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启动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2-01-26 21:14 浏览量: 3431

1月26日上午,财政金融学院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务虚会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及线上同步召开。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党委书记孙华玲出席,各系主任、专业带头人、本科副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教务科科长、本科教务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芳主持。

王芳副院长通报学校教务处培养方案修订原则与具体安排。王芳教授结合学校整体要求与学院实际情况,分析了当前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与未来改革的思路方向。她指出,修订工作要以培养目标为出发点,反向设计培养方案与过程,挖掘特色,从引领性、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规范性五大方面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此外,她还介绍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经验,为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具体开展提供借鉴思路。

本科教务项目组汇报学生座谈会反馈意见。学院此前通过各年级、各班级学习委员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并汇总,主要涵盖学生在培养过程中出现的课程逻辑、模块结构、学期分布等问题,作为修订工作的重要参考。

各系主任、专业带头人、本科副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等参会人员自由讨论,交流改革整体思路,规划修订工作进度。

庄毓敏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参会同志进行了动员。在工作要求上,她指出,做好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核心要求是达成思想上的高度共识。一是对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性达成共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一所高校水准的重要标志,各系、各专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反复研讨、严谨论证。二是对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共识。面对新时代、新挑战,要从国家发展、学校发展、学院学科发展三个层面出发,探索设立具有高站位、引领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工作方法上,她强调,一是压实各级责任,调动全员参与,充分调研,广泛征集师生意见;二是将学校学院工作部署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对标学校修订原则,逐一对照调整,补齐短板。做好知识图谱梳理,提供明确的修订建议和完整的论证逻辑。

孙华玲书记最后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紧扣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走在时代前列。要贯彻落实学校对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就一定要畅通学院各层面沟通渠道,克服各类困难,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征集意见,优化方案,树立培养方案修订改革的榜样,助力开创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务虚会后,学院各系将正式启动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利用寒假及学期初,充分开展国内外专业培养调研,完成师生意见征集与修订论证,强化培养方案“五性”要求,从各方面提升培养方案质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