一省官宣:470亿!支持高校!

MBAChina
2024-03-26 17:12 浏览量: 1739

3月20日,据陕西省财政厅消息:近年来,陕西省积极发挥财政保障作用,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调整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等措施,全面支持推进陕西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近3年累计支出470亿元,有效推动陕西省高校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强化制度保障,在投入上发力。省财政厅建立完善高等教育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印发《教育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高等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截至目前,陕西省已有8所高校、20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行列,学校数位居全国第四,学科数位居全国第七。

优化分配机制,在措施上发力。省财政厅聚焦国家四个万亿产业集群和24条重点产业链,通过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和省级高等教育补助资金,支持引导高校主动围绕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支持鼓励扩大高校经费使用自主权,依据服务需求、建设成效和学科特色等因素,由省属高校统筹“生均补助+筑峰创新奖补+技术转化成果奖补+体制增能奖补”资金自主安排项目经费,全面调动高校发展的积极性。截至目前,陕西省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51个,入选率22.66%,居全国第四位;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数量153个,居全国第二位。

深化科教融合,在创新上发力。省财政厅积极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引领作用,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力度,支持高校和企业探索校企联合新模式,组建200支行业领先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促进技术难题攻克和成果落地转化;在全国率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等“三项改革”,从改革资产管理方式、盘活存量资金两方面突破,主动给科研人员放权松绑,切实打通高校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截至去年底,75家试点高校院所中的38383项科技成果已单列管理,3449项成果走向市场开始转化。

细化监管措施,在效益上发力。省财政厅建立完善财政支出管理制度,充分利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优势,设置“红橙黄绿灰”五色监管预警机制,实现教育资金的全过程监控,确保资金安全、合规、高效使用;强化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教育资金,建立“预算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结果有运用”的全链条绩效管理流程,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融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软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