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践纪实|解码城市有机更新——走进猛追湾望平坊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2-03-28 09:18 浏览量: 2818

2022年3月19日,重庆大学2021级MEM部分同学走进“望平坊有机更新项目”,开展实践考察活动。

望平坊前身是成华区国税局、人民纸箱厂和东风路1、4号院组成的复合空间,随着传统工业的衰落,街道从建筑到景观都破损严重,交通混乱,公共空间被占道,拥堵不堪,2018年,成都成华区政府启动了整个猛追湾片区的城市升级改造工程,从城市形象,产业转型,人文环境,经济复苏等各方面全面提档,在保持建筑原貌的前提下进行适度改造。

设计从功能入手,从文化着眼,通过对空间结构及场地文脉的梳理,借助创新的设计语言、现代科技互动技术,实现场地过去与现在的对话,打造一个串联场所历史记忆、充满清晰成都味道,又极具时尚开放与生机活力的城市空间。改造后的空间让原住民及周边市民有更美好的生活空间,也不断吸引商户入驻、游客到访,形成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望平坊的空间改造,通过对人行道路、滨河沿线、特色通道、院落空间等改造,形成了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生活空间带,也通过景观场景的构建,植入了场所的历史记忆。整个区域处处充满了惊喜,打开了同学们对城市更新设计的想象。

随后成员参观了望平坊的特色产业,业态布局保障消费者、商户、住户和谐共存,还原城市市井气。临河底商业态为轻餐饮、生活方式店,二层及以上仍有大量居民。在这里,本土及国际美食组成的香香巷美食街、跨界融合的网红书店、戏剧社以及全新的办公概念完美融合,引发了同学们对文创产业的深入讨论。

陈小刚同学对本次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带同学们探索望平坊更新的巧妙“玄机”,从设计理念、呈现方式、运营成效等分析城市更新的实施精髓,让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通过此次实践考察活动,大家对城市有机更新的实施感触良多。城市更新从设计的角度改变空间做品质提升,在原来商业功能基础之上,加入办公、文化等方面的新功能;探索片区最根本历史人文属性,找到有利于项目发展的人文基因;用小体量吸引整个城市及旅客人群,带动城市发展。愿城市更新项目在未来越来越丰富和多元化,让“旧城”在历史文化和新晋产业中碰撞出“新貌”。

文|重大管科2021级MEM 唐静

图|重大管科2021级MEM 易杉峰

— END ——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