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印:黨的十八大以來,研究生教育領域三次重要會議

教育部學位中心 2021-06-10 浏覽量: 4580 [簡/繁]

198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正式實施。四十年來學位條例的實施為我國科學專門人才的成長,學科學術水平的提高和教育、科學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保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撐。為紀念學位條例實施四十周年,《中國研究生》特别推出“學位制度40年”專題,推出系列文章,展現研究生教育40年特色成就和今昔風貌,回憶走過的奮鬥曆程。今天刊登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主任、《中國研究生》主編黃寶印撰寫的文章《深化改革,提高質量,立德樹人,追求卓越——黨的十八大以來,研究生教育領域三次重要會議》。

2020年,是我國研究生教育曆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研究生教育在培養創新人才、提高創新能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李克強總理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負着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創新創造的重要使命,是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孫春蘭副總理在首次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為核心,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内涵發展。2020年,我國研究生年招生首次突破100萬人,錄取人數達到110萬人,研究生在學人數達到300萬人,研究生教育已累計為國家培養輸送超過1000 萬高層次人才。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财政部印發《關于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明确提出,加快建設研究生教育強國,到2035 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強國。

這是首次正式提出建設研究生教育強國的戰略目标和時間節點,意義重大而深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刻闡述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和重要意義,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發展,研究生教育領域改革步伐加快,政策體系不斷完善,規模不斷擴大,質量保證與監督體系不斷健全,研究生教育培養水平不斷提高,走出了中國特色發展之路,積澱和形成了獨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研究生教育制度,發展态勢良好。今年是我國學位制度正式實施40周年,是我國研究生教育恢複招生43周年。

40多年的時間裡,我國研究生教育走過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不平凡曆程,培養造就了一大批治國理政、科技創新、治學興教、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各個領域的領軍人才、骨幹力量,為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做出了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先後召開三次研究生教育重要會議,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不斷深化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推動研究生教育制度創新完善,加快提高研究生教育質量和水平,為新時代研究生教育發展進行謀篇布局、戰略規劃、改革推動、創新引領,研究生教育在改革中發展、在創新中突破、在貢獻中壯大。第一次重要會議是2013年7月召開的全國研究生教育工作會議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第二次重要會議是2014年11月5日召開的全國研究生教育質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第三次重要會議是2020年7月召開的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六次會議。三次會議,都伴随着一系列重大的改革舉措、制度體系、政策措施的出台,聚焦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激發動力、釋放活力,聚焦加強和完善研究生教育質量保證體系、健全和完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治理體系,聚焦強化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增強研究生教育競争力和創新力,推動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斷走向深入,不斷構建和完善中國特色研究生教育制度,大力提升高端人才的培養能力和水平。

十年來,我國研究生教育在總結經驗中升華、在借鑒學習中轉化,思想不斷解放、政策不斷完善、舉措不斷強化,中國特色研究生教育制度日漸成型并不斷成熟,日益彰顯其獨特優勢和巨大潛力。研究生教育領域三次重要會議,對于中國特色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提高質量,立德樹人,追求卓越,都具有曆史意義和轉折意義。

第一次會議

——全國研究生教育工作會議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

2013年7月,全國研究生教育工作會議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召開,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延東在大會講話中強調,要深化綜合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健全質量保障體系,促進研究生教育質量提升和内涵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高端人才支撐。研究生教育是創新型人才的主要來源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領域,要以服務國家需求為導向,以提高培養質量為核心,優化規模、布局和學科結構,堅持分層次辦學和特色發展。要分類推進培養模式改革,實現知識學習和能力培養并重,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協調發展,完善質量監督體系,健全導師責權機制,強化研究生社會責任感、科學精神和創新實踐能力培養,全面提高培養質量。要深化高校與科研院所、企業的合作,廣泛開展國際合作交流,不斷提升研究生教育開放辦學水平。

要統籌協調,加快職能轉變,形成中央、地方、培養單位各負其責,招生、培養、評價各環節系統配套的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格局。這次會議,是在國家研究部署研究生教育領域投入機制改革和綜合改革的背景下召開的。2013年2月,财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下發《關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的意見》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立足基本國情,遵循教育規律,以人才培養為根本,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擔培養成本、高等學校等研究生培養機構多渠道籌集經費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全面激發研究生教育的活力。

從2012年起,中央财政對納入全國研究生招生計劃的中央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委托培養研究生除外)安排生均綜合定額撥款。中央财政根據研究生培養質量、科學研究水平等因素确定中央高校研究生教育績效撥款,由學校自主安排用于研究生培養。完善研究生獎助政策體系。一是加大獎助經費投入力度,以政府投入為主,建立健全多元獎助政策體系,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二是建立研究生國家助學金制度,補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覆蓋全國研究生招生計劃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三是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崗位津貼資助力度;四是建立研究生國家獎學金制度,設立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獎勵學業成績特别優秀、科學研究成果顯著、社會公益活動表現突出的研究生;五是建立研究生學業獎學金制度,獎勵支持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學業;六是完善研究生國家助學*政策,确保符合條件的研究生都可以申請并及時獲得國家助學*;七是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全面實行研究生教育收費制度。從2014年秋季學期起,向所有納入全國研究生招生計劃的新入學研究生收取學費。這個文件,确立了三大制度,即研究生财政投入政策、獎助政策、收費政策。

這對于我國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具有劃時代意義,重大而深遠。2013年3月,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财政部下發《關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見》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立德樹人作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務。明确一個主線、兩個着力點、四個更加突出,即堅持走内涵式發展道路,以服務需求、提高質量為主線,以分類推進培養模式改革、統籌構建質量保障體系為着力點,更加突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突出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更加突出科教結合和産學結合,更加突出對外開放,為提高國家創新力和國際競争力提供有力支撐,為建設人才強國和人力資源強國提供堅強保證。從六個方面提出總體要求,一是優化類型結構,建立與培養目标相适應的招生選拔制度;二是鼓勵特色發展,構建以研究生成長成才為中心的培養機制;三是提升指導能力,健全以導師為第一責任人的責權機制;四是改革評價機制,建立以培養單位為主體的質量保證體系;五是擴大對外開放,實施合作共赢的發展戰略;六是加大支持力度,健全以政府投入為主的多渠道投入機制。通過改革,實現發展方式、類型結構、培養模式和評價機制的根本轉變。這兩個文件,都是以教育部、财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三部委名義下發的,同時啟動了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在我國研究生教育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一些思想認識、重要制度安排、改革舉措等長期困擾、亟待解決的發展瓶頸問題,經過多年探索、試點,逐漸形成共識,一舉突破,配套到位,為研究生教育發展注入了活力與動力,為培養單位自主辦學、提高質量提供了更大自主權和發展空間。

第二次會議

——全國研究生教育質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

2014年11月,全國研究生教育質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召開,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延東在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36年來,研究生教育走過了從小到大、快速發展的曆史性跨越,實現了自主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戰略目标,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研究生教育大國。深化改革日益成為研究生教育發展的主基調,抓内涵促質量日益成為研究生教育發展的主旋律,服務經濟社會需求日益成為研究生教育發展的主方向。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教育部統籌謀劃改革,轉變職能,簡政放權,加強頂層設計。國務院有關部門協同推進改革,财政部、發展改革委推動投入機制和資助機制改革,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推進專業學位教育與職業資格的銜接,衛生計生委等六部門推進醫教協同,中國科協、中科院、工程院和社科院共同推進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科技部、自然科學基金會大幅提高對研究生參與科研的支持力度。研究生教育作為國民教育的頂端和國家創新體系的生力軍,承擔着“高端人才供給”和“科學技術創新”的雙重使命,我們必須立足現代化建設大局,深刻把握全球經濟科技競争新趨勢,切實增強提高研究生教育質量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

這次會議,是自1978年恢複研究生教育以來首次以質量為主題召開的全國性研究生教育工作會議,是在全面部署研究生教育質量保證與監督體系、強化質量意識、完善質量舉措背景下召開的,對于提高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2014年1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關于加強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保證和監督體系建設的意見》明确,要全面貫徹落實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轉變政府職能,推進管辦評分離,樹立科學的質量觀,以研究生和導師為核心,以學位授予單位為重心,從研究生教育基本活動入手,明确各質量主體職責,保證研究生教育基本質量,創新機制,激發學位授予單位追求卓越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提高人才培養水平。要構建以學位授予單位質量保證為基礎,教育行政部門監管為引導,學術組織、行業部門和社會機構積極參與的内部質量保證和外部質量監督體系。内部質量保證體系要明确學位授予單位第一主體的職責,增強質量自律,培育質量文化。外部質量監督體系要加強教育行政部門的政策支撐與宏觀監管,以質量為主導統籌資源配置,發揮學術組織、行業部門和社會機構的質量監督作用。首次提出制訂不同類型、層次和學科類别研究生培養和學位授予标準,明确學位授予單位是研究生教育質量保證的主體,确立與本單位辦學定位相一緻的人才培養和學位授予質量标準,把師德師風和研究生培養質量作為導師評價的重點,把學術道德教育和學術規範訓練貫穿到研究生培養全過程。要求學位授予單位制定完善研究生教育質量保證體系建設基本規範,從目标與标準、招生管理、培養過程與學位授予管理、導師崗位管理、研究生管理與服務、條件保障與質量監督、質量管理與質量文化等方面作了詳細要求。這是國家首次全面部署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保證與監督體系。

2014年1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的《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辦法》指出,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是我國學位授權審核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每6年進行一輪,獲得學位授權滿6年的學術學位授權點和專業學位授權點,均須進行合格評估。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分為學位授予單位自我評估和教育行政部門随機抽評兩個階段,以學位授予單位自我評估為主。每一輪評估的前5年為自我評估階段,最後1年為随機抽評階段。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遵循科學、客觀、公正的原則,以人才培養為核心,重點評估研究生教育質量和學位授予質量。學位授予單位自我評估為診斷式評估,是對本單位學位授權點的全面檢查,着眼于發現問題,辦出特色,持續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和學位授權點開展國際評估或專業資格認證。教育行政部門在學位授予單位自我評估的基礎上,随機抽取一定數量的學位授權點進行評估。首次明确學位授權點是有限授權,必須定期接受評估,實行有上有下動态調整,打破學位授權點“終身制”。

2014年1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博士碩士學位論文抽檢辦法》,學位論文抽檢每年進行一次,抽檢範圍為上一學年度授予博士、碩士學位的論文,博士學位論文的抽檢比例為10%左右,碩士學位論文的抽檢比例為5%左右。每篇抽檢的學位論文送3位同行專家進行評議,專家按照不同學位類型的要求對論文提出評議意見。3位專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專家評議意見為“不合格”的學位論文,将認定為“存在問題學位論文”。3位專家中有1位專家評議意見為“不合格”的學位論文,将再送2位同行專家進行複議。2位複議專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專家評議意見為“不合格”的學位論文,将認定為“存在問題學位論文”。對連續2年均有“存在問題學位論文”,且比例較高或篇數較多的學位授予單位,進行質量約談。這一舉措實施以來,大大提升了學位授予單位和學位申請者的質量意識,學位論文抽檢不合格率持續下降。

2014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委托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和全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 對2009~2011年間新增的2296個學位授權點進行了專項合格評估,其中,有54個碩士點,學位授予單位主動放棄授權;經評估,“不合格”博士點5個,“不合格”碩士點45個。媒體評論指出,“撤銷學位點體現質量導向”“給‘僞劣’研究生教育亮出紅牌”“研究生教育的供給側改革來了”“研究生教育:邁進質量時代”。2019年11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會同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對2018年博士學位論文抽檢發現問題突出的學位授予單位進行集體約談,要求各單位對近年來本單位存在問題學位論文進行全面分析,倒查博士研究生質量保障中的薄弱環節,形成問題清單。這些質量保障組合拳,确立了新時期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内部保證與外部監督體系,是研究生教育恢複招生以來最全面、最系統的研究生教育質量保障體系構建,具有制度性、操作性、完整性等特點。

第三次會議

——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六次會議

2020年7月29日,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主任委員孫春蘭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為核心,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内涵發展。把研究作為衡量研究生素質的基本指标,優化學科專業布局,注重分類培養、開放合作,培養具有研究和創新能力的高層次人才。加強導師隊伍建設,針對不同學位類型完善教育評價體系,嚴格質量管理、校風學風,引導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首次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是繼2014年研究生教育質量工作會議之後的又一重要會議,在這期間,研究生教育無論發展環境、條件、需求、形勢等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迫切需要統籌規劃,抓緊研究制定相關舉措。

在這次會議之前,國家已先後出台關于加強研究生教育規範管理的相關舉措。如2019年2月,教育部辦公廳下發《關于進一步規範和加強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始終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的根本标準,牢固樹立“考試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堅持“擇優錄取、甯缺毋濫”原則,進一步提高考試招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确保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科學規範、公平公正。教育部辦公廳下發《關于進一步規範和加強研究生培養管理的通知》指出,為進一步規範和加強研究生培養管理,提出要切實落實質量保證主體責任,突出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要求、嚴格執行培養制度,狠抓學位論文和學位授予管理,切實加強導師隊伍建設,健全預防和處置學術不端的機制,切實增強教育行政部門督導監管責任,強化學位論文抽檢結果使用,加大評估和問題單位懲戒力度等八個方面要求。2018年1月,教育部下發《關于全面落實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的意見》指出,為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紮實學識、仁愛之心的研究生導師隊伍,全面落實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長成才的指導者和引路人。2016年9月,教育部辦公廳下發《關于統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從2017年起,教育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類分别編制和下達全國博士、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考試招生依據國家統一要求,執行相同的政策和标準,研究生培養單位根據社會需求自主确定不同學科、類别研究生教育形式,根據培養要求分别制定培養方案,統籌全日制與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協調發展,堅持同一标準,保證同等質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标準,其學曆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在這次會議之後,國家先後出台了“1+4”文件,即一個大文件和四個配套文件,有關政策密集出台,形成集合态勢,發揮制度優勢。

2020年9月,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财政部聯合出台《關于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這是繼三部委2013年《關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見》之後,又一全面部署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文件,從“深化”到“加快”,從“改革”到“改革發展”,特别是強調“新時代”,從标題可看出新文件的着力點。文件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負着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創新創造的重要使命,是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應對全球人才競争的基礎布局,這是對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戰略地位和重大意義的新認識。文件明确了一個主線、四個面向、一個戰略目标,即堅定走内涵式發展道路,以立德樹人、服務需求、提高質量、追求卓越為主線,面向世界科技競争最前沿,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面向人民群衆新需求,面向國家治理大戰略,瞄準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文件首次鮮明提出,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強國。文件從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推進學科專業調整、完善人才培養體系、提升導師隊伍水平、嚴格質量管理、完善條件保障等方面提出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思路和關鍵舉措。

9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指出,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是經濟社會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必然選擇,是主動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要路徑,是學位與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重點,按照需求導向、尊重規律、協同育人、統籌推進的基本原則,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發展機制,優化規模結構,夯實支撐條件,全面提高質量,為行業産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到2025年,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碩士研究生招生總規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數量,進一步創新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産教融合培養機制更加健全,建成靈活規範、産教融合、優質高效、符合規律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體系。這是國家發布的首份專業學位發展方案。2010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印發《碩士、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總體方案》,這是我國專業學位第一個發展總體方案,提出以培養大批适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為目标,統籌規劃,優化結構,健全機制,創新模式,分步實施,穩步推進,努力開創專業學位教育蓬勃發展的新局面,到2015年,實現碩士研究生教育從以培養學術型人才為主向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主的戰略性轉變,到2020年,實現我國研究生教育從以培養學術型人才為主轉變為學術型人才和應用型人才培養并重。經過努力,《總體方案》目标已經實現,現在發布五年《發展方案》,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9月,教育部印發《關于加強博士生導師崗位管理的若幹意見》指出,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國民教育的頂端,是國家核心競争力的重要體現。博士生導師是博士生培養的第一責任人,承擔着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的使命。全面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和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建設一流博士生導師隊伍,提高博士生培養質量,現就加強博士生導師崗位管理提出嚴格崗位政治要求、明确導師崗位權責、健全崗位選聘制度、加強導師崗位培訓、健全考核評價體系、建立激勵示範機制、健全導師變更制度、完善崗位退出程序、規範崗位設置管理、完善監督管理機制等十個方面的具體規定。

10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關于進一步嚴格規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管理的若幹意見》指出,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研究生教育教學全過程。遵循規律,嚴格制度,強化落實,整治不良學風,遏止學術不端,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和求真務實的學術氛圍。從強化落實學位授予單位質量保證主體責任、嚴格規範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嚴抓培養全過程監控與質量保證、加強學位論文和學位授予管理、強化指導教師質量管控責任、健全處置學術不端有效機制、加強教育行政部門督導監管等方面作了規定,進一步推進研究生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11月,教育部印發《研究生導師指導行為準則》指出,研究生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的第一責任人,肩負着為國家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制定導師指導行為準則,劃定基本底線,是進一步完善導師崗位管理制度,明确導師崗位職責,建設一流研究生導師隊伍的重要舉措,要求堅持正确思想引領、科學公正參與招生、精心盡力投入指導、正确履行指導職責、嚴格遵守學術規範、把關學位論文質量、嚴格經費使用管理、構建和諧師生關系。

同時,教育部啟動“加快高層次人才培養十大專項行動”,實施學科專業建設改革、交叉學科高質量發展、産教融合建設、一流學科培優、關鍵領域核心技術高層次人才培養、基礎學科深化建設、博士生教育提質、導師指導能力提升、課程教材建設質量提升、質量提升和管理等十大專項行動。在充分論證和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準設置“交叉學科門類”,以健全新時代高等教育學科專業體系,提升對科技創新重大突破和重大理論創新的支撐能力,增強學術界、行業企業、社會公衆對交叉學科的認同度,為交叉學科發展提供更好的發展通道和平台。這是2010年以來,國家首次增加學科門類,是我國學科專業目錄的第14個學科門類。

系列重要文件出台,形成了政策“組合拳”,開啟了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新篇章。同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各研究生培養單位相繼召開研究生教育會議,吹響了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号角,形勢喜人,催人奮進。

在此期間,有一項重要工作,即“雙一流建設”,對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提升質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義。2015年10月,國務院印發《關于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的通知》指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對于提升我國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争力、奠定長遠發展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堅持以一流為目标、以學科為基礎、以績效為杠杆、以改革為動力,推動一批高水平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2018年8月,教育部、财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于高等學校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意見》指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核心,以高等教育内涵式發展為主線,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建成一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标杆大學。2021年3月,教育部、财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雙一流”建設成效評價辦法(試行)》指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核心,突出培養一流人才、産出一流成果。可以說,“雙一流”建設對研究生教育具有重大現實與深遠意義。沒有一流研究生教育,不可能成為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也隻有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才能培養出一流研究生。

黨的十八大以來,研究生教育領域三次重要會議,都是在重要節點、出台重大舉措、具有标志性意義的重要會議。第一次會議聚焦改革,啟動以完善資助體系為主要牽引的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提出基本建成規模結構适應需要、培養模式各具特色、整體質量不斷提升、拔尖創新人才不斷湧現的研究生教育體系。第二次會議聚焦質量,以健全完善質量體系為導向,以提高質量為目标,提出構建以學位授予單位質量保證為基礎,教育行政部門監管為引導,學術組織、行業部門和社會機構積極參與的内部質量保證和外部質量監督體系。第三次會議,聚焦立德樹人追求卓越,以加快改革發展為主題,提出基本建成規模結構更加優化、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培養質量顯著提升、服務需求貢獻卓著、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體系,并鮮明提出推進研究生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建設研究生教育強國。三次重要會議,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根據發展形勢和條件的變化,與時俱進,不斷深化改革,大力提高質量和水平,紮根中國大地,以一流為目标,追求卓越,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研究生教育強國。

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研究生教育工作專門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孫春蘭副總理作出重要講話,召開全國研究生教育重要會議,三部委下發《關于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重要文件,這“五個重要”,凸顯了黨和國家對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視,凸顯了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戰略意義。研究生教育的大好發展機遇前所未有,肩負的神聖使命前所未有,面臨的競争挑戰前所未有。我們要從國家發展的曆史方位來把握我國研究生教育的戰略定位,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的戰略維度來把握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曆史使命,從研究生教育面臨的重大挑戰來把握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勇擔使命,奮鬥進取,為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為建設中國特色研究生教育強國而努力奮鬥。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教育部學位中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