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成績公布前 研考生關注3件事

北京考試研考 2022-01-13 浏覽量: 4585 [簡/繁]

點擊藍字

關注我們

2022年研考初試落下帷幕。對于研考生來說,研考初試後,在休息放松之餘,也要密切關注複試動态,提前做好準備工作。

01

初試後要密切關注分數線

初試後,研考生要密切關注成績和分數線的公布時間。過往研考初試成績一般會在2月中下旬公布,如2021年研考初試成績是從2月26日起陸續公布。考生要密切關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考試部門、研招網發布的最新通知。

成績公布後,國家和34所自主劃線院校會陸續公布複試分數線。對此,考生要留意目标院校研究生招生網站上發布的複試分數線、複試方案等内容。

02

提前做好複試準備工作

研考分為初試和複試兩部分,初試結束後,部分考生因為對複試準備不充分,導緻不能成功被目标院校錄取。因此,提前準備複試尤為重要。

一般來說,院校在複試時,為了能更好地選拔優秀生源,會采用差額複試,即在計劃錄取人數的基礎上,讓更多的考生進入複試,然後再從中選取計劃錄取的人數。差額複試的比例一般為1∶1.2,但近年來也有不少院校将差額比例提升至1∶1.5甚至更高。差額比例的提升,一方面有利于學校選拔優秀研究生生源,另一方面,也讓研究生複試的淘汰比例提升。

考生要充分重視複試準備工作。不同院校不同專業有不同的複試考核方案。考生要提前搜集信息,了解報考學校和專業往年的考核要求。

一般來說,研考複試由筆試和面試組成,其中包括專業課和英語測試。在此基礎上,不同學校也有不同要求,一些學校會有自我介紹、個人簡曆、研究設想等考核環節。建議考生可查看目标院校往年的複試通知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數。

對自我介紹、個人簡曆這些内容,考生可利用成績公布前這段時間提前準備。考生可根據本科時期的學習經曆、科研經曆和實踐經曆,有針對性地進行準備。此外,面對英語複試備考,建議考生提前對英語考試進行準備複習,每天保持一定的口語練習頻率和練習量,要開口練習,不要怕犯錯。同時,也要每天聽一些英語節目,保持聽感。

在專業課備考方面,複試一般會側重考查考生的專業課基礎知識、相關熱點等内容。相信大部分經曆過初試備考的考生,在專業課備考方面,基礎還是比較紮實的。在準備階段,考生不妨在此基礎上,閱讀目标院校導師的最新研究理論成果以及業界最新動态。

03

搜集信息提前做好規劃

無論最終成績是高于國家線進入院校複試,還是擦線,或是不幸落榜,都不能因為一次考試的分數就全盤否定自己,未來除了讀研還有很多路可以走。要審視自己的情況,積極收集信息,提前進行規劃。

研考生如果感覺初試發揮不太理想,可以提前打好“信息戰”,關注一下調劑流程,以便等國家線公布後為調劑做準備。除調劑外,如果想要讀研提升學曆,還可以考慮國(境)外學校。此外,也有不少研考生會因為成績不理想而選擇再次考研。建議研考生綜合考慮之後再決定是否要再花費一年的時間為夢想拼搏。

初試成績不确定的研考生現在可以考慮着手找工作。每年春季還會有一些省份的公務員考試和事業單位考試等,考生也可以着手準備。

文字編輯:嶽陽

微信編輯:馬明星

審核:邱乾謀

北京考試報微信矩陣

北京考試報

北京考試中考

北京考試高考

北京考試報

視頻号

北京考試研考

北京考試成考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