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民族瑰寶,習近平強調要“傳承創新發展”

西藏微青年 2021-05-14 浏覽量: 2993 [簡/繁]

傳統醫藥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在促進文明互鑒、維護人民健康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對于中醫藥的傳承創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本文為您梳理相關重要論述。

2021年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并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王晔 攝

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使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

——2021年3月6日,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并參加聯組會時的講話

2020年9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并發表重要講話,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要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堅持中西醫并重和優勢互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人才培養模式,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

——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年6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并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并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幾千年來,中華民族能一次次轉危為安,靠的就是中醫藥,并在同疫病鬥争中産生了《傷寒雜病論》、《溫病條辨》、《溫熱論》等經典著作。這次臨床篩選出的“三藥三方”,就是在古典醫籍的經方基礎上化裁而來的。

——2020年6月2日,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加強研究論證,總結中醫藥防治疫病的理論和診療規律,組織科技攻關,既用好現代評價手段,也要充分尊重幾千年的經驗,說明白、講清楚中醫藥的療效。要加強古典醫籍精華的梳理和挖掘,建設一批科研支撐平台,改革完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産業發展。要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提高中醫院應急和救治能力。要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要深入研究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問題,加強對中醫藥工作的組織領導,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2020年6月2日,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中醫發揮了重要作用,要及時總結經驗,加強科學論證,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加強中西醫結合,不斷提高能力和水平。

——2020年4月10日,在中央财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要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産業化,堅持中西醫并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質量發展,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為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9年10月,對中醫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中醫藥學是中華文明的瑰寶。要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推進産學研一體化,推進中醫藥産業化、現代化,讓中醫藥走向世界。

——2018年10月22日,在廣東考察珠海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時的講話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堅持中西醫并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支持社會辦醫,發展健康産業。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中國2500多年前編成的詩歌總集《詩經》記載了130多種植物,中醫藥學為人類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因植桑養蠶而發展起來的絲綢之路成為促進東西方貿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

——2017年7月24日,緻第十九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的賀信

傳統醫藥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在促進文明互鑒、維護人民健康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中醫藥是其中的傑出代表,以其在疾病預防、治療、康複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受到許多國家民衆廣泛認可。

——2017年7月6日,緻2017年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暨傳統醫藥高級别會議的賀信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并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馬占成攝

要着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堅持中西醫并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努力實現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2016年8月19日,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一定要保護好、發掘好、發展好、傳承好。

——2016年2月3日,在江西考察江中藥谷制造基地時的講話

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

——2015年12月18日,緻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60周年的賀信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西藏微青年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