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教授参加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5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21-12-20 20:30 浏览量: 3251

12月18—19日,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5届论坛顺利召开,年会主题是“全球经济政策反思:政治经济学的考量”。本届论坛共设6次大会研讨,30次分会研讨,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奥地利等40多个国家近300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理论和政策、经济学课程体系改革、资本主义阶段论和周期论、社会主义未来、劳动与市场、贫困与不平等、健康和医疗、环境与发展、世界经济体系与全球化、新帝国主义与多极世界、“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我校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李建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资本论》方法的历史演变及其当代价值”(与黄瑾教授合作),报告内容包括3个部分,分别是:19世纪50-60年代马克思对《资本论》方法的不断探索、《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对辩证法的公开宣示、《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为辩证法研究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他详细分析了马克思对《资本论》方法的不断探索、恩格斯对辩证法的拓展与提升、列宁对辩证法研究的深入和推进、毛泽东对辩证法的理论贡献和实际应用、习近平开辟了新时代唯物辩证法运用和发展新境界,并认为不理解马克思《资本论》和黑格尔的逻辑学,就无从理解《资本论》的方法——唯物辩证法,无从理解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产生和发展。

李建平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据悉,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WAPE)是开放的非营利性国际学术组织,由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或相关团体自愿结成,学会的宗旨是用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观察和研究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揭示其发展规律和运行机制,探讨促进全球经济或各国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对策。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自2006~2019年已相继在中国上海、日本岛根、中国北京、法国巴黎、中国苏州、美国麻省、墨西哥城、巴西弗洛里亚诺波利斯、越南河内、南非约翰内斯堡、印度帕提亚拉、俄罗斯莫斯科、德国柏林和加拿大温尼伯成功举办了14届国际论坛,在全球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出品: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官方微信工作室

编辑&封面:王希妍 院官微编辑部

指导:陈晓晶(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