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

香港中文大學金融财務MBA(FMBA) 2021-09-14 浏覽量: 4992 [簡/繁]

來源:置酒飛冬雪

宇宙中物質的産生、生命的誕生以及進化的演繹,我們不得不認為,這些現象并不是偶然的産物,其中存在着必然性。在這個世界上,萬物都有進化發展的趨勢,這可稱為“宇宙的意志”。宇宙的意志充滿着愛、真誠以及和諧。所以,我們每個人的思維所發出的能量,與宇宙的意志是否協調,就決定了我們各自的命運。

如果總是抱怨,想法消極,或者總是心情不愉快,人生将會變得更加灰暗;如果以積極開朗的心情去努力,人生就會好轉。心态可以決定你的人生是朝着好的方向還是壞的方向發展。那時我已經開始思考因果報應法則的存在了。

想好事、做好事,人生就會朝着好的方向發展;想壞事、做壞事,人生就會朝着壞的方向發展。無論與生俱來的命運如何,都是能改變的,命運絕不是宿命。衆所周知,釋迦牟尼經過修行後最終開悟。釋迦牟尼所說的“悟”,其主要思想用一句話概括就是:這個宇宙是由“因”和“緣”構成的。所謂“因”,就是原因,這個“因”遇到“緣”就會産生“果”,也就是結果。現代物理學最先進的宇宙原理也證明了這一點。釋迦牟尼修行後開悟意味着獲得了真正的智慧。從真正的智慧也就是開悟的境界來看自然界,所謂宇宙,就是世間萬物首先有某種原因,然後遇到緣,從而産生結果。通俗地講,如果我們把一粒稻谷種到田裡,在适宜的水、土壤和天氣的作用下,稻谷生根發芽。幼苗沐浴着陽光茁壯成長,結出多粒稻谷。從因果報應法則的角度來看,最初的一粒稻谷是原因。土壤、水、陽光等是“緣”,結出的“果”就是稻米。

所謂宇宙的真理,就是最初的因存在于萬物之中,因在緣的作用下産生果。這一思路同樣适用于我們的人生。我們在現世中過着各式各樣的生活,生活方式形形色色。我們生活在現世中,這是果。這個果有其最初的因,這個因遇到緣之後,我們才有了現在的生活。現世中人所創造的因來源于人内心的意願。我們所做的事都是我們内心所想的,内心沒有想的事我們是不會去做的。并不是内心想的所有事情我們都會去做,但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從我們内心萌生的。因此,我們内心所想即為因,将自己的意願付諸行動也會成為因。這種思想和行動的果就構成當下我們正在度過的人生。

我們在現世生活的環境包括家庭和社會,這些都是我們在前世以及來到現世後創造的因産生的果。我們創造的這些因遇到緣,在現世的各種關系中産生果,這就是我們現在的生活。原因的“因”在佛教中稱為“業”,佛教告訴我們,“業”遇到“緣”就形成現實的世界。可是,我們無從知曉自己在前世積累了怎樣的業。所以,我們至少希望在自己有意識的現世創造好的因,我們覺得這樣做自然會産生好的果。我不知道自己在前世做了怎樣的壞事,也許正因為如此,我才會在這個世界上遭遇諸多挫折。這是無可奈何的。但是,我至少希望在現世成就好的“業”,這麼一想,我就開始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為社會、為世人盡量做好事了。善行會創造出絕佳的因,這樣的因在世上遇到緣就會産生好的果。

所謂精進,指認真努力地做事,即現代社會的“工作”——這裡所指的“工作”,不單指獲得報酬的方式手段,而是專注于工作,一心不亂,由此鍛煉心性,磨砺靈魂,塑造人格。

從意義上講,“工作”就是“修行”。生命不息,精進不止。人生旅途上,不可能猶如乘坐噴氣飛機般忽而飛到目的地。面對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漫漫長路焦躁也無濟于事。

而靠耍手腕施詭計,抑或臨陣磨槍,即便成功也足不着地,這種榮華不會長久。所以,人生重要的是依循正道,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前行。

樹立事業或人生的遠大目标,而實現這種目标猶如修築高聳的石牆,不可急躁,需要一石塊一石塊地壘砌。同時,僅僅一個人的力量有限,為實現大志,必須集結衆人之力。

此時,至關重要的便是西鄉所言之“正确的道義”。志向高遠、埋頭苦幹的人,其周圍自然會聚集志同道合者。同伴逐漸增多,壘砌的石塊大大增加。如此一來,不久便可以實現當初無法想象的偉大成功。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F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