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報》、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聚焦我校職業本科教育

山西大學商務學院 2021-04-16 浏覽量: 4483 [簡/繁]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4月14日,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欄目對我校職業本科教育進行了深入報道。同時,《山西日報》頭版進行了專題報道。

做強職業大學 鍛造大國工匠

媒體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激勵我省職業院校廣大師生——培養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服務我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山西日報》 (2021年4月15日 第1版)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确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推動職普融通,增強職業教育适應性,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意義深遠。”我省職業院校師生在認真學習後一緻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充滿信心,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是我省第一所省屬公辦本科職業大學,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後,該校黨委書記張主社表示:“從2014年的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到2019年的職教20條,再到2021年的全國職業教育大會,釋放出一個積極信号,我國正在‘強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加快構建中職、高職、本科職業教育一體化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意味着我國高等教育結構體系正在由層次分明的‘一列縱隊’向類型清晰的‘兩列縱隊’發展。職業教育不再是普通教育的‘低層次’教育,而是與普通教育同行并立的另一種教育類型,也就是說,不再是高低層次之分,而是類型、賽道之分。”

“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振奮人心。”山西工程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宋軍表示,“學院将持續深化省委關于高校‘三個調整優化’的決策部署,緊密聚焦‘六新’突破和我省14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重點打造服務轉型發展的專業群新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進産教融合實訓基地項目建設,打造集實踐教學、社會培訓、科技創新、真實生産、檢驗檢測、試驗驗證和信息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省級大型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及重大平台載體;加大具有企業工作經曆技能人才和工程技術人員的引進力度,不斷充實‘雙師型’教師隊伍;加大高職擴招力度,強化産業學院教學管理,創新中高本貫通聯合培養模式。”

“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為職業院校發展點亮了明燈,必将促進職業教育體系更加完善,推動職業教育領域人才輩出,播下更多大國工匠的種子。”山西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院長任利成介紹,學院基于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開創新發展格局,準确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十三五”期間實現了更名轉型,構建了“鐵”味濃厚的專業群,成立了産業學院、教育研究院,圍繞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深度開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

“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對職業教育和職教人的激勵和鞭策。”山西省财政稅務專科學校副校長李赟鵬表示,學校将以“雙高”建設為抓手,瞄準山西區域經濟轉型發展要求的新業态、新領域、新技術,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務好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進一步擦亮山西财專這一财經職業教育的金字招牌,為辦好新時代财經職業教育提供山西經驗。

山西省經貿學校有近70年辦學曆史,該校黨委書記趙志剛表示:“學校将緊扣類型教育特點,面向戰略性新興産業與現代服務業對技能人才的需要,發揮‘國家級重點中專’與‘省級改革發展示範校’作用,統籌推進教師教材教法改革,不斷探索與行業企業的深度合作,着力餐飲、電子商務等高水平專業群建設,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積極服務我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我們每一個職業教育工作者都應該抓住機遇,融入職業教育發展的洪流中,盡情釋放自己的光和熱。”李小紅是山西職業技術學院思政部黨總支書記,她說,山西職業技術學院作為山西高職院校的排頭兵,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确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注重學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習慣的養成;要堅持開拓創新,加快構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以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己任,在助推山西經濟發展中發揮作用。

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職業教育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我校已經乘上‘職普融通’列車,在立德樹人、深化‘三教’改革、‘崗課賽證’綜合育人、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創新育人評價體系等方面肩負着重要使命,因而必須為培養适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和山西區域經濟産業發展要求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作出應有的貢獻。”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副教授白鋒說。

“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山西省經貿學校餐飲系主任、國家級大師工作室主理人王力群充滿信心地說,自己會堅持立足本職、砥砺前行。“職業養成,做人為先。職業教育必須尋求突破,跳出‘純粹技能培訓’的框框,認真對待思政、曆史、職業道德、行為教育與技能培養的完美融合,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山西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姜琛感慨地說:“相信未來,我們的就業前景會更加廣闊,個人的發展和成長會越來越好,為此我會倍加努力學習專業技能,繼承和發揚工匠精神,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一定要紮實理論基礎,提高技術技能,精益求精,争做技術型人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山西财專學生雙一菲也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轉型進行時】做強職業大學 鍛造大國工匠

《山西日報》 (2021年4月15日 第5版)

3月24日,由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和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整合成立的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正式揭牌。這所新成立的職業大學有“兩個第一”:它是山西第一所省屬公辦本科職業大學,也是全國第一批通過獨立學院與高職院校合并組建的新型本科層次高校之一。

繼承職業教育“邊學邊做”特質

同時開展一定層次的理論研究

前段時間,寶馬集團發送給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一張訂單,訂購的不是商品,而是12名專業維修人員。

在一輛最新下線的新能源混合動力汽車前,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車輛工程系副教授張耿黨介紹,該車既有原來傳統的汽油發動機動力,同時還增加了一套電驅動動力,兩套系統根據不同工況可智能切換。在課程中,既要講汽油發動機,也要講電驅動,這對學生和老師的要求都比較高。

寶馬訂單班教室是“跨界”的,學生既要進行理論學習,又要進行實際操作,這對學生的學習層次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所學校合并成一所本科職業大學,有什麼特殊的考慮?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黨委書記張主社介紹,産業結構必須向中高端升級轉型,而産業轉型升級最關鍵的是人才。兩所高職院校深耕交通行業和建築行業60多年,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建校20年來,在全國獨立學院辦學水平中名列前茅,三校合并組建,是強強聯合、優勢互補、聚能創新的戰略舉措。

随着我國産業升級的不斷深入,企業對高層次、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需求也越來越迫切,這就倒逼職業教育向更高層次發展。2019年,國務院《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明确提出,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職業本科承擔的是培養更高素質、更高質量,具有職業精神、創新精神、工匠精神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職業學校1.15萬所,在校生2857.18萬人;其中高職(專科)招生483.61萬人,占普通本專科的52.90%。高等職業教育連續兩年擴招人數超過100萬人。到今年年初,我國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的在校生人數比例為1∶0.82,可以說兩條教育軌道已基本達到規模接近、同等重要的并行狀态。

職業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想要做強本科層次的職業教育,就不能照搬普通高等教育的教學模式。職業大學既要繼承職業教育“邊學邊做”的特質,還要兼顧開展一定層次上的理論研究。産業與教學能否實現深度融合,是決定職業教育成敗的關鍵。

加強校企合作、産教融合

通過最優路徑共同培養人才

德國前總統赫爾佐格說過這樣一句話:“為保持經濟競争力,德國需要的不是更多博士,而是更多技師。”這裡所說的技師,是那些支撐起“德國制造”的“工業技師”。而德國培養“工業技師”的搖籃就是聞名世界的“雙元制”職業教育模式。

“雙元制”是一種學校與企業合作辦學的現代職業教育模式,“雙元制”大學和職業學院是德國培養高層次應用技術人才和職業本科教育的主要機構。巴登-符騰堡州雙元制大學是德國第一所以“雙元制”命名的大學,它能與上萬家企業展開深度合作。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所頒發的學位證書完全相同。

德國現代職業教育改革的精髓是什麼?德國教育部雙元制教育特聘專家本德·史尼特科爾先生說,“雙元制”職業教育體系滿足德國境内專業人才的需求,是人才需求領域的重要支柱。超過一半的德國适齡青年都選擇了可取得職業資格證的職業培訓道路。同歐洲其他國家相比,德國年輕人失業率較低證明了這一體系在用工市場尤為重要。職業學校實行免費義務教育,原則上沒有入學門檻,對所有人開放。

德國職業教育的“雙元制”就是讓學校和企業進行手拉手合作。張主社認為,“訂單班”就是一種“雙元制”教學模式,學校現在采取和企業進行訂單式人才培養,開展現代學徒制改革,目的就是加強校企合作、産教融合,共同培養人才。下一步,學校将引進京東集團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方面的新技術、新裝備,高标準建設物流産業學院,以此帶動學校物流管理、電子商務專業群的高水平建設,同時将積極與山西建投、山西交控合作,建設大型産教融合基地,以滿足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對智能交通、新型材料等方面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專業設置一定要結合産業

市場和轉型發展的需求

鬥拱是中國古建築重要的承重構件,而榫卯結構可以在不費一釘一鐵的情況下,讓木質結構建築屹立千年不倒。

“每一個實操性課程,比如說木作、構造等,都會留一到兩周做課程實訓。”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建築與藝術系講師陳晶淼說,從畫線、放線、木料加工一直到後期,都由學生整體完成。

山西的古建築有2.8萬多處,數量上可以說是全國第一,然而真正得到修繕保護的古建築,卻不足1%。古建築專業對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該校建築與藝術系的學生一畢業,就奔赴全國各地,就業率達100%。

本科職業教育專業設置一定要結合産業、市場和轉型發展的需求。張主社說,根據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對人才的需要,學校緊緊圍繞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對照教育部新出台的職業本科專業目錄,設置了67個本科專業,今年向教育部申報了40個本科專業,基本涵蓋山西對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需求的領域。

“職業本科學校要培養高素質、高層次的技術技能人才,那麼從專業的設置方面就有更高要求,要對接社會、市場、行業、人才的需求來設置專業。”山西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處長張銘東說。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是中國第一所現代職業學校。回首百年前,國家百廢待興,民族工業在風雨飄搖中蹒跚起步,正是職業教育培育了一批大國工匠,支撐起民族工商業的脊梁。

從這所百年老校的發展中,深深感悟到了它的“變”與“不變”。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介紹,該校最早辦的專業是鐵工科,做洋釘、紐扣等,因為在那個年代這些都要依靠進口。如今我國的制造業已今非昔比,對職業技術人才培養提出了新要求,由過去純粹的技能型人才變成現在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如今,該校百分之百的專業圍繞裝備制造,其中70%是直接為裝備制造服務的技術類專業。

“變”與“不變”,為做強職業教育帶來怎樣的啟示?張主社說:“從‘不變’的角度來講,為國育才是我們永遠不變的初心。‘變’的是對人才培養的要求。一定要緊緊圍繞産業轉型升級,國家高質量轉型發展對人才的需求,打造高規格人才培養體系,也就是說,要把藍領打造為金藍領,實現從窄域、寬域到高域的轉變。”

高端制造業不僅需要高端科研人員,更需要高端技術能手,這樣藍圖才能變成現實。那麼怎樣培養這些高技能人才,真正讓職業大學成為鍛造大國工匠的搖籃?張銘東認為,一要在國家職教高考制度下,讓每一個願意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能夠進入職業院校學習。二要健全普職融通制度,充分體現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資源的共享。三要履行職業教育、學曆教育、社會培訓并重的職能。四要推動教師、教材、教法改革,加強“雙師型”隊伍建設,增加企業需求的活躍教材,改革傳統課堂教學模式。

對學校下一步發展規劃,張主社介紹,将按照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新理念,構建新的發展格局。在專業建設、師資隊伍建設、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等方面進行改革,激發内生辦學動力,探索好職業本科産教融合。

做強職業高等教育是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和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重要途徑,隻有加快培養一批具有職業精神、創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人口紅利才能加速轉變為人才紅利。瞄準轉型發展、聚焦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山西已錨定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目标。

一所本科職業大學的創建之路

《山西日報》 (2021年4月15日 第10版)

3月24日,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在太原揭牌成立。

這是通過整合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辦學資源,轉設成立的我省第一所省屬公辦本科職業大學。

三所院校強強聯合、優勢互補、聚能創新,形成以工科優勢專業群為引領、多學科協同發展的專業結構體系,在我省高等職業教育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标志性意義。

獨立學院與高職“聯姻”帶動地方本科教育擴容提質

項目結算、老舊機電系統恢複、消防聯調……4月初,工程項目已進入緊張收尾階段,張偉帶領團隊經常從早七點半忙到淩晨一兩點。這個5年前剛踏出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校門的學子,如今已成長為重點工程的項目經理。憑借在校期間學習的工程力學、測量、CAD制圖等專業知識,以及紮實的實訓課程,他很快适應了工作環境,還進修了本科課程提升自身素質。現就職于中建二局安裝工程有限公司,目前在北京昌平樂多港萬達改造項目擔任項目經理一職。

得知母校整合組建成為一所本科職業大學,張偉由衷地高興,學弟學妹們有更好更多的機會成為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适應社會發展需求。

獨立學院轉設是我省推進高校“三個調整優化”,深化全省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新組建的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将傳承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優良的本科辦學經驗,發揮兩所高職院校産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的職業教育優勢,努力建成一所創新動能強、辦學特色鮮明,能夠引領山西職業教育跨越發展的“旗艦大學”。

“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在會計學、金融學、信息技術等專業領域展現出鮮明的辦學特色,綜合辦學實力穩居全國獨立學院前列。”山西工科大黨委書記張主社介紹,而創辦于上世紀50年代的兩所高職院校,是我省優質高職院校建設單位,分别深耕交通運輸行業和建設行業,在道路橋梁工程技術、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和建築設計、工程造價、土木工程等專業領域形成産教融合的鮮明特色。

然而,由于獨立學院體制機制、高職院校辦學層次等客觀因素所限,各學校在人才引進、專業建設、優質生源吸引等方面受到一定的制約。2020年5月,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于加快推進獨立學院轉設工作的實施方案》。我省乘着政策東風,從去年6月省委書記樓陽生親自研究部署獨立學院轉設工作開始,到今年3月山西工科大揭牌,僅僅9個多月,轉設工作取得重要成果,走在全國前列。

打造特色發展之路培養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寶馬汽車實訓基地、土木實訓中心、物流實訓基地……在山西工科大,現有土木建築類、電氣信息類、機械設計類等教學實驗實訓室363個,校外實習實訓基地378個。

“學校非常注重培養我們的動手能力和創新意識。”該校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學生劉海龍說,學校不僅擁有衆多教學實驗實訓室和校外實習實訓基地,還成立了創業協會、數學建模協會、工程制圖協會、造價協會等學生社團。

畢業于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汽車運用技術專業的溫志偉,在創新創業上闖出一條路,先後在臨汾、太原開辦了自己的汽車服務公司。“在校期間接受過豐田T-TEP專業培訓,極大提升了實戰能力。”溫志偉畢業後在太原寶誠汽車服務公司從學徒一直做到技術經理,後辭職開始創業之路。“走過無數彎路,經曆種種困難,深知就業與創業皆不易。”溫志偉不忘反哺母校,積極為學弟學妹們提供實習就業機會。

近年來,轉設各學校先後與三一重工、寶馬、豐田、中鐵、中建等大中型企業建立長期穩固的校企合作關系。通過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和校地合作,積極與行業企業形成命運共同體,共同修訂人才培養方案,構建德技并修、工學結合、育訓相長的育人機制。

2016年以來,轉設各學校不斷創新應用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模式,着力提升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在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ERP模拟對抗賽、創業大賽以及全國和省部級職業技能大賽中,屢創佳績,獲國家級獎項22項,省級一等獎168項。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兩所高職院校還被教育部評為“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

為我國本科職業教育改革提供山西樣闆、作出山西貢獻

我省大魄力、高起點推動轉設成立公辦本科職業學校,這在全國獨立學院轉設和本科職業大學建設方面,具有鮮明的創新性和典型性。

“要緊密對接山西‘六新’和14個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對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和高素質勞動者的需求,堅持立德樹人,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張主社說,下一步,學校将多措并舉加大引才育才力度,重點引進“大國工匠”“三晉工匠”等高技能人才來校任教;開展教師能力培訓工程,推動教師培養由項目化培訓向體系化培訓轉變,對接“1+X”證書制度試點。

原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車輛工程系汽車實訓中心副主任靳炜通過多年經驗得出,要培養跟得上時代需求的合格畢業生,教師必須具備持續更新知識的能力和機會。而校企合作是一條很好的路徑,企業對教師進行持續技術培訓,讓教師接觸到最新技術知識,進而培養優質訂單班學生,同時普惠該系全體學子,形成良性循環。

在學校專業群建設方面,重點對接14個新興産業集群中的“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大數據”等産業集群。張主社介紹,将加強專業群建設的整體架構和優化整合,建立動态調整機制,構建以交通運輸與交通工程類、建築設計與建築工程類、汽車工程類、航空技術類、物流工程類等工科專業群為引領,多學科專業群交叉融合的專業結構體系。

站在新起點上,山西工科大将運用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新理念、新機制、新模式,在組織機構設置、職稱評審、薪酬分配、校企合作、專業群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促進學校創新辦學體制機制,激發内生發展動力,打通山西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的渠道,為我國本科職業教育改革提供山西樣闆、作出山西貢獻。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山西大學商務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