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MEM报考指南 | 2022级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MEM招生信息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2021-08-04 15:15 浏览量: 11675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按照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规划,按新模式建立、新机制运行的北京大学的新型学院,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探索多途径合作办学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与国内外企业合作,拉动社会资金投入,实行运作企业化、办学专业化和后勤社会化,实现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人才的目标。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秉承北京大学“民主科学、兼容并蓄”的传统,坚持北大“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以坚持创新创业、坚持面向需求、坚持质量第一为建院宗旨。

学院于2002年3月成立至今,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学院(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两个学科(软件工程学科、集成电路设计与工程学科)、三个基地(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北京)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工程化基地)的综合性软件与微电子人才培养实体。目前,学院以培养软件工程、集成电路工程、项目管理、电子与通信工程4个领域的工程硕士为主体。学院以脱产、在职的培养方式,发展至今,形成了每年可为国家培养1000名左右的工程硕士研究生的规模。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信息与工程、经济与管理学科基础,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培养德才兼备的复合交叉型、创新创业型工程管理人才。

一、MEM项目简介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信息与工程、经济与管理学科基础,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培养德才兼备的复合交叉型、创新创业型工程管理人才。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面向全国招生,北京学习。

坚持复合交叉定位,突出信息技术赋能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通过模块化课程体系、制度化专业实践,培养学生掌握系统深入的工程管理、信息技术和行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多学科交叉和融合能力,能够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工程管理,创新工程管理技术,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紧扣经济社会需求,锤炼创新创业能力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实践“坚持面向需求、坚持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通过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鼓励和支持学生以创新引领创业,成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国家重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学习时间、毕业与学位

工程管理硕士学制为2年。最长学习时间不超过4年。

学生在规定年限之内,学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北京大学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经校长批准,颁发注明学习方式的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批准,授予北京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二、研究方向

创新工程管理

掌握坚实的工程管理基本理论和创新管理领域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学生掌握创新企业的组织管理、研发管理、新产品管理、团队管理、运营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系统理论和实践知识,培养学生成为创新与创业管理方面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从事创新方面的管理工作。

金融科技

掌握坚实的工程管理基本理论和金融科技领域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学生掌握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系统理论和实践知识,培养学生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征信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科技方面的管理和研发工作。

商业数据分析

掌握坚实的工程管理基本理论和商业数据分析领域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学生掌握商业、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系统理论和实践知识,培养学生成为数据产业兼具技术与管理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从事商业数据分析工作。

人工智能

掌握坚实的工程管理基本理论和人工智能领域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学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系统理论和实践知识,培养学生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管理和研发工作。

三、2022级招生信息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2022年面向全国招生,学习地点在北京。2022年计划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不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实际招生计划名额以《北京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学制与学习方式

MEM学制为2年。最长学习时间不超过4年。

MEM项目设置三类班制:

(1)全日制班:学院大兴校区上课。可选研究方向:创新工程管理。

(2)非全日制(周末)班:北大本部上课,每周六、日上课。可选研究方向:创新工程管理、金融科技、商业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

(3)非全日制(集中)班:北大本部上课,4天/月(周四至周日上课)。可选研究方向:金融科技。

2022级全日制MEM学费9.9万元,分两年两次交清;非全日制MEM学费18.8万元,分两年两次交清。

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规定年限之内,学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北京大学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经校长批准,颁发注明学习方式的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批准,授予北京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四、报考条件

申请人在申请提前面试和全国联考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申请人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4)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

a.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9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学位证书);

b.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20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学位证书)。

c.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2017年9月1日前获得毕业证书)。

温馨提示: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MEM院校库:https://mem.mbachina.com/index/detail/130.html

全国提前面试信息:https://www.mbachina.com/interview

了解更多MEM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EM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