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在第二十一届北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喜获多项佳绩

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1-12-29 11:57 浏览量: 5226

工学院教师比赛现场

(左图上:陈光 左图下:宋柏右图上:李阿明 右图下:谢金翰)

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近日落幕,工学院教师喜获多项佳绩,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研究员陈光荣获理工科组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研究员李阿明荣获理工科组二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能源与资源工程系研究员宋柏获理工科组二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员谢金翰获理科组优秀奖,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教授王启宁荣获理科组优秀指导老师奖。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亲临理工类比赛现场,观摩并指导相关工作。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观摩医科类比赛。

龚旗煌代表学校致辞。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他强调,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称职最重要的因素。青年教师围绕比赛,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切磋教学技能,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学水平,比赛坚持二十年,形成了良好的品牌。他希望青年教师以比赛为契机,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扬北大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不断钻研教学业务,把自己的所学所长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同学,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自启动以来,基层工会积极动员,青年教师踊跃参与报名,共吸引校本部、医学部的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共55个单位以及深圳研究生院的101名青年教师参赛,参与人数为历年最多。比赛分为人文社科类、理工科类、医科类三个组别,12月10日、11日在理教201室进行了人文社科类课堂展示,12月17日、18日在光华管理学院102室进行了理工科类课堂展示,12月23日、24日在医学部逸夫楼507举行举行了医科类课堂展示。参赛教师们精心准备、认真设计,在2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教学展示环节,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活跃的课堂气氛、启发式的创意教学方法给各位评委和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评委会评议,最终有21人荣获一等奖,29人荣获二等奖,30人荣获三等奖,21人荣获优秀奖。此外,还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奖15名,优秀教案奖17名,最佳教学演示奖19名,最受学生欢迎奖19名。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开始于2000年,由工会、人事部、教务部、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长办公室联合举办,工会承办,是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至今已经举办21届,先后有1564人次参赛。当年的参赛教师们如今多已经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

工学院赛前演练

工学院领导和院工会对此项活动非常重视,多年来始终热情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赛,并积极为青年教师提供展示教学技能和相互交流的平台。院工会从候选人推荐、试讲演练到现场比赛等每一环节都进行了精心安排,每年赛前都安排试讲演练,对参赛老师进行认真指导。工学院参赛青年教师已连续多年在本项比赛中喜获多项荣誉,期待下一届比赛老师们再获佳绩!

(部分内容摘自北大新闻网)

图文编辑 | COE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官网

关注和传播北大工学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