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以“五个强化”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MBAChina
2022-01-27 10:47 浏览量: 2040

 北京林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五个强化”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就业创业促进机制,提高就业指导服务质量,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就业机制。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就业工作专题汇报,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督促指导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就业工作职能部门会商机制,招生就业处、研工部、学工部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参与、扎实推进。各学院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就业工作推进会等,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促进毕业生就业具体举措。设立院系就业专职辅导员,发动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等各方力量,将指导学生就业创业情况计入教师工作量,汇聚全员促就业的工作合力。将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年度考核、评奖评优指标体系,作为院党委书记、院长年度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探索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在专业评估基础上,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有序调整专业招生规模,推动调结构、调规模、调资源配置的供给侧改革。不断健全以就业质量评价、就业工作评价、第三方评价为一体的考核评价体系,努力推动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工作质量“双提高”。

  强化价值引领,支持基层就业。将就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把就业观、成才观等教育纳入思政工作体系,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上好开学第一课;校领导担任学生公寓“楼长”,定期举办“相约午间”活动,与学生面对面深入交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举办“青马班”“树人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知国情、体民情、察林情”社会实践活动;连续37年组织开展“绿色长征”“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等绿色环保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制定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办法,加大“西部计划”、参军入伍等宣传力度,举办基层就业主题宣传月,组织基层就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基层就业毕业生欢送会等,挖掘毕业生基层就业典型,评选宣传“北林榜样”,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建设美丽中国中实现人生梦想。近年来,学校共有8000余名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和林草行业就业;定向培养国防生800余名;参加“三支一扶”、应征入伍、进疆入藏毕业生近3000名,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一批基层工作先进典型。

  强化资源开发,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与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等开展对接,先后与41个地方政府和林草主管部门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校领导带队走访人才部门,了解人才引进需求,有针对性推荐毕业生就业。协调校友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招聘机构等,建立一批稳定的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多方挖掘就业岗位。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牵头涉林高校举办林草行业专场网络双选会,联合相关高校举办“农林行业专场线上招聘会”,2021年举办校园双选会10场、宣讲会304场,不断完善用人单位与学生“线上+线下”双向选择平台。用好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等资源,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教育部、北京市以及相关专业机构举办的各类招聘活动。安排专人每日收集整理招聘信息,根据学科专业、就业意向、就业状态等,通过网络平台、微信群等精准推送至毕业生,有效提升人岗匹配精确度。每年推送就业资讯11.5万余条,实现毕业生全覆盖。

  强化指导服务,提升就业质量。深化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改革,构建“通识+专业”职业生涯课程体系和“模块化”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实行内容统一研发、教师统一培训、课程统一安排、师资统一调配,夯实学生就业能力基础。职业生涯规划课每年开设206个班,覆盖学生3万余人次。建立职业生涯发展工作室,聘请90余名行业专家、优秀校友等担任职业生涯发展导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帮助解决毕业生就业困惑和难题。搭建校友咨询互动平台,学生可在线查询往届校友毕业去向,向校友咨询请教。丰富就业指导内容,举办“就业指导月”和“职业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组织生涯体验周、研招咨询会,举办就业政策解读、简历制作、面试指导、求职礼仪、升学留学等团体辅导活动200余场,服务学生6600余人次。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就业+”信息管理平台,采集学生生涯成长数据,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为就业创业指导提供数据支撑;与第三方机构数据对接,辅助做好来校招聘企业信息核实,确保岗位资讯真实有效,保障毕业生求职安全;推进就业手续“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就业材料申请、派遣、改派等业务全程网上办理、限时办结,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强化重点帮扶,彰显就业温度。建立重点群体毕业生电子台账,动态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情况。落实“一生一策”,学校及院系领导班子带头,党员干部、教师积极担任“一对一”就业帮扶导师,深入开展“两个不少于”工作,即与每名毕业生不少于两次谈心谈话、不少于两次就业工作推荐。加强分类帮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和专项补助;针对学业困难学生,优化学业预警制度;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简历制作、求职面试技巧培训等,全力保障重点群体毕业生尽快就业、顺利就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