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總書記強調的“牢記”和“不能忘”

内蒙古招生考試 2021-04-30 浏覽量: 1977 [簡/繁]

曆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共産黨曆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回顧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曆程,深入總結黨在各個曆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展望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這些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内涵豐富,思想深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産黨曆史》這部專題文集,收入總書記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間關于中國共産黨曆史的重要文稿40篇。

結合正在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我們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産黨曆史》中的一些重要論述,今天梳理的是總書記強調的“牢記”和“不能忘”,一起學習!

回首過去,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審視現在,全黨同志必須牢記,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确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來,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我們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參觀《複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

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們不能忘記曆史,不能忘記那些為新中國誕生而浴血奮戰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記為革命作出重大貢獻的老區人民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山東考察時的講話

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确道路是多麼不容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黨和人民在曆史新時期把握現實、創造未來的出發陣地,沒有它提供的正反兩方面的曆史經驗,沒有它積累的思想成果、物質成果、制度成果,改革開放也難以順利推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

我們要把黨和人民九十多年的實踐及其經驗,當做時刻不能忘、須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既不妄自菲薄、 也不妄自尊大,毫不動搖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開辟出來的正确道路。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深入實際了解事物的本來面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從零亂的現象中發現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聯系,從客觀事物存在和發展的規律出發,在實踐中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堅持實事求是不是一勞永逸的,在一個時間一個地點做到了實事求是,并不等于在另外的時間另外的地點也能做到實事求是,在一個時間一個地點堅持實事求是得出的結論、取得的經驗,并不等于在變化了的另外的時間另外的地點也能夠适用。我們要自覺堅定實事求是的信念、增強實事求是的本領,時時處處把實事求是牢記于心、付諸于行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關鍵在黨。今天,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曆史特點的偉大鬥争。全黨要牢記毛澤東同志提出的“我們決不當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記“兩個務必”,牢記“生于憂患,死于安樂”的古訓,着力解決好“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曆史性課題,增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自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鄧小平同志為我們擘畫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藍圖正在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我們偉大的祖國正在一天天走向繁榮富強,中華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偉大複興。對此,我們感到無比自豪。

此時此刻,我們必須牢記鄧小平同志語重心長說過的這段話:“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曆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這是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和千百萬革命先輩的深切夙願,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陝甘甯革命老區,在我們黨的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它作為土地革命戰争時期創建的紅色革命根據地,是黨中央和紅軍長征的落腳點,也是黨帶領人民軍隊奔赴抗日前線、走向新中國的出發點。黨中央在這裡十三個春秋,以延安為中心領導全國革命,制定實施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線方針政策,實現了革命力量大發展,領導抗日戰争取得最終勝利,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不能忘記我們是從哪裡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二〇一五年二月十三日在陝甘甯革命老區脫貧緻富座談會上的講話

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鬥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産生觸動。回想過去那段峥嵘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二〇一六年二月一日至三日春節前夕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衆時的講話

曆史告訴我們,九十五年來,中國走過的曆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曆程,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着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二〇一六年七月一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九十五年的曆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二〇一六年七月一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産主義、社會主義而奮鬥确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二〇一六年七月一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曆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二〇一六年七月一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在新的長征路上,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我們要團結帶領全體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勞動和不懈努力,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着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穩步邁進。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個道理我們必須牢記,任何時候都不能忘卻。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我們要堅持黨的群衆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衆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群衆批評和監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使我們黨永遠赢得人民群衆信任和擁護,使我們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一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偉大長征精神,是黨和人民付出巨大代價、進行偉大鬥争獲得的寶貴精神财富,我們世世代代都要牢記偉大長征精神、學習偉大長征精神、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使之成為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人民、我們軍隊、我們民族不斷走向未來的強大精神動力。

——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一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曆史告訴我們,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于天下。隻要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赢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就能構築起衆志成城的銅牆鐵壁。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二〇一七年八月一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人民軍隊的根脈,深紮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戰争的偉力,來源于人民的偉大力量。全軍要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堅決保衛人民和平勞動和生活。

——二〇一七年八月一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黨的全部曆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并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每個黨員要牢記入黨誓詞,經常加以對照,堅定不移,終生不渝。

——二〇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的講話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标和任務,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着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二〇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的講話

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後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迹。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着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目标奮勇前進。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的講話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前幾天,我去了江西于都,參觀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目的是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峥嵘歲月,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不忘曆史、不忘初心。

——二〇一九年五月三十一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曆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産黨将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河南考察時的講話

吃水不忘掘井人。我們絕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要做好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工作,保障好老區群衆生活,讓革命烈士含笑九泉。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傳承革命精神有說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輩們的英雄故事講給大家聽,講給年青一代聽,激勵人們堅定不移跟黨走,為實現美好生活而奮鬥。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河南考察時的講話

我們一定要牢記革命先輩為中國革命事業付出的鮮血和生命,牢記新中國來之不易。創業難,守業更難。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衆要很好學習了解黨史、新中國史,守住黨領導人民創立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吉林考察時的講話

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要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讓人們深入理解為什麼曆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安徽考察時的講話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戰争的勝利,譴責侵略者的殘暴,強調牢記曆史經驗和教訓,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甯。

——二〇二〇年九月三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戰争勝利七十五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轉載自公衆号:求是網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