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小仙:用好教育評價改革“指揮棒” 構建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

江西省教育廳 2022-01-13 浏覽量: 4946 [簡/繁]

編者按

侯小仙的見解,一起來看

用好教育評價改革“指揮棒”

構建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

上饒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 侯小仙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簡稱《總體方案》),是新中國第一個關于教育評價系統性改革的文件,是具有全局性、導向性的文件,是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總牽引,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教育的高度重視。上饒市教育系統深入學習領會《總體方案》精神,堅決貫徹落實教育評價改革各項工作任務,努力構建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推動全市教育高質量發展。

一、把黨的教育方針作為改革引領

黨的教育方針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教育領域的集中體現。推進教育評價改革,必須堅持以黨的教育方針為引領,樹立科學、正确的教育發展觀,從源頭上破除“五唯”頑瘴痼疾。

一是堅持正确的教育政績觀。

始終把教育作為最重要的公共事業、最大的民生福祉來抓,全市教育系統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教育決策部署,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既考核教育發展質量、師資建設、辦學條件,也考核教育治理成效,堅決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傾向,杜絕片面教育政績觀的“歪風邪氣”。2021年,在“十三五”校建項目投入151.7億元的基礎上,全市投資32.5億元,新改擴建中小學校建項目289個。科學系統設置8項教育高質量發展考核指标,不僅評估最終結果,更關注發展程度及效率。

二是堅持全面的教育質量觀。

堅決扭轉片面追求高分數、一本率、“清北率”的功利化傾向,引導學校用正确、全面的眼光來看待教育質量、看待孩子的成長,樹立以立德樹人為核心的教育質量觀。将學校落實素質教育以及辦學行為、學業負擔、社會滿意度等方面納入教育質量評價标準。

三是堅持科學的人才培養觀。

牢牢抓住“五育并舉”這個靶心,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建立并實行了“公民與道德素養”“學習态度與能力”“實踐與探索”“運動與健康”“審美與表現”五位一體的綜合評價方式。與此同時,緊扣本地經濟社會和産業發展,大力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同步加強研究型、技術人才培養,優化人才結構,激發人才活力。

二、把解決群衆關切作為改革導向

推進教育評價改革,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應與解決社會關注、人民關切的問題緊密結合,以群衆的滿意度檢驗改革的質與效。我們結合上饒實際,推進教育綜合改革,優化教育發展生态,不斷提高教育改革為民的成效。

一是努力促進教育公平。

持續推進了廉潔教育,切實規範中小學“師”(師德師風建設)、“書”(教輔材料選用)、“衣”(校服采購)、“食”(學生營養餐招标)、“行”(研學旅行基地遴選)等教育領域管理,取得明顯成效,深受群衆好評。2021年1-6月,全市涉及校服、教輔材料、學生營養餐、研學旅行等方面的信訪件共18件,比2020年同期減少10件,下降了35.71%。

二是努力加強教育治理。

舉全市之力消除“大班額”,小學和初中起始年級班額分别嚴格控制在45人、50人以内,其他年級超過55人禁止轉入學生。不折不扣落實“雙減”工作,統籌校内校外雙向發力、綜合施策,校内做到“五保障”(保障教育教學質量提高、保障課業負擔切實減輕、保障課後服務水平提升、保障師德師風建設加強、保障家校共育水平提升)、校外做好“四治理”(治理無證機構、治理資金監管、治理審批轉型、治理辦學行為)。

三是努力營造發展環境。

建立了“進校園”事項報批制度,清理各級各類社會事務“進校園”事項,從176項減少到34項,精減率達80.7%,把時間還給老師,把甯靜還給校園。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教育教學能力,投入教育裝備和信息化建設資金達3.52億元,建成專遞課堂設施學校650所,覆蓋了全市60.58%的教學點,有效解決農村缺師少教難題。深入推進“陽光護苗”文明校園創建行動,緻力“清網護苗”“培根護苗”“關愛護苗”“雨露護苗”“法治護苗”,着力營造文明健康、平安和諧的教育環境,護航青少年快樂、陽光、健康成長。

四是在努力抓好師德師風。堅持師德師風第一标準,将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對學校工作考核、辦學質量評估和教師業績考核、職稱評審、崗位聘用、評優獎勵的重要内容,持續推進“萬師訪萬家”“我是教師我承諾”和“新教師入職宣誓”等主題活動,組織開展最美教師、優秀教師、師德标兵和先進教育工作者評選推薦表彰,引導廣大教師争做“四有”好老師。2021年教師節期間,我市表彰了優秀教師255人、師德标兵53人、先進工作者31人,先進集體53個。

三、把落實責任擔當作為改革保障

教育評價改革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我們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責任,抓好改革落實。

一是主動擔當作為。

我本人作為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組長,能認真履職、主動作為,加強教育評價改革的宣傳引導,最廣泛地凝聚教育評價改革的共識,彙聚支持參與教育評價改革的強大合力,推動教育評價改革走深走實。

二是強化緊密配合。

推進教育評價改革是包括黨政機關、各級各類學校、用人單位、新聞媒體、教師、家長等在内的多元主體共同的責任。我們注重調動各主體履職盡職、通力配合,積極作為、協同推進,确保落實改革任務、實現改革目标。

三是全程跟蹤督導。

切實發揮政府教育督導的“利劍”作用,把深化教育評價改革列入平常政府教育督導、地方黨政履行教育職責、各地教育高質量發展考核的内容,推動地方黨委、政府切實履行好推進教育評價改革的職責。同時,對違反相關規定的予以督促糾正,依法依規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嚴肅處理。

轉載來源↓↓↓

“江西省教育廳”微信公衆号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江西省教育廳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