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理工大學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簡章

哈爾濱理工大學管理學院 2022-01-14 浏覽量: 4747 [簡/繁]

一、學校簡介

  哈爾濱理工大學由原機械工業部所屬的哈爾濱科學技術大學、哈爾濱電工學院和哈爾濱工業高等專科學校于1995年合并組建而成,1998年劃轉黑龍江省屬,實行中央與地方共建、以地方為主的管理體制,2008年,在黑龍江省高等教育強省建設規劃中被确定為重點建設的十所高水平大學之一。原三校均始建于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曆經近70年的發展,學校現已成為一所以工為主、理工結合,經、管、哲、文、法、教育、藝術等九個學科門類協調發展、具有較強辦學實力和鮮明特色的教學研究型大學。2003年被教育部授予“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優秀學校”;2008年,在黑龍江省高等教育強省建設規劃中被确定為重點建設的十所高水平大學之一;同年,獲批教育部“國家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劃”實施高校;2011年,入選首批“中西部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高校;同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榮譽稱号,獲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高校”;2015年,成為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與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共建高校;2018年,入選黑龍江省國内“雙一流”建設高校,“工程學”學科首次進入ESI全球前1%學科排行榜;2020年,入選黑龍江省首批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示範高校,“材料科學”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學科排行榜;2021年,“化學”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學科排行榜。

  學校共有4個辦學區,其中在哈爾濱市有東、西、南3個辦學區,在山東省榮成市設有哈爾濱理工大學榮成校區。學校總占地面積209.86萬平方米,教學基礎設施面積95.6萬平方米。圖書館藏書256萬冊,電子圖書109.8萬冊,中外文期刊16萬冊,文獻數據庫26種。現有研究生導師875人,國家高層次人才5人,“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人,“國防工業511”人才工程人選1人,國防科技工業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1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入選者4人,“龍江學者”特聘教授和“龍江學者”青年學者15人,省級教學名師19人,省級青年教學名師2人,國家級課程思政教學名師2人,省級課程思政教學名師1人,省級領軍人才梯隊帶頭人19人;現有博士研究生477人,碩士研究生4368人。

  學校設有11個研究生培養單位;有8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可設置28個博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22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可設置98個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10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類别,25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領域;國家級重點學科1個,國防特色學科5個,省級重點一級學科10個,黑龍江省國内一流學科5個;電氣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機械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7個學科設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形成了門類齊全、結構合理、特色突出、優勢明顯的學科格局。

  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機械工程、電氣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工商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等5個一級學科獲評B等級(全國前20%~30%);電氣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機械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7個學科設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學校堅持内涵建設與外延發展相結合的辦學方針,不斷拓寬國際間交流與合作渠道,現已與歐洲、美洲和亞太地區20餘個國家的70餘所國(境)外高水平大學和科研機構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積極開展學生聯合培養、教師學術交流及合作科學研究等實質性合作,不斷提升學校的辦學水平和綜合實力。

  建校70年來,學校為全國制造業培養了二十萬優秀人才,很多畢業生都已成為大中型企業和相關領域的技術和領導骨幹,學校被社會譽為“現代工程師的搖籃”,被企業(行業)譽為電線電纜行業的“黃埔軍校”。面向未來,哈爾濱理工大學将以“穩定辦學規模,提高辦學質量,強化辦學特色,夯實高水平教學研究型大學基礎”為基本發展思路,凝心聚力,深化改革,腳踏實地,早日将學校建設成為人民滿意、社會認可、廣大師生校友引以為自豪的高水平教學研究型大學。

二、選拔方式

(一)直接攻博:是指在已獲得推薦免試攻讀研究生資格的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中進行選拔,并招收為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按照學校年度《接收推薦免試研究生章程》進行選拔。

(二)碩博連讀:是指在我校完成規定課程學習,成績優秀,且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一年級在學碩士研究生中擇優遴選博士生的方式。

(三)申請-考核:碩士入學6年内的全日制碩士畢業生(含應屆畢業生),或達到提前畢業标準的二年級在學碩士研究生可以通過申請-考核的方式報考博士研究生。

(四)公開招考:是指通過考試選拔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直接攻博、碩博連讀和申請-考核考生的報考類别必須為非定向。

三、選拔流程

  哈爾濱理工大學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開展直接攻博、碩博連讀和申請-考核考生的招錄工作,第二階段開展碩博連讀、申請-考核和公開招考考生的招錄工作,第二階段的招生簡章根據各培養單位第一階段剩餘招生計劃進行制定。

四、報考條件

(一)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熱愛祖國,願意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遵紀守法,品行端正。

(二)碩士研究生畢業或已獲得碩士學位人員;應屆碩士畢業生(最遲須在入學前畢業或取得碩士學位);獲得學士學位6年以上(含6年,從獲得學士學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學之日)并達到與碩士畢業生同等學力的人員(以下簡稱“同等學力人員”)。

(三)身體和心理健康,年齡一般不超過四十五周歲(報考定向培養年齡不限)。

(四)須有2名(其中1名為所報考的博士生導師)所報考學科專業領域内的教授(或相當專業技術職稱的專家)的書面推薦意見。

(五)同等學力人員在報考博士時還必須滿足:已在報考學科、專業或相近研究領域經學校認定的B類期刊及以上級别期刊上發表兩篇學術論文(第一作者);或獲國家授權發明專利(第一發明人);或獲省級科技獎三等獎(排名第一)、二等獎(排名前三)、一等獎(額定人員)及以上科技獎勵。

(六)碩博連讀考生除滿足以上(一)(三)(四)各項條件外,還必須同時滿足:我校一年級非定向在讀碩士研究生,完成規定課程學習,課程無重修,成績優秀;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國家英語四級考試成績達到425分(含425分)以上或其他語種通過國家外語相應等級考試。

(七)申請-考核考生除滿足以上(一)(三)(四)各項條件外,還必須同時滿足:1.應屆碩士畢業生(含提前畢業碩士生)或碩士入學6年内的全日制碩士畢業生;2.具備所攻讀學科紮實的基礎理論和專門知識,取得較出色的學習成績和科研成果。

(八)直接攻博是指在已獲得推薦免試攻讀研究生資格的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中進行選拔,并招收為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按照學校年度《接收推薦免試研究生章程》進行選拔。

(九)直接攻博、碩博連讀和申請-考核考生的報考類别必須為非定向。

五、第一階段報名及申請流程

(一)碩博連讀、申請-考核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

  1.報名網站: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

  (http://yz.chsi.com.cn/bsbm/)

  2.申請-考核和碩博連讀考生報名時間:2022年1月17日至2022年3月7日

  3.招生專業目錄見附件1。

(二)2022年3月8日-9日考生向招生學院提交報名材料,學院審核後,3月11日報研究生處:

  1.博士學位研究生網上報名信息簡表(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報名後打印);

  2.兩份專家推薦書(附件2);

  3.思想政治情況表(附件3);

  4.體檢表(附件4,縣級以上醫院);

  5.碩士在校曆年成績表;

  6.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

  7.國家外語相應等級考試成績單原件及複印件;

  8.本科、碩士的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原件及複印件;

  9.其他可以體現本人學術水平與能力的相關材料等。

(三)2022年3月11日-3月14日研究生處對考生材料進行審核,并告知招生學院資格審核通過人員名單。

(四)2022年3月15日-28日招生學院考核,并完成選拔結果公示。

  各招生學院學位評定分委員會組織不少于5位博士生導師或教授的考核小組,考核過程應嚴格進行記錄并存檔,在綜合考核申請者思想品德、外語水平、學習成績、特别是科研能力和科學潛質的基礎上,給出綜合考核結果。将選拔結果在學院網站公示5天。

(五)2022年3月30日招生學院向研究生處(E1319)提交如下材料:

  1.學院碩博連讀、申請-考核研究生考核小組名單(附件5)

  2.學院推薦碩博連讀、申請-考核考生成績彙總表(附件6)

六、錄取的考生在2022年9月入學

  有以下情況者取消入學資格:(1)無故逾期2周不報到者;(2)應屆畢業考生入學時未取得國家承認的相應學位學曆證書者;(3)入學後三個月内,非定向考生的學籍檔案或人事檔案未提交學校或提交的檔案不完整者。

七、學費标準和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獎助辦法

  學費:1萬元/年/生,學制:直博生4年、碩博連讀 4年、申請-考核3年、公開招考3年;

  國家助學金:1.3萬元/年/生,按學制發放;

  學業獎學金:博士一年級,獎學金每生每年10000元;博士二年級以上(含二年級),一等獎學金每生每年15000元(不超過本年級研究生人數的20%)、二等獎學金每生每年10000元(不超過本年級研究生人數的40%)。

  學業助學金:在獲得學業獎學金的年度内不可兼得學業助學金,博士二年級以上(含二年級),學業助學金每生每年8000元(不超過本年級研究生人數的40%)

八、其他說明

(一)單位代碼:10214

(二)相關招生細節,請關注我校研究生處網站

  (http://graduate.hrbust.edu.cn/)

(三)考生咨詢

(四)招生計劃

  目錄公布的2022年招收計劃數為預計人數,實際招收人數按教育部招生計劃執行。錄取順序為:①直接攻博;②碩博連讀、申請-考核;③公開招考。

(五)博士在讀期間,原則上不允許變更導師。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哈爾濱理工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