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開學第一課:黨委書記曹勝利為新生講述校史 解讀中航大精神譜系

中國民航大學 2021-10-08 浏覽量: 4129 [簡/繁]

10月8日,經曆過軍訓的洗禮後,國慶假期後的開學首日,中國民航大學黨委書記曹勝利為2021級新生講授開學第一課,從講述校史和解讀中航大精神譜系的角度為學生上了一堂思政課。

曹勝利講課

曹勝利從1951年到1981年的30年來,展示學校的創建和調整時期,中航大栉風沐雨,赓續紅色血脈。他通過一個個學校與新中國民航同頻共振的典型故事以學校奠基者、創建者、開拓者的真實事迹,彰顯中國民航大學辦校之日起,就根植了鮮明的紅色基因。從1981年至今,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校乘風破浪,在立德樹人、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技創新領域取得一個又一個突破性成就,展現學校在追逐藍色夢想、鑄就金色輝煌過程中秉承“建民航、興民航、強民航”的辦學宗旨,接續奮鬥。

曹勝利解讀中航大校風校訓

曹勝利指出,建校70年來,學校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一代又一代中航大人在不同曆史時期與國家命運休戚與共,與民航發展同向同行的生動實踐中,堅守“建民航、興民航、強民航”的初心,艱苦奮鬥、開拓進取,接續培育出“忠誠、愛國、奮鬥”的家國情懷,鑄就形成“明德至善、弘毅興邦”的校訓精神,形成“嚴實向上”的校風、“笃學、精博、嚴謹、創新”的學風、“崇德崇嚴、立學立人”的教風,以及“崇尚嚴實、緻能緻用”的辦學特色。

曹勝利從“德育”的本質切入,從學生學習、生活息息相關的細節、實際出發,将校訓精神與學校發展和學生成長規律相結合,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叮囑學生們要把握在校期間,提升自我修養,将“小我”融入“大我”,立大德、明大志。

電子信息與自動化學院2021級李樹博表示:“從學校發展的曆史和學校創建過程中愛國、擔當的例子,能夠感受到一代一代中航大人将忠于黨、忠于國家、忠于人民、忠于民航的“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并在建設、改革、發展中薪火相傳。作為民航大學的一名學生,我也會在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中,學習校史、傳承中航大精神。”

大會現場

“從書記對‘明德至善、弘毅興邦’的解讀中,讓我感受到學校對學生的呵護與培養。有些體現在‘嚴管’的規定中,有些體現在環境育人的細節中,有些體現在教學實踐的課堂上。可能之前有學生會有不理解,但是相信通過今天和書記面對面的交流,能讓大家體會到學校和老師們的用心良苦。隻有樹立遠大的志向,堅定的意志,才能達到更高的境界、實現更大的抱負。”飛行分校2021級學生張涵予如是說。

往期精彩内容回顧

  • 校史:遭受挫折 教學赓續 (1966—1978)

  • 校史:津蜀共襄 轉戰南北(1956—1965)

  • 校史:筚路藍縷 宏業肇基(1949—1955)

  • 第一屆全國航空器安全與适航學術會議(NCASA2021)第二輪征文通知(征稿延長至10月20日)

  • 關于國慶放假期間後勤服務保障安排和圖書館開放的通知

  • 北校區新浴室今天開館啦!

融媒體中心

文字 | 陳紅葉

圖片 | 李芊 季維豐 宋嘉懿 許良源 周自昕

排版 | 劉濱

校發 | 王昊晨

素材來源 | 黨委宣傳部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