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教授等参加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3届年会并作主旨报告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21-12-29 11:43 浏览量: 3820

12月25日,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3届年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以“《资本论》与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和实践”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南开大学设主会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设北京分会场,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新生主持,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滨渤、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副总编辑张宇教授先后致辞。在开幕式后主旨发言的有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逄锦聚、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武汉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洪银兴、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期刊编辑部和媒体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也设置了分会场,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和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瑾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李建平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李建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揭开《资本论》方法的历史谜团—《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之‘事后思索’”。报告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问题的缘起、马克思的“事后思索”:人体解剖对于猴体解剖是一把钥匙、《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关于“辩证法”精辟而全面的论述、对《资本论》方法三篇重要文献的“思索”、几点结论。他认为《资本论》的方法既不是这一种方法或那一种方法,而是马克思经过漫长探索而形成的以唯物史观为基础的辩证法体系,为后人对辩证法研究的拓展和深入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黄瑾教授作了题为《探究逻辑与历史辩证关系——对“逻辑与历史相一致”的批判所作的批判》的主旨发言。

据悉,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于1981年正式成立,是由全国从事《资本论》研究和教学单位及其研究工作者和教学工作者组成的,研究《资本论》的学术性社会团体。该研究会的建设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国《资本论》研究工作者和教学工作者,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开展《资本论》的学术研究,为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水平,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发展,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探索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对进一步加强《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以及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出品: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官方微信工作室

编辑:罗欣婕院官微编辑部

封面:余洁瑶 院官微编辑部

指导:陈晓晶(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