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福建之路 從習近平一個暢想開始

福建省教育考試院 2021-04-26 浏覽量: 2544 [簡/繁]

4月25日至26日,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閩江之畔,峰會主會場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如展翅鴻鹄迎接八方來客。

說到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我們首先想到的是北上廣深,殊不知,福建也是數字經濟的引領者,數字經濟貢獻超過全國平均水平,而這得益于福建21年前的宏偉布局。

早在21年前,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就提出了“數字福建”戰略構想。

那是2000年,從國外歸來僅一年多的時任福州大學副校長王欽敏寫的 “數字福建”建議書引起了習近平的關注。

王欽敏回憶,當年他的建議書是在國慶之前寫的,沒想到10月12日,習近平就作了整整一張紙的批示,内容十分詳細。

在批示中,習近平肯定了建設“數字福建”的重大意義,還指出,建設“數字福建”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福建省在這方面有較好的人才和經濟基礎,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

習近平和王欽敏之間還曾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對話。當時,習近平問王欽敏:“你要做什麼?”王欽敏反問:“你需要我做什麼?”習近平說:“我要一點擊鼠标,就能看到全省的數據。”

這在電腦和手機遠未普及、互聯網對于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還是新鮮事物的當時是十分超前的想法。

習近平同時提出,省政府可成立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由他擔任組長。

習近平作出批示僅僅半個月後,在2000年10月27日閉幕的中共福建省委六屆十二次全會上,數字福建被寫入福建“十五”計劃綱要建議。這是數字福建的首次公開亮相,從此,大規模推進信息化建設的浪潮在福建湧動。

電子政務是“數字福建”建設的龍頭。2001年初,在習近平的謀劃下,福建省做出統一建設全省政務信息網、開展信息資源整合與開發利用等具有前瞻性的規劃部署,積極探索電子政務項目統建共享的建設模式,讓公共服務走向集約化。

2002年1月16日17時18分,習近平輕點鼠标,福建政務信息網正式開通。

在開通儀式上,習近平闡述了他的電子政務理念。他說:“在世界各國積極倡導的信息技術應用領域中,‘電子政府’列為第一位。電子政務是企業信息化和社會生活全面電子化的基礎和關鍵動力。沒有政務信息化,就沒有全面的企業信息化;沒有電子政務,就沒有真正的電子商務。”

經過20多年的發展,“互聯網+政務服務”這一讓“群衆跑腿”變為“數據跑路”的服務管理新模式在福建遍地開花。福建省織就了全省行政審批“一張網”,97%的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都可以在網上辦理,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項占比超過了90%。

數字福建也帶動福建經濟飛速發展,《2020年福建省數字經濟發展指數評價報告》顯示,2020年,福建省數字經濟發展指數達74.58,數字經濟規模突破2萬億元,占全省GDP比重超過45%。

潮起東南,聯動全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放眼未來、順應大勢,作出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決策。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緻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賀信中強調:“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适應我國發展新的曆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伴随着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雙輪驅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相互融合,我國數字經濟氣象萬千。數據顯示,2020年底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能增加值占GDP比重已達7.8%。

從“點擊鼠标”的暢想到如今數字中國建設在中華大地如火如荼地開展,數字經濟正以澎湃之勢,蓄勢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福建省教育考試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