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來,新時代新征程的精氣神!

内蒙古招生考試 2021-04-28 浏覽量: 2556 [簡/繁]

曆史是大寫的精神,精神是曆史的内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赓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2021年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并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鼓起“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幹不成宏圖偉業。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奮鬥精神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偉大革命精神的重要内容。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在逆境中奮發、在奮鬥中自強的曆史。1939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慶賀模範青年大會上說:“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鬥’。我們共産黨是繼承這個傳統的,現在傳下來了,以後更要繼續傳下去。”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大慶石油工人,為了早日甩掉中國“貧油”的帽子,以“甯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萬丈豪情,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産基地。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一大批科學家,“幹驚天動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把熱血灑在戈壁灘,把青春和生命奉獻給新中國國防事業,将“兩彈一星”精神永久镌刻在中國大地上……正是依靠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的不懈奮鬥,才創造了百年黨史上一個個輝煌成就。

2021年4月2日,在雲南省昆明市中共雲南地下黨建黨舊址,當地社區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緬懷革命先烈,接受黨史教育。圖為黨員們在重溫入黨誓詞。人民視覺 楊峥/攝“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不斷強調要發揚奮鬥精神。民族複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沒有廣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後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鬥,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明天。

邁進新征程,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幹、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勇于擔當、善于作為,始終保持一種革故鼎新、一往無前的勇氣和一種善于創造性思維、善于打開新局面的銳氣,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鼓起“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鬥争精神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

80多年前,中央主力紅軍長征後,留守紅軍将士浴血奮戰,進行艱苦卓絕的遊擊戰争。陳毅同志在《梅嶺三章》中寫道“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這是何等豪邁的鬥争精神!新中國成立前夕,面對美國的封鎖企圖,毛澤東同志擲地有聲地說:“多少一點困難怕什麼。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70多年前,美帝國主義将戰火燒到了新中國的家門口,在中美雙方力量極其懸殊的情況下,中國共産黨人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曆史性決策。“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令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甘肅省張掖市龍渠烈士陵園掩埋着20世紀30年代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英勇西征時犧牲的烈士遺骨。圖為2021年3月31日,龍渠鄉中心學校師生在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人民視覺 王将/攝我們黨誕生于國家内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着鬥争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鬥争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赢得勝利。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黨依靠鬥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鬥争赢得未來。”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着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既有國内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走好新征程,必須鼓起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不斷增強鬥争意識、豐富鬥争經驗、提升鬥争本領,努力成為敢于鬥争、善于鬥争的戰士。鼓起“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的奉獻精神奉獻是中國共産黨人最鮮明的品格。中國共産黨黨章明确規定,共産黨員必須“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

2021年3月18日,大型原創舞劇《我的劉老莊》在江蘇省淮安市首演。該劇通過“血脈”、“堅守”、“決戰”和“家園”四幕場景展現了新四軍“劉老莊連”浴血奮戰的偉大壯舉和烈屬後代在這片紅色土地上建設美好家園的動人故事。圖為舞台劇照。人民視覺 賀敬華/攝

長征過雪山途中,有個同志穿着單薄的舊衣服被凍死,指揮員讓把軍需處長叫來,想問問他為什麼不給這個被凍死的同志發棉衣,隊伍裡的同志含淚告訴他,被凍死的這個同志就是軍需處長。

管被裝的甯可自己凍死也沒有自己先穿暖和一點,這是什麼精神?就是奉獻精神!一百年來,一批又一批的中國共産黨人,把國家、民族乃至人類的命運,扛在自己的肩上,将小我融入大我,成為無私的愛國者、無畏的革命者、無悔的犧牲者,鑄就了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輝煌。情到深處,大地赤子。有些鏡頭,将永遠銘刻在人們記憶中。2019年3月22日下午,在回答意大利衆議長菲科提問時,習近平總書記堅定而從容地說:“我将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态,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總書記用自己的言與行,為全黨全國人民诠釋了奉獻的真谛。奉獻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天性,無關乎時間、地點。

奉獻是革命精神的亮麗底色,沖鋒陷陣流血也好,舍生忘死獻身也好,艱苦奮鬥流汗也好,說到底都是奉獻。幹革命、搞建設需要奉獻精神,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需要奉獻精神,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同樣需要奉獻精神。每一名共産黨員都應當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百年華章鑄輝煌,嶄新偉業已揚帆。縱覽古今、環顧全球,在我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多麼偉大、多麼不易!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教誨,永續傳承、世代發揚革命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向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内蒙古招生考試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