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發布2022年“國培計劃”示範項目申報的通知,要求利用信息技術強化需求調研

中國教育信息化 2022-01-13 浏覽量: 5445 [簡/繁]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關于組織2022年“國培計劃”示範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推進教師精準培訓,建設高質量教師隊伍,按照《教育部 财政部關于實施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2021—2025年)的通知》(教師函〔2021〕4号)安排,現就做好2022年“國培計劃”示範項目申報工作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總體思路

聚焦教育高質量發展,落實精準培訓要求,引領和推動教師培訓改革,促進教師終身學習、持續發展。突出方向引領,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服務基礎教育改革發展中心工作,服務教師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提升。推進方式改革,創新培訓實施方式,集中破解教師發展難點問題,探索形成有效模式。強化骨幹培育,重點培訓一批領軍人才、骨幹教師校園長和教師培訓“行家”。加強資源建設,開發優質學習資源,為各地高質量培訓、教師自主學習提供支撐。

二、項目設置

“國培計劃”示範項目設置培訓團隊研修、校園長培訓、教師培訓和綜合改革四大類。

(一)培訓團隊研修。主要為各地培育教師培訓規劃設計、組織實施的專業人員。2022年設置管理者研修、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培訓團隊研修、信息技術培訓團隊研修和學科培訓團隊研修4個項目。

(二)校園長培訓。主要為各地培育骨幹校園長,引領各地健全校園長發展體系。2022年設置中小學幼兒園骨幹校園長高級研修、優秀校園長高級研究和中小學幼兒園黨組織書記示範培訓、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示範培訓、鄉村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提升培訓5個項目。

(三)教師培訓。主要為各地培育學科領軍教師、骨幹教師,為各地組織實施教師培訓提供方向引領、方法示範。2022年設置學科領軍教師高級研修、緊缺薄弱領域骨幹教師示範培訓2個項目。

(四)綜合改革。主要圍繞教育改革和教師發展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探索性、研究性、創新性培訓,示範引領教師培訓改革創新。

具體項目設置見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繼續實施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三、申報要求

(一)申報單位資質條件

1.申報培訓團隊研修、校園長培訓、教師培訓相關項目的單位應具備“國培計劃”示範項目承擔資質,具有豐富的教師校長培訓經驗、較強的學科研究優勢和高水平的培訓專家團隊。申報學科領軍教師高級研修項目的單位,每個子項目申報數量不超過1個。

2.申報綜合改革項目的單位,應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遴選推薦,部屬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國家教師發展協同創新實驗基地可直接申報,每類項目申報數不超過1個。

3.實施項目所涉及的信息系統應符合《教育部等七部門關于加強教育系統數據安全工作的通知》相關要求,進行相應的信息系統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備案,健全安全監測機制,規範數據收集、存儲傳輸、使用處理、開放共享等數據活動,相應證明材料作為申報書附件一并提供。

(二)培訓方案編制

申報單位按照“國培計劃”改革總體要求和2022年項目設置計劃(附件1、2、3、4),開展培訓方案編制。

1.強化需求調研。充分開展多種形式的調研,全面了解培訓對象的培訓需求,結合不同發展階段教師特點确定培訓主題與目标。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優勢,實現調研的數據化、過程化、精準化與智能化,提升需求分析的深度和準确度。方案制定後,要征求一線教師校長意見,每個方案需3名以上本學科(領域)一線優秀教師、校長出具意見。

2.遴選培訓專家。優先遴選具有豐富培訓經驗的一線優秀教師、教研員、校長和熟悉中小學幼兒園教育實際的高校專家,原則上一線優秀教師、教研員、校長不少于50%。首席專家應為具有較深學術造詣與豐富培訓經驗,在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本校教師,并有精力全程參與項目指導。強化各方參與,邀請科學家、工程師、醫療衛生人員等科技工作者,新興産業及科創企業技術人員等參與教師培訓。

3.優化培訓内容。突出核心素養培養,将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作為必修内容。強化教師指導家庭教育與家校合作、學生心理健康預防與疏導、安全教育等方面能力培訓,加強對教師做好中小學生手機、睡眠、讀物、作業、體質管理的指導。将提升中小學教師學科德育能力作為重要方面納入培訓,發揮所有課程育人功能。将職業教育内容納入相關培訓,深化教師對職業教育相關政策、趨勢的認識。

4.創新培訓模式。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提質增效,推進培訓方式改革,在培訓組織方式、培訓對象遴選、學習成果評價等方面進行探索,采取參與式、研讨式、案例式、情境式、體驗式、任務驅動式等方式,增強培訓的吸引力和實效性,實踐性課程原則上不少于50%。要具備利用信息化手段進行培訓過程管理的條件和能力,精準記錄教師培訓信息,對教師學習過程和效果進行綜合評價,适時提供反饋和跟蹤指導。要将返崗實踐作為培訓組成部分,支持教師持續發展。

5.編制經費預算。線下集中培訓的經費标準為不高于550元/(人·天);線上培訓參照《2020年度“國培計劃”示範項目在線培訓經費标準(暫行)》執行;綜合改革項目由教育部給予一定經費補助,一般不超過20萬元/項目。除部分另有安排的項目外,線下集中培訓每班一般按照50人編班,部分項目可多個班次合并舉辦。線上培訓每班原則上不超過500人。申報單位要合理測算培訓标準,根據培訓費管理的相關規定,填寫項目經費申請表、績效評價表,規範項目管理和經費使用。

四、申報方法

(一)申報材料查詢與提交

1.申報單位應确定統籌管理部門和負責人,統一負責協調本單位全部的項目申報、材料提交、實施監測、經費管理等工作,按照規定的申報流程統一報送并提交申報材料。

2.申報單位登陸項目管理系統(培訓團隊研修、教師培訓和綜合改革項目www.gpjh.cn;校園長培訓gpjh.enaea.edu.cn)下載申報材料電子版。

3.申報單位填寫項目申報書(附件5),于2022年1月25日(星期二)前将紙質版(一式2份)分别報送至相應項目辦公室。同時,通過項目管理系統提交申報材料電子版。

第二批“國培計劃”精品培訓項目須提交項目申報書并接受專家評審。

(二)聯系人及聯系方式

1.教師培訓、培訓團隊研修:“國培計劃”——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項目執行辦公室(北京師範大學)

聯系人:張家浩,李丹玲;電話:010-58802946,58800182。電子郵箱:xmb@gpjh.cn;地址:北京市海澱區學院南路12号京師科技大廈A座1412;郵編:100082。

2.校園長培訓:“國培計劃”——中小學校長和幼兒園園長國家級培訓項目管理辦公室(國家教育行政學院)

聯系人:王毅、郭壘;電話:010—69249610,010—69248888—3127;電子郵箱:xzgpgc@naea.edu.cn;地址:北京市大興區清源北路8号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郵政編碼:102627。

3.綜合改革:“國培計劃”——海外培訓項目執行辦公室(華南師範大學)

聯系人:李嘉碧,張燕玲;電話:020—85217055;電子郵箱:gphpxmb@126. com;地址: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中山大道西55号華南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部106辦公室;郵政編碼:510631。

文源:北京師範大學新媒體“微言國培”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中國教育信息化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