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备考故事 | 风波不摇,终遇白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10-11 08:00 浏览量: 2270

唐伟

2021级B班

前言

先说说个人情况,毕业5年,从事传统行业海外市场工作,笔试总分206,管综135,英语71,个人基础感觉10分满分的话,管综4分左右,英语基础6分,提面综合91左右。最终有幸被广外全日制录取。

起源

决定考研,来源于想明白一个道理--可以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但你起码要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并且敢于抛弃这些不想要的,去探寻未知,否则就只会徒增烦恼,因为既不想要,又不想改变,最后就只剩下怨天尤人。

当然每个人决定考研的初衷不尽相同,最重要的是要想清楚并记住它,老话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初识

第一次打开广外MBA的网站,是2020.3月,坦诚的说在此之前我对广外的了解仅仅来源于我有一个广外毕业的领导。

在大致浏览的招生简章之后,脑子里就开始幻想着全英教学以及海外交流的画面,而在细读附录的课程设置之后,择校已经完成。随后便开启了广外的备考之路。

启航

2020.4月,开启了日常散步式的复习;由于去年的1-8月都只身在印度感受疫情,所以复习的时间很多。但终归是人性的弱点,4-8月每天宁可发呆,都不想着学习,只能“抽空”看看基础的视频课程,没有教材,就权当留个印象。这个阶段也是整个复习备考最“轻松”的阶段,对自己而言,时间“尚早”。

在这里插播一句,其实每年很多同学都会问前辈的复习备考如何规划,但有人说备考了整整一年,有人说10月开始,有人只复习1个月就能200+。要知道的是,你不是他,那些只复习1个月就200+的同学,有可能高考的时候就能轻松600+,那些复习了整整一年的同学,有可能一个月看一节课?所以,复习之前,请一定把控好自己的基础和特性,所谓特性,其实就是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我,我很清楚自己集中精力冲刺的效率比零碎时间拼凑高很多,所以不会把战线拉的太长,8个月对我来说战线太长了,不一定能一直保持状态,所以复习的前半段只是看看基础视频,留个印象。

提面

2020.9月,我迎来了广外的提面。为啥是9月?因为去年疫情的摇摆不定,无法确定具体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能等我回到广州之后才开始安排。

提面可能是我们报读MBA的最大门槛?有一定道理,但不全是。广外MBA提面的机制相信在这里不必赘述,大家都已经有所了解。提面成绩比我优秀的还有很多,说说我的理解,简单而言就是两个字—思维。通过提面的环节,展现出你具备成为一个合格MBAer应该拥有的思维格局,伦理道德,展现出你是值得被培养的那一个,我相信没什么理由把你拒之门外。

奔跑

提面完成之后,也意味着要进入到笔试的复习当中。没有选择脱产复习,对我而言成本太高。好在工作能准时下班,9月开始就过着3点一线的生活:公司-自习室-家。大概时间线如下:18:30左右到达自习室,晚餐之后习惯性犯困,小睡一会大概19:00开始学习,22:00自习室关门,每天大概真正学习的时间平均2小时,回到家之后状态好会继续学习一会。

个人很喜欢运动,每周都会保证至少一次运动,有时候看书倦了,就会去自习室楼下的球场;有时候下班会直接去打球,打完球换身衣服再去自习室学习。相信我,运动之后的状态不会比运动之前差(前提是别受伤)。

我崇尚的方式一直都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没状态的时候不勉强。所以不想学的时候?就不学。当然,不想学的时间只占少数,不然也没机会在这里分享了。说这个只是想提醒各位,复习是一项长久的任务,状态不好的时候不要强求自己一定要做多少题目,背多少单词,那样只会更加焦虑。稍作休息,磨刀不误砍柴工。

冲刺

一直等到11月中才开始刷真题,原因很简单,复习得比较慢,所以总的下来,真题没刷过几遍。这个时候就要保持头脑的清醒,不要被你的那些备考群里面的刷题狂魔吓到,他们会跟你说自己已经刷了5遍了,你现在才开始,已经来不及了。以我的经验,这部分人要么230+,要么没过线。所以时刻谨记,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要自乱阵脚,一定会有人告诉你:“今年考研人数是历史新高”,因为每年都是历史新高。

战场

来到12.26号,已经战胜了一大批人,顺利进入考场,又战胜了那些没带准考证和迟到的人,答完交卷,再战胜一部分漏填答题卡,不写名字的人。最后的战场没有你想象中的惨烈,大家只是安安静静的做自己手中的题目,不要把他们想的凶神恶煞,还是那句话,稳住自己的节奏,命运的画笔,只能攥在自己手里。

结语

让大家失望了,没有什么复习备考的硬干货,也没有大家期待的励志故事,心灵鸡汤。只是平淡的叙述了一下考研这件可大可小的事情,其实我相信,等明年的今天,坐在电脑前回想如今这段时光,你也只是微微一笑,无风无浪。择校-提面-报考-复习-考试,仅此而已,平静的心,波澜不惊(大家都知道这句话的出处吧,哈哈),广外等你,不见不散。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