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韓正:紮實做好财稅重點工作 積極開展财稅政策研究 确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 2021-03-25 浏覽量: 3764 [簡/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3日在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召開财稅工作座談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分析當前财稅運行情況,聽取專家學者和财稅部門關于财稅體制改革的意見建議,研究部署下一步财稅重點工作。

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召開财稅工作座談會。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韓正強調,“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财稅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統籌發展和安全,确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韓正指出,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實施好積極的财政政策,有力有序做好各項财稅工作。要完善工作機制和舉措,明确保基層運轉的範圍,确保基層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不出問題。進一步支持和激勵科技創新,加大科技特别是基礎研究投入力度,提高科研資金使用效益。借鑒這次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的經驗,推廣“揭榜挂帥”等機制,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要完善現代稅收制度,穩定宏觀稅負,優化稅制結構,深化稅收征管制度改革。要推動完善有關重大社會政策,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穩步有序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支持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重要任務,推動做好重點行業去産能工作。要健全政府債務管理制度,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制度,抓實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工作。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穩妥處置和化解地方金融機構風險。

韓正強調,要堅持與時俱進、長短結合,加強宏觀政策特别是财稅政策研究,更好為黨中央、國務院決策服務。當前的重點要圍繞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以及完善房地産市場調控、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等,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要用好大數據和信息化手段,加強财會監督,強化财稅法治建設,整頓審計秩序、淨化行業風氣,堅決依法查處财務造假。要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抓好财稅幹部隊伍建設,打造一支忠誠幹淨擔當的财稅鐵軍。

财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主要負責同志和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三位專家學者作了發言。

編輯:劉鋒

(本文轉載自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