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MEM第二期“医养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2-01-18 09:19 浏览量: 5027

清华MEM

——活动介绍——

2022年1月8日,清华大学MEM学生医养大健康俱乐部在清华大学舜德楼412教室组织了本年度第一期沙龙,沙龙主题为“医疗4.0,智慧互联医疗系统的问题、机遇和挑战”。本期沙龙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主任、讲席教授李京山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工业工程系于明老师、谢小磊老师、王青老师、郭仕琦老师以及现场30名同学及线上80余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分享环节,李京山老师对比工业1.0到4.0的发展过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医疗行业从1.0到4.0不同阶段的特点和变化趋势,将工业与医疗的行业发展进行全方位对比,让同学们快速理解医疗4.0的概念。

之后,李京山老师介绍了他在美国教学和研究期间主导的多个具体项目,包括Lexington Central Baptist Hospital肿瘤药物配置及配送优化案例,Madison UW Health CT检测流程优化案例,Los Angeles 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 外科手术流程中断优化案例,Memphis Baptist Memorial Health System肺癌诊断流程优化案例等,在案例分享中李京山老师耐心、务实、有趣的讲解了如何利用工业工程思维解决医院运营的实际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部分)

介绍完在美国研究期间的案例后,李京山老师将主题引申到我国医疗行业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这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阐述自己对医养方向热点问题的看法,期间谢小磊老师及王青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自由交流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回国以后未来计划从事的研究方向是哪些”这一问题,李京山老师回答道:“虽然回国后还没有确定具体的研究方向,但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对于整个社会有价值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对于某个个体的价值!”这一回答也得到了同学们回应的热烈掌声。

部分活动现场照片

携梦想乘风破浪,挽青春共建医养

最后,李京山老师基于爱因斯坦的短句“The nature is complex, but not evil”,将医疗系统总结为“The healthcare systems are complex, but not evil”,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思维方式去解决复杂的医疗系统内的各类问题。

文/图 |刘柱,刘亚维

编 辑| 赵华安

复 核|鄢明

审 核 | 李志忠 李京山 于明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清华最早跨院系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之一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拓展国际化行业视野

培养国家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骨干人才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