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硕士教育的课程创新和探索始终在路上—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管理导引》课程大赛圆满结束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2-01-09 11:49 浏览量: 3899
2022年新年的第一个校内工作日(1月3日),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以下简称MEM)2021级《工程管理导引》课程大赛在大礼堂正式拉开了帷幕。由46位教师和校友课程导师设计和指导,454名2021级MEM新生组成的31支创新团队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创新活动中产生的推荐作品,在此次大赛中展示了成果并角逐奖项。来自学校研究生院的领导、行业专家、校友课程导师、MEM授课教师和MEM教育中心工作人员等40余位老师,以及450余位MEM学生通过线下/线上参加了此次大赛。

课程大赛会场

MEM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代表中心和课程指导团队对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克服困难参与指导课程的行业专家和校友课程导师,以及长期以来支持MEM教育中心发展的学校部处、院系领导及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张伟在致辞中指出,非全日制MEM学生们是有着各类技术专长和深厚行业背景的一群充满创新创业潜质的行业骨干,是推动我国产业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工程管理导引》课程对如何带领这样一群学生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进行了多年的探索,今年更获得了研究生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资助,调动整合了校内外各方面优秀的教师和资源。期望同学们把这次大赛当成新的起点,通过团队合作、知识、技能和多种资源的开拓,建立更优质的创新氛围和外部资源,推动不同年级之间的传承和互动。清华MEM项目将努力成为高层次应用创新人才的培育器,更成为创新的反应器和与行业携手推进产业创新发展的加速器。

MEM教育中心主任张伟致辞

在主持人介绍了评分规则和投票方式后,从前期课程31个创业“公司”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的9支队伍,按照抽签的顺序逐个进行了项目展示,每个小组8分钟展示汇报后,针对嘉宾提问进行4分钟的答辩。每3个小组结束后由两名嘉宾进行点评。

参赛小组做项目展示

MEM中心授课教师刘大成副教授和工业工程系校友、极智嘉 (Gee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勇对前3个小组报告进行了点评,对学生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市场调研、产品规划、市场营销、投融资等整个运营体系的搭建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了可以优化改进之处。郑勇结合自身创业经验给出了To B和To C两种模式在产品设计和营销等方面的差异,强调了加强项目优化和市场营销的重要性。

点评嘉宾:郑勇、刘大成(从左到右)

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聂丽霞和CPE源峰基金董事周涛对中间3个小组做了点评,都表达了对学生“小而美”创新项目的喜爱,建议同学们要进一步挖掘客户需求偏好,并期待后期可以帮助这些年轻优秀又充满创新活力的团队取得成功。

点评嘉宾:聂丽霞、周涛(从左到右)

红杉资本副总裁范永林、MEM中心授课教师王琛副教授对后3组项目进行了点评。范永林从投资人的角度肯定了每个创业项目从产品设计、市场分析、技术可行性到PPT展示的专业性,提出要注重用户角度的需求和体验,找到清晰的“痛点”,打动用户。王琛在点评中提到,导引课帮助同学们结合“集成创新项目”往上游、下游都进行拓深,能更好捕捉政策和市场需求,她也勉励同学们保持创新热情,拥抱变化,加强团队协作和践行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

点评嘉宾:王琛、范永林(从左到右)

评委从创新性、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投资价值、技术可行性和方案完善度六个方面进行打分。经过紧张有序的计票工作,大赛共产生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6队以及现场人气奖1队。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与院系教师代表、课程教师和业界专业嘉宾为获奖队员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嘉宾为课程大赛三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嘉宾为课程大赛二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嘉宾为课程大赛一等奖全体组员颁奖

颁奖典礼后,江苏社博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路民平作为特邀嘉宾发言。他结合自身多年创业和投资背景分享了创业初期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给学生提出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提醒同学们创业前期比融资更重要的是“做好内功”,把产品定位、商业模式做好。

特邀嘉宾路民平发言

最后,本次工程管理导引课程主讲教师蔡临宁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回顾了《工程管理导引》课程的历程,从2021年7月策划筹备开始,到9月5日正式启动授课,经历了中期评估、成果评比和课程大赛等七个阶段。引导学生结合清华“三位一体”教育理念进行思考,体会在知识、能力方面的收获和不足,同时希望通过导引课塑造学生们的企业家精神。蔡老师还展望了未来3.0版本的《工程管理导引》课程,作为清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系列课程之一,将在学校领导、行业专家、校友导师的各方支持下,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课程平台。

课程主讲教师蔡临宁作大赛总结发言

2021级《工程管理导引》课程筹备和实施过程

自启动以来,《工程管理导引》课程得到了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课程团队包括课程教师、课程校友导师、课程技术顾问和行政支持人员,阵容强大。本次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吸纳了企业、种子投资、科技园、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在内的各方力量,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终于在新年初的大礼堂落下圆满的帷幕。本次大赛也将为2022年清华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及全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做准备。课程团队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力争让大赛“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推动产学研各方的合作,不断涌现更好的具有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

从MEM学位论文指导过程的课程化改革、疫情形势下的网格化融合式教学到《工程管理导引》课程大赛,清华MEM教育中心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探索始终在路上。

文:吴莉莉

图:许刚

编辑:杨璐

审核:张伟、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清华最早跨院系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之一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拓展国际化行业视野

培养国家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骨干人才

长按二维码关注哟

微信:THUMEM

教务部门电话:010-627965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北411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