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中學校長寄語:珍惜每寸光陰,不當“菲利斯丁”

内蒙古招生考試 2021-05-12 浏覽量: 2253 [簡/繁]

高考,是一件全民關注的大事。它決定了上不上大學,上什麼樣的大學,并影響職業理想和人生夢想。高考,也是一次心靈修煉,讓我們發掘追尋未知的自己。

1做心靈主人拒絕“菲利斯丁”

叔本華稱心靈上沒什麼渴求的人為“菲利斯丁”(philistine)。一個才智平庸、氣量窄小、目光短淺、對什麼都沒有好奇心的人,不會對新知産生持久的興趣,也無法體會與未來相會的美感與快樂。如果隻因外界的壓力,強迫自己去嘗試,就像學生沒有夢想,而是在他人的威脅利誘下學習,就是“菲利斯丁”,其人格特征枯燥無味、氣質鈍滞。

不當“菲利斯丁”,就要做自己心靈的主人,不臣服于今天,而是對未來充滿渴望。沒有需求,也就沒有快樂。無論今天有多艱難,都要對未來有所憧憬,保持一種向上的姿态,不屈從于命運的安排。

不當“菲利斯丁”,就要不安于現狀,就算暫時倒數第一也不認輸。分數和名次不是生活的最高存在。考生需要通過高考複習,學會規劃,厘清學習生活的優劣主次、輕重緩急;堅定意志,在這20多天中磨煉韌性與心性,讓内心成長得安定自在。

02自信走好高考長征每一步

“苦不苦,想想長征兩萬五“。長征,一部中華兒女前赴後繼、自強不息的奮鬥史詩。紅軍将士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牢記曆史重任,以百折不撓的意志,向不可能挑戰。“人迹罕至”的荒蕪之地,第一次有了人類的足迹。哪怕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哪怕舉步維艱、危在旦夕,仍一步步丈量出了人類曆史上的奇迹,以智慧和勇氣走完了充滿艱辛坎坷的漫漫之路,完成了戰略轉移,保存了星星之火。

這是一次把轉移演繹成播種和收獲的傑作。長征,一次中國人精神力量高度凝聚的神話,一次民族發展中意志強大的奇迹,一座信念頑強的豐碑。長征路上有不少“小戰士”,隻有十來歲、十幾歲。他們随着紅軍隊伍曆經千難萬險,流血犧牲。他們也立下不朽功勳,可愛可敬,可歌可泣!

高三學習的确有難度,要記的知識多,有的内容理解起來不易,有的題目偏難。複習時間隻有20多天,難免緊張,讓同學們覺得壓力山大。然而,人的一生百折千回,高考隻是人生路上的一座橋,一段經曆,是人生長征的一步,不是命運的唯一決定因素,不是人生價值的最終體現。

自信心影響行動。我發現優秀畢業生的共性是平時拼勁十足,走路輕快有力,挺胸擡頭。我教過一名叫家駿的學生,2009年參加高考。他的目标是北大,可在語文高考時作文隻寫了一半,倉促交卷。他沒有一蹶不振,心平氣和地完成了全部考試,居然沒受太大影響,仍考上了北京大學。他說,是自信讓自己如此冷靜。

“哀莫大于心死”。隻要考生心中的希望不滅,哪怕這種希望多麼微小,也終能在時間的曆練下成為燎原之火。

03平常心面對考試結果

有人說,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錯誤的東西。的确,很多人将一生的幸福寄托于外部世界上,比如有的學生将幸福寄托于分數、評價、獎勵等,有的家長将幸福寄托于子女,守财奴将幸福寄托于财産,愛面子的人将幸福寄托于地位、名譽等。這些人一旦失去不可控的外因,幸福根基就垮了。人生重心随着每個欲念和幻想而動蕩不安。沉穩與自在的人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讓自己沉着安定,讓心靈的豐饒成為自己真正的人生寶藏。正所謂:行有不得者,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隻要盡力了,拼搏了,做到了全力以赴,就無愧于心。世界上最大的傻子,是為了外在而犧牲内在。考生将上的大學,是自己努力獲得的,是對關愛自己成長的父母師長的回報,更是自己内心強大的證明。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進取心面對這段時光,心如止水地複習,抓住每一寸光陰,以自信心面對這一路上的波折,這20多天會成就你一生自信的心理品質,給你帶來無窮幸福的心理體驗。要以平常心看淡後續的一次次測試、模拟考試包括高考結果,進步了不驕傲自滿、妄自尊大;失利了也不垂頭喪氣、自怨自艾。連二萬五千裡的長征也是“萬水千山隻等閑”,何況區區一次考試。

向着美好的目标進發,祝大家在高考中大展宏圖,奪取六月輝煌!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内蒙古招生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