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同行 黃浦江畔畫卷展 | 訪風韻古城,賞浦江夜景

上海财經大學信息管理與工程學院 2021-07-31 浏覽量: 3456 [簡/繁]

上海财經大學信息管理與工程學院“紅船連紅旗,青春踏青山”遊學活動的前半部分會昌之行已于7月27日結束。29日,來自會昌的11名學生代表與帶隊老師開啟了為期一周的上海遊學之旅。上海的第一站,他們來到嘉定古猗園以及母親河黃浦江,感受古城風韻的同時欣賞繁華的城市天際線。

在中國傳統建築中,古典園林是獨樹一幟的建築風格。提到古典園林,最耳熟能詳的莫過于蘇州園林,殊不知上海也有這樣一方角落,将“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中國古典園林的審美旨趣體現得淋漓盡緻。它就是上海古猗園。

7月30日上午,在學院常務副院長黃海量老師的帶領下,會昌遊學團的同學們走進了上海古猗園。遊學團沿着園林小道緩步前行,每走幾步就有全新的風景映入眼簾,親身體會到了江南園林設計中“多方勝境,咫尺山林”的神奇之處,而池中漫遊的小鴨子,幾尾悠然自得的錦鯉,池邊嶙峋的太湖石也為這園林平添幾分生趣。一路上,黃院長不時地關心同學們地生活學習情況,也親切地向同學們介紹上海的發展曆史與名勝古迹。

就在古猗園之行接近尾聲時,同學們來到了一面印有毛主席《七律•長征》的牆面之前。經了解,古猗園曾在近代多次被侵略軍占領,園内景觀也被破壞,花木古物都在戰火中蕩然無存,而現在所看到的園區,其實是是當地政府與愛國人士傾盡心血,一次一次籌資重建而成。随後,同學們自發地齊聲朗誦了這首《七律•長征》。

會昌遊學團的陳子科同學是第一次走進古猗園,參觀後感慨到:古猗園春季萬物複蘇,夏季荷花盛開,秋季殘荷聽雨,冬季紅梅争輝。我們正是在夏季來到,銀杏露出與以往不同的綠衫,白蓮嬌羞的躲在綠簾後。小鴨子在荷花池中覓食,脖子直直的插在水中,屁股高高地翹在水面上,卻一會就沒入蓮中,再也不見蹤影。熱愛語文的他還為古猗園之行做了一首詩:

蟬鳴香古樟

蓮捧白玉盤

樹垂果難隐

蓮隐鴨不現

此外劉輝耀同學也寫下來自己的參觀感想:上午觀訪了名勝古猗園,初次聽說這個名字,腦海中便閃現出中國畫般的古色古香。身臨其境,古香萦繞,聚合天下遊人,網羅四方草木,亭台水榭、嶙峋怪石美不勝收,好幾處勾起我的情思雅緻——對着滿池盛開的荷花,吟“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危坐不可無竹居中,侃“甯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走在牆上刻有古代清官的長廊上,歎“典刑在夙昔,古道照顔色”。我仿佛能看到幾百年前文人墨客會于此園,灑潘江,傾陸海,留下一段段佳話。

7月31日傍晚,乘着夏夜晚風,遊學團搭上了浦江夜遊的輪渡。随着近一個世紀年歲的外灘建築群一幢接着一幢地後退,夜幕降臨,黃浦江華燈初上,夜幕中的上海璀璨而朦胧。

河流孕育出了中國最初的文明,而今,也推動着國家走向欣欣向榮的未來。黃浦江寬闊而奔湧向前的水流,見證了上海一步步從“小漁村”成為“國際化大都市”的蛻變。從十六鋪碼頭出發,遊船途經陸家嘴金融中心、東方明珠、航運中心、外白渡橋、萬國建築博覽群等上海标志性建築,可見水路無疑是慕名前來的遊客們領略上海魅力的最短路徑。旅途中,遊學團将兩岸美景盡收眼底,在拂面江風中揮散漫長等待的疲累,待重回碼頭踏上岸時,大家都感到意猶未盡,也更加期待後續驚喜滿滿的上海之旅。

“天色漸暗,我們也登上了前往夜遊黃浦江的旅程,在船上我們見到了繁華的魔都,也看到了以前隻能在書本或是在手機上才能看見的東方明珠塔。塔尖直沖蒼穹,絢麗的燈帶為魔都增添了濃厚的一筆。很難想象中國是怎樣通過40年的改革開放将浦東新區發展成其他國家要幾百年時間才能發展成的模樣。到了新時代的今天我們少年必須接過時代的接力棒。吾輩當自強。”遊學團的曾荟林同學如是說道。

上海常以經濟與科技發展迅速而聞名世界,同時也是一座有着深厚曆史底蘊的城市。在高樓的喧嚣之外,有古猗園那樣一片幽靜的院落,能讓人閑庭信步,聽見風聲與鳥鳴;有燈火輝煌的浦江兩岸夜景,能讓人深刻感受到上海的包羅萬象,領略改革開放城市發展的繁華。

這座城市就像一棵參天大樹一般,根系深深紮入地下,而枝葉繁茂地伸展開,樹蔭寬闊,接納每一位來到這個城市的人。希望遊學團的每一位成員都能在這場旅途中感受到上海的城市精神——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

文案 | 胡甄妮 汪忱言 朱昊

圖片 |汪忱言 朱昊

編輯 | 00

編審 | 周易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