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观点|分论坛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21-12-02 21:42 浏览量: 237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分论坛二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叶琪副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盖凯程教授分别担任主持人和总评论人,共有7位专家学者在腾讯会议云端进行论文宣讲和分享,吸引了100余人聆听论文报告和参与讨论。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叶琪副教授主持

01

▲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发言

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作了题为《共同富裕思想:演进历程、现实意蕴及路径选择》的报告。他回顾和梳理了共同富裕思想的研究文献,发现当前研究中还存在着对共同富裕思想的演进历程、新时代的意蕴等研究不够充分的问题,并以此作为他开展共同富裕思想研究的突破点。他把共同富裕思想的百年演进历程分为初步萌芽期、初步探索期、质的升华期和初步实现期等四个时期,从历史方位、阶段目标、基本特点、理论贡献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共同富裕思想的现实意蕴。最后,他提出了要从加强顶层设计、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守住小康底线、彰显制度优势、增进民生福祉、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构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路径。

02

▲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研究员发言

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本质特色》。他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本质特色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实体经济,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同时关注劳动者素质,重视劳动者劳动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牢牢把握住了人类社会生产的本质。二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分析方法,着眼于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牢牢把握住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

03

▲学会理事、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志耿教授发言

学会理事、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志耿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习近平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的发展脉络与理论创新》。他把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划分为初步探索阶段、奠基阶段、顶层设计阶段、全面展开阶段等四个阶段,认为习近平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城乡共同体理论、生态批判理论、精神生产理论、政府职能理论、土地所有制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乡村振兴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乡村共同富裕之路。

04

▲学会理事、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韩文龙副教授发言

学会理事、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韩文龙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他分析了我国所处的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一系列机遇和挑战,认为共同富裕的实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也要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落脚点、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而在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上,他提出了要遵循发展理念路径、发展格局路径、技术路径、制度路径、权利路径等五大路径。

05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斌副教授发言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斌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的国有企业逻辑》。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新”的背后包含着深刻的国有企业逻辑,概括起来主要有六点一是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下的现代化,表现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和国有企业的关系;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表现为国有企业对人民利益的保障;三是人口规模较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表现为国有企业可以保证独立自主产业体系的构建;四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表现为国有企业遵循的集体主义观念塑造的企业文化;五是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表现为国有企业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六是正视和平发展道路,表现为国有企业是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06

▲学会理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超伟博士发言

学会理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超伟博士报告的题目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的创新亮点》。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创新亮点,一是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等三大规律阐明了共同富裕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二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科学界定了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三是从基本思路到战略举措,系统谋划了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基本路径。

07

▲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副主任杨静研究员发言

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副主任杨静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共同富裕:观点论争及理论解析》。她以共同富裕为主题进行文献检索和梳理,发现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有关共同富裕研究存在着正反理论分歧的九个关注点,而这些理论争论的实质是所有制度问题、经济体制问题、分配问题和政治问题。她进一步指出要深化对共同富裕内涵的理解,充分估计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实施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结构变革、关系变革等多措并举地推进实现共同富裕。

▲学会常务理事、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盖凯程教授点评

最后,学会常务理事、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盖凯程教授进行了总评论。他认为七位学者的汇报以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作为主题、主线,立足于新阶段、新战略,聚焦新情况、新文化,揭示新特点、新规律,精准地把握了我国在过去、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主题,深入阐释新时代、新理念、新表述的道理、学理、哲理,系统化地推动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术化、学理化的研究。他指出论坛二的主题鲜明、议题聚焦,学者们或侧重于理论逻辑的论证,或侧重于历史逻辑的梳理,或侧重于实践逻辑的推演,大大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视角和范围。盖凯程教授的精彩点评为分论坛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出品: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官方微信工作室

编辑&封面:林立敏院官微编辑部

指导:陈晓晶(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