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拾年|校友风采】汤君健:科学用人,用工程化思维为创业者赋能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2-05-07 09:58 浏览量: 4710

汤君健

校友简介

汤君健,上海茂诺管理咨询董事长,2018级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清华MEM教育中心校友项目研究导师。专注于帮助创新、创业企业搭建营销管理体系和人才梯队,服务过包括得到APP机构服务部、骨传导耳机知名品牌韶音科技、华为南京研究所等企业。

曾作为一家生鲜项目创始合伙人,从零到一搭建百人创业团队;曾任1号店企业大学(1号商学院)校长,宝洁公司全国零售渠道总监。18年开始在“得到”APP上作为职场管理系列课主理人进行创作,超过70万学员在“得到”APP上学习过汤君健的课程;新著《科学用人》于2022年4月出版。

个人感悟

用人成事,以事练人。要想事业有所突破,企业要有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而这些管理人才的培养,又要通过一系列的任务去历练。很多人一提到工程管理,以为只有建筑、交通、能源才算工程,殊不知企业识人、用人,也是一个系统化工程。

工作经历

01 为什么要重回学校?希望系统性地学习管理,为创业者赋能。

汤君健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2006年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宝洁公司。八年的时间,他从一名管理培训生一直做到零售渠道全国总监。在优秀的跨国企业学习管理实践的过程中,他意识到,中国企业在商业模式、产品设计甚至科技创新方面,与国外同行的差距都在迅速缩小,甚至某些领域有所领先,但是,在管理能力上,本土企业确实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大到如何选择战略,小到如何把战略拆分成任务、动作,对某个具体生产、业务问题进行分析,都缺少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尤其是在识人、用人上,很多企业过于依靠上级传帮带,而缺少系统化、可复制的科学用人方法。

汤君健笑称自己虽然不是创业的帅才——后来几次创业经历并不是特别理想,不过自己在用人方面却是创业者的好参谋。还在外企时,就为一些朋友的创业团队遇到的管理问题出谋划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坚定了他立志将来在用人、管理上为创业者赋能的职业定位。不过,外企、成熟大企业的人才复制方式未必可以照搬到本土企业;同时,仅仅在业界实践,固然可以掌握某个单独的管理技能,但对于个人的管理思想提升而言,还是离不开系统化的理论体系输入。

02 为什么选择清华MEM?工程化思维补齐管理盲区。

汤君健回忆起入学面试时,赵晓波教授也问了这个问题:为什么不选择工商管理,而是工程管理。他是这么回答的:在选择重回学校前,他认真对比了工商管理和工程管理的主要课程,他意识到,工商管理的侧重点例如金融财会、市场营销等“管理前端”,是他本科以及在企业的时候,都已经掌握了的知识,而要成为一名复合型的管理人才,还需要走到企业的“管理后端”,工程管理中的质量管理、安全生产、服务体验、供应链优化等正是他所欠缺的知识盲区。同时,他所要投身的创业企业人才管理,也是一个系统化工程,这种科学用人思想,是许多靠营销创意、商业模式创新赚到第一桶金,想要继续突破瓶颈进行规模化复制的创业团队所稀缺的。

学习经历

01 先学做人,责任、担当。

在清华的第一堂XLP极限学习课就给汤君健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四天三夜重新设计“食在清华”。在接到任务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不过是一次普通的“头脑风暴”。浮于表面地做了一次调研,然后就把作业一交应付了事。但第二天教授们的反馈让同学们无地自容,时值中美贸易战序幕拉开,我们丝毫没有意识到这门课的用心良苦——教师们逼着大家跳出舒适区,要创造性地去解决问题,从而培养清华同学的创新精神,成为国家栋梁,而非亦步亦趋的跟随者。

顾学雍老师对同学们应付差事作业的“断喝”、白峰杉老师对同学们创新思维不足的“泪洒教室”、卢溶达老师给同学们补上的“西南联大校史课”、高旭东老师提到卡脖子的“创新之痛”,都让大家对于什么是清华人的责任担当有了深刻的认知。

02 再学做事,科学、精益。

通过对《安全工程》《质量管理》《产品设计》等系列课程的学习,科学可复制、精益可改善的工程化思想在汤君健心中深深扎根。企业的顺利运作,除了前端营销要做得好,后端的生产、质量的管控同样少不了。同时,营销管理、人才培养乃至创业本身,也离不开工程化的思想。在课堂上,清华老师对同学们的作业要求十分认真甚至较真,但就是这种严格的要求,让大家的成长得到了加速。

在学习过程中,恰逢汤君健的管理咨询团队正在服务一家B轮的新职业培训创业团队,课堂上所学的服务质量改善、失效分析、产品设计等知识,立刻在客户那里有了学以致用的场景。通过半年的持续改进,客户的22个服务质量维度有15个得到提升,预期每年减少近百万的退款率,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在李乐飞老师指导下,这份咨询报告也形成了汤君健论文的主要内容。在清华MEM的学习经历进一步加强了他对精益创业、持续改善的管理思想的认知,并在毕业后将这套方法论服务于更多创业企业。

在校期间,担任MEM中心跨文化胜任力论坛主持人

职业发展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职业发展:为创业者管理赋能。

目前汤君健是一家专注服务于创新创业团队的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他们通过帮助创业企业搭建营销管理体系、人才梯队建设,助力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快速成长。在创业路上,人才跟不上是企业的第一号痛点。创始人空有好的想法,却没有足够左膀右臂助力,而人才的培养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投入;光靠安排员工听管理课程又无法保证知识落地。

利用工程管理中标准化思想加速人才培养是一个破局之道——标准化流程SOP并非是大企业的所属专利,创业企业人才薄弱,更加需要标准化大幅度降低对某个人才的过度依赖。

以某跨境电商企业为例,该企业2021年对比2020年生意有三倍的增加,销售额从2亿一跃而到6亿。在汤君健团队的帮助下,企业成立了近20个项目组,把人才放到事上锻炼,用半年的时间把运营的方方面面标准化。在培养了一批管理骨干的同时,还使得新招人才迅速成长,极大地支撑了业绩目标的达成;利用SOP作为持续改进的抓手,企业精益经营也有了落地场景。2018年至今,团队深度服务了20余家类似的创新创业企业,培养了超过1000名团队骨干。

2022年4月24日,恰逢清华大学111年校庆之际,汤君健的新书《科学用人》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发行上市,他把八年以来在连续创业路上的一些心得、反思沉淀成一系列管理工具,助力创业者少走弯路,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汤君健2022年新书《科学用人》

创业维艰,小到一家企业、大到一个民族,唯有持续创新、不断创业,方能基业长青。展望未来,汤君健提到,清华“行胜于言”的学风已经融于自己的工作中,在为创业者赋能,帮助企业科学用人的路上,他将继续迎难跑下去。

写给清华MEM十周年

牢记母校教诲,祝MEM教育越办越好!希望更多清华学子投身创新、创业之路,引领时代未来!

——汤君健

采编:吴莉莉、杨璐

排版:邢杨楠

审核:汤君健、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清华最早跨院系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之一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拓展国际化行业视野

培养国家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骨干人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北411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