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助力“互聯網+會計”MPAcc教育綜合改革

MPAcc教育發展智庫 2021-10-12 浏覽量: 3733 [簡/繁]

在重慶理工大學,有這樣一支隊伍——省級會計信息化教學團隊,它是中國“雲會計”概念的提出者,是中國會計數字化教育改革的引領者,是中國“互聯網+會計”教育綜合改革的探索者和實踐者。三十多年來,團隊成員不忘初心,堅持立德樹人,始終将教學質量與學生成長放在第一位,将教學與科研高度融合,長期緻力于會計信息化前沿研究。

  2020年,由陳旭帶領的重慶理工大學會計信息化團隊成功入選重慶市“黃大年式教師團隊”,通過此團隊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高校教師隊伍,也為加快重慶理工大學會計學科和一流專業、一流課程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内涵式發展奠定了基石。

  陳旭:從一而終,會計信息化的領軍者

  “現在是信息化、數智化時代,普通會計工作正在被機器替代,财務會計人員若是隻會财務軟件的操作已不能适應時代的需要,會計人員隻有具備一定的IT(互聯網)技術、良好的專業能力和數據分析能力才不容易被淘汰。”這是陳旭培養人才的初衷,也是會計信息化誕生的必然趨勢。

  陳旭是這支隊伍的帶頭人,也是重慶理工大學會計信息化的第一批創始人之一。1994年來到會計學院的陳旭,很快就發現:課程教學體系設計與社會脫節,而當前社會對會計人員的信息技術能力要求呈現多元化趨勢,傳統的《會計信息化》課程教學偏重對會計軟件的操作應用,缺乏對會計數據的處理與會計信息分析利用能力培養的教學體系設計。

  基于此現狀,陳旭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開設“會計信息化”教改班。從11個人的小班,到現在的幾十人的教改班,這一路走來的艱辛不言而喻。談到現在會計信息化的成果,陳旭總是笑着說,“我覺得我是一個比較幸運的人。”有學校的大力支持,有一群願意為學生無私付出、并肩作戰的夥伴,大年三十的晚上陳旭和她的團隊,在學校實驗室撰寫課程報告,對課程案例不斷修改更新,這一寫就是五年。

  跟她的學生對話,我們總能聽到“陳媽”、“陳老師”、“陳總”三個不同的稱呼,談及此事,陳旭笑着說學生是這樣解釋的:“課堂上我是陳老師,教書育人,不準他們遲到;課下我總愛‘多管閑事’,像媽媽一樣‘唠唠叨叨’他們的學習、生活;在交作業的時候,我就化身‘陳總’,對學生的作業、做的項目進行全方位的‘審判’,以高标準來嚴格要求他們。”

  作為全國模範教師,對于教師這個職業,陳旭有着很強的動力來源,“作為教師,有那麼多值得我去愛、去努力付出的學生,人生因此充滿激情、自豪與感動。”也就是帶着這份動力,這份激情,不管是對教學工作還是與學生相處,大家眼中的她,總是熱情洋溢,活力無限。

  看似一帆風順的教學之路,陳旭卻不“滿足”于此,針對不同學生對知識的接受程度不同,她決定在教學中科學“增負”,增加挑戰度,同時又能讓基礎與能力各有差異的每一個學生都能在學習中始終滿懷希望、勇于挑戰,刻苦勤奮、獲得進步、感受快樂。“這也是對我們教學方法改革的最大挑戰。”于是,“BEI階梯式案例教學法”誕生了。

  陳旭采取上機考試、綜合面試、課程貢獻情況相結合的考核方式,通過課程學習,學生的會計數據處理能力與會計信息綜合分析能力顯著提高。通過分組競争,學生團隊精神、語言表達能力、創新意識等綜合素質也都得到顯著提升。“讓學生體驗到‘跳一跳才能夠得着’的學習挑戰,以及經過刻苦勤奮的努力、受苦受累的堅持後‘苦盡甘來’的成就感。”這是陳旭想要達成的目标,也是當代大學生在大學學習中所需要的提升方式。

  “一個人的生命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句話出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陳旭小時候讀的第一本小說,于是深深地留在她的腦海裡,影響着她的一生,也讓她影響了無數的人。

  “沒什麼别的夢想,就是想教好學生。”在重慶理工大學任教二十餘年的陳旭,未來依舊初心不改,從一而終。

  程平:披荊斬棘,探索智能财務的野蠻人

  “因為選擇,所以熱愛。”會計界的“野蠻人”、“網紅教授”、重慶理工大學會計學院副院長程平如是說道。從本碩計算機專業出生至博士研究軟件研發管理與技術創新,在IT行業從業10年的他,于2010年“跨界”來到重慶理工大學,從頭開始學會計,自2012年在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做會計信息化博士後研究,正式進入會計信息化領域。這讓很多人疑惑不解,而對他來說走進會計教育行業是在“創業”。

  “教育是引導,教育是激勵,教育是激活!”做老師5年後,程平發現,當前會計教育對學生的合規性、嚴謹性培養較強,傳統的教學模式對學生未來融入業務,從事管理會計工作,擁有創新思維,去做價值創造的事情有較大的障礙。加之受制于學生課堂的“低調”與手機的影響,老師的自問自答似乎成了課堂的常态,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便由此成了程平賦予自己的使命。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在一次陪兒子理發時的程平靈感突現,三個小時之後,“春秋争霸、戰國風雲”翻轉課堂教學模式誕生,課堂通過将學生實行RPG角色扮演并分組成“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個“國家”,圍繞春秋戰國戰争場景、軟件開發技術和管理會計主題去培養學生的業務、财務和技術一體化專業能力,鍛煉學生演講、表達、寫作、協作、溝通等各方面的能力。學生開始走向講台,開始闡述自己的創新與觀點,也逐漸實現程平培養“完整的人”的初衷。

  受多年企業管理經驗的啟發,他帶領研究生做企業項目研究、做教育培訓,學生通過對企業業務的處理、與企業相關财務人員溝通,提前接觸社會,學會融入社會。

  教育是程平“創業”的第一件事,而他同時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互聯網+會計”的品牌塑造和資源整合。

  從2013年開始,重慶理工大學MPAcc教育的“互聯網+會計”改革在學院的領導下、程平的主導下不斷推進,不到兩年就經過全國會計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的推薦,成為全國MPAcc培養改革典型示範單位,到2015年更是成為全國會計教指委MPAcc教育綜合改革首批試點單位,而此時全國僅此3家,且是目前全國唯一的“互聯網+會計”MPAcc改革研究與示範單位。

  2018年大連會計教育專家委員會會議上,全國會計專業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張俊瑞談到:“會計界的第二次野蠻人入侵是以程平教授為代表的‘互聯網+會計’團隊。”“野蠻人”的稱呼由此而來,程平也在他的“入侵”中,步履不停。

  借助全國MPAcc教育綜合改革試點與示範項目,程平開始做“互聯網+會計”教育推廣,現如今與重慶理工大學簽訂“互聯網+會計”戰略合作協議的高校和企業已累計超過170家,其中,MPAcc培養合作院校76家。近五年來,通過全國夏令營項目惠及本科生200餘人,研究生300餘名,通過師資培訓惠及課程師資培養近500名。在剛結束的重慶首期财務骨幹數智化能力提升培訓上,高級會計師、太極集團财務處處長張衛和表示:“這場緊貼時代前沿的智化能力提升課程,讓我們學到的不僅僅是幾個簡單的财務機器人,還有組織實施數智化項目的方法論和思維,團隊的榮辱與共,讓我們成為數智化時代下的與時俱進的RPA追風少年。”

  同期,他順應時代潮流,創建“雲會計大數據前沿”公衆号,在記錄團隊教學、研究、學習、工作的同時,讓更多想要了解“互聯網+會計”教育教學改革、關心此領域發展的同行和學生能及時、方便地獲取第一手資源,也在無形中為品牌打造添磚加瓦。

  以往從事過軟件開發、産品定義、項目管理的經曆加深了程平對會計信息化的理解,在教學、科研中提出并倡導業務、财務、技術一體化的理念,2019年11月,第一版《RPA财務機器人開發教程》——“小蠻”誕生,因其系統化、場景化、模拟化、趣味化的内容體系設計,受到教育界和企業界的高度關注。後作為全國會計教育專家委智能會計專業人才培養的方向推薦課程,現已經有上百所學校選用此教材,今年也已經推出第二版,同時還将陸續推出耗時将近2年的中國第一本《RPA審計機器人開發教程》以及《會計大數據基礎》教材。

  程平通過全國各種會議和論壇的分享讓全國各個高校了解重慶理工大學“互聯網+會計”這個品牌,推動其他學校對課程體系進行重構,開設相關課程,引導學生關注這個領域的發展,從課程學習、學術研究,到未來發展定位。于此同時,他也帶領團隊與行業企業合作,通過産教深度融合,基于财務模拟場景與RPG角色扮演,将業務、财務、技術巧妙融合,編寫教學案例,研發教育産品,引領智能會計教育行業的改革與發展。

  在程平看來,能作為重慶市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的一員,他深感榮幸,并為這份使命而自豪,他認為,這份榮譽的内涵是在于像黃大年教授一樣的精神。在“互聯網+會計”教育推廣過程中,他和團隊成員,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服務社會,給大家帶來示範引領作用。

  “讓生活更簡單,隻往自己的目标奮鬥。”而“創業”就是他的唯一目标,面對高壓的工作,有限的時間,程平已經很久沒能像往常一樣拿起相機,帶着家人出去旅遊。在“創業”的路上,常常去跑一場步,又再次投入到高效率的工作中,程平樂此不疲。

  因為選擇,所以熱愛,因為熱愛,所以激情。程平明白,行政、教學、科研的平衡,要幾手抓,那就要多付出,少計較。未來,帶着他“創業”的激情,這位“野蠻人”以灑脫的姿态在“創業”路上披荊斬棘。

  吳花平:初心如磐,腳踏實地的耕耘者

  從本科到博士,從計算機到管理學工程,最後博士後才接觸到管理會計的吳花平,來到會計學院已有6年之久,“誤入”重慶理工大學,一路走來,這份工作卻讓她幸福感十足。

  除了日常的《會計信息化》、《大數據與财務決策》課程的教學工作外,她還在與同伴組建課程《管理會計大數據》,前期她專門為研究生所設計的python課程,學生由于沒有紮實的計算機基礎,學起來吃力,教學效率也不高,她便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開課兩期後就立即根據學生特點修改,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她談到,我校會計信息化之所以發展到今天,更多的是有一批前輩在做指引和這個團隊老師們的辛苦付出,在會計學院工作幸福感是很強的,在這個大家庭裡,每位老師都是心懷學生,甘願奉獻自己,也會互相幫助分擔工作。她也正是帶着這份幸福感與學生相處。

  據了解,除了正常的系内工作,吳花平還同時做專業課教師、班導師、研究生導師,雖然身兼數職,工作繁忙,她也盡最大的努力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未來發展。發現學生精神狀态不佳,她會主動去給予心理援助,鼓勵學生勇于面對困難,從價值觀、人生觀去引導學生,做學生的指路燈。2019級會計一班班長趙鵬華說:“吳老師真的非常關心我們的身心健康,當發現我們狀态不佳時,她還會挨個兒找我們聊天。”作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除了學習就業,吳花平更希望每個學生都身心健康。

  作為會計信息化系主任,吳花平也負責學生的就業工作,每年秋季就會組織召開學生就業工作指導會,“先就業再擇業。”吳花平一直這樣引導學生。

  “就業就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學生離開校園的臨門一腳,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就業也關系到學生未來的自身發展和社會的穩定性,同時也映射了專業是否能長遠發展,是否能在社會需求中保持競争性。在就業中認識自己,再擇業上就知道自己想要的什麼了。”

  由于疫情影響,近年的就業形勢極其嚴峻,而吳花平帶領大家通過舉辦小型招聘會、空中宣講會,專門針對會計信息化專業方向的學生,幾乎解決除考研、考公外學生的就業難題,她也提到,這也是會計學院的老師共同努力的結果,在這個充滿愛和奉獻精神的大家庭裡,學生就業問題能細化到個人,這也讓學生的就業問題得到解決,老師對學生的關注也從不止于畢業。

  面對在考研與就業中搖擺不定的學生,吳花平總是認真傾聽,有時甚至到淩晨,她會結合學生的家庭實際情況,給予最中肯的建議,面對已經花幾年時間來考公務員的同學,吳花平建議她先找工作。

  “就業和擇業也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吳花平談到,在社會極速變化的今天,從來都沒有原地踏步,不進則退。社會存在太多不穩定性,在給學生做指導的時候,必須站在多個角度,這關乎學生未來的發展。

  而針對考研的學生,在預報名前,吳花平也主動聯系前幾屆中考研成功的優秀學子,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跟準備考研的同學做分享交流,為學弟學妹答疑解惑,隻為讓他們少走一點彎路。

  “沒有人會要求你去做這件事,但是我做了這件事自己也會很開心。”吳花平笑着說道,微笑是最直白的語言,當看到每位學生都能有很好的發展,也讓她看到自己的教育工作被肯定,讓她對這份工作更加熱愛。

  “采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對于未來,吳花平希望自己能堅持對工作的這份熱愛,讓每一位學生都有好的發展是她永遠的追求。

  志趣相投,會計信息化人永不止步

  志趣相投應該是對這個團隊成員們的最佳描寫,在從事會計信息化教學工作的日子裡,每位團隊成員都與會計信息化擦出了不一樣的火花。

  一個偶然的想法,張志恒從數學系計算機應用軟件本科畢業後,就選擇去重慶大學會計信息系統專業讀研,并于2004年來到重慶理工大學會計學院,開始了他的教學生涯。

  目前張志恒主要負責《會計信息化》、《Excel VBA會計與财務建模》課程的教學工作,同時也擔任《審計信息化》的負責人,由他本人組建的《Excel VBA會計與财務建模》也稱“管理會計信息化”,通過應用Excel VBA 技術解決管理會計的相關問題,核心是excel與财務建模。對于學生來說,學習财務操作很容易,但是理解财務處理流程及業務背後的關聯卻并不容易。

  同時,張志恒還發現,許多學生天然存在對計算機技術的排斥,“提高認識,多下功夫”是張志恒對學生的要求。在進行專業學習前,他會組織同學了解專業,認清如今社會對會計人才的具體要求,從而認識到,信息化的知識體系對會計人才來說是必不可少的。有了這樣的認識,才會有學習的動力。他也會在案例選擇上體現出對學生的差異化教學,分層教學,不斷調整考核方式,讓能力較強、願意多學的學生學得更深,能力一般的學生通過不斷實踐,也能收獲頗豐。

  作為一名研究生導師,“知敬畏,懂感恩,多付出,少計較”是他對學生的畢業贈言,他不僅注重學生科研思維、學術思維的訓練,同時也會注重個人品質的培養,希望把學生培養成為個人能力強,對父母、學校知感恩,對社會有責任心的人。

  “要是答辯遇上邱老師那也太幸運了!”應用統計的某一畢業學生如此說道,不管是教學還是日常生活,邱傑的溫柔、耐心總是讓同事、學生們贊不絕口。多年以來,“跟學生做朋友”的相處模式深受學生喜愛,作為團隊中的“溫柔擔當”,本科統計專業出生的邱傑,計算機專業碩士畢業後,與其說是他選擇了教書育人,倒不如說是選擇了自己的興趣。

  2006年,邱傑開始從事會計信息化教學工作,《會計信息化》這門課程重在培養學生的操作技能,但是高級會計信息化工作對學生的能力要求就更高,自然而然離不開《會計軟件開發技術》、《會計信息系統分析與設計》這兩門課程來提升學生對信息化的深度應用能力。當會計這門偏“文”的學科與“技術”類的信息化碰撞中時,邱傑緻力于運用學生們熟悉的會計語言,增加學生對知識的可接受程度,在課堂教學模式上創新,同時根據不同學生的接受程度的反饋,進行多元化考核和激勵制度,意在興趣培養和能力提升方面“兩手抓”。

  “千裡之行,始于足下。”在指導的衆多研究生當中,跨專業考研來到會計信息化的一名研究生讓他很受觸動,這個學生從零基礎開始,憑借不懈的努力,最終為三年的研究生學習交上了滿意的答卷。作為一名碩士生導師,邱傑強調,科研中最重要的就是堅持與興趣,凡事肯堅持,才能做好,而興趣則是堅持下去的動力來源之一。

  同樣從零開始的還有這個團隊的夏會,2017年,博士畢業的她來到會計學院,這位長期面對計算機代碼的工科博士想要換個角度看世界。成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讓她能跳出工科思維,透過學生,從另一個視角去了解這個社會。

  夏會的到來為這個團隊注入了“新鮮血液”。2020年,經過商讨,夏會開始了她負責的《會計大數據基礎》課程建設,卻苦于缺乏相關的硬件設備,副院長程平及時與有關企業的管理層溝通,憑借他優秀的産教融合模式設計與企業對會計學院的信任,企業決定向會計學院提供虛拟軟件服務和案例測試專用服務器,這場“及時雨”讓夏會信心倍增,不料,這僅僅隻是開始。後來,疫情爆發,當大部分人都在家休息時,夏會正一邊上着網課,一邊做案例分析,忙得不亦樂乎。

  “每次上課看到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我更加堅定自己要做好這份工作的決心。”六個主題的案例已初步成型,在與副院長程平多次商議定下僅有的兩個選題後,夏會帶着學生,再次踏上了案例分析的路。辛苦付出總算沒有白費,一波三折下,夏會的《會計大數據基礎》課程現已經成功完成第一輪授課,效果可觀。

  夏會同時也負責企業經營實戰沙盤模拟的教學工作,模拟企業經營運營。會計專業本科生謝敬怡表示,“最喜歡夏老師的課,因為夏老師的溫柔、耐心讓課堂的氛圍很輕松、有趣。”

  “努力了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不僅是夏會對自己的鞭策,也是她一直也來對學生的鼓勵。這位工科女博士在未來會計信息化的探索路上,也将一腔熱血,勇往直前。

  2016年,在計算機學院任職12年已久的的陳豐來到會計學院,在同事眼裡,“锱铢必較”最能形容他的工作态度;也讓向來謙虛的他在工作面前卻從不“謙讓”。

  夏會猶記得,在案例課程設計時,原本需要學生自行安裝的軟件,因為步驟複雜,讓夏會很是頭疼,陳豐知道後,當天晚上就自行設計出一套程序,方便學生安裝。這也不得不說“技術擔當”,陳豐實至名歸。

  來到會計學院後,陳豐主要負責《審計信息化》教學工作,教會學生以被審計單位計算機信息系統和底層數據庫原始數據為切入點,在對信息系統進行檢查測評的基礎上,通過對底層數據的采集、轉換、清理、驗證,形成審計中間表,并運用查詢分析、多維分析、數據挖掘等多種技術和方法構建模型進行數據分析,發現趨勢、異常和錯誤,把握總體、突出重點、精确延伸,從而收集審計證據,實現審計目标的審計方式。

  由于課程的特殊屬性,陳豐不僅要在實驗中會讓學生進行獨立的實踐操作,以加深對課程知識的理解,還要随着課程不斷深入,讓學生能夠掌握一些之前沒有學習過的技術知識,逐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方法就尤為重要了。他采用“理論+案例+實操”的方法,幫助學生理解抽象概念,化無形為有形,從而更好幫助學生掌握課程内容。

  “做事認真、負責,每一件事情都有始有終”是學生最重要的品質。正如他眼中的團隊——幾十年始終如一地做一件事。“我也從團隊中獲得了很多幫助,也從其他老師那裡學習到了很多的經驗,陳旭老師對學生的奉獻讓我很受觸動。”這些都深深感染着陳豐,在未來的教育工作裡孳孳不息。

  每個團隊一定都有一個顔值擔當,而這個團隊的“顔值擔當”非朱譜熠莫屬,同時他也是團隊的中堅力量之一。2003年畢業後就選擇留在學校工作的他,深刻認識到學科交叉與融合已成為科學發展的時代特征和創新源泉,也是科學發展的必然趨勢。在學習了會計和審計相關知識以後,朱譜熠組建了《信息系統審計》課程,苦于這門課程屬于國内的新興課程,相關的文獻資料寥寥無幾,更沒有現成的教材、教案和案例習題,所以幾乎都要從零開始,經過這些年的編寫、不斷改進,到現階段教學資料、教學視頻材料一應俱全。朱譜熠的付出滲透在這一頁頁課程設計裡。此門課程教會學生通過軟件編程工具和數據工具,設計和開發了審計軟件的方法和步驟,為之後使用技術手段進行審計數據的采集、清理、發現審計線索和進行審計分析打下了技術基礎。

  随着計算機技術在管理中的廣泛運用,傳統的管理、控制、檢查和審計技術都面臨着巨大的挑戰。而朱譜熠負責的另一門課程《審計軟件開發技術》就是介紹控制和防範因信息系統而産生的各種風險的措施和方法,提高管理信息系統安全和穩定性。

  在教學中兢兢業業的朱譜熠,在日常生活中也相當受學生歡迎。他表示,“老師如果隻是傳授知識,那就隻是一個搬運知識的‘教書匠’。除了講授書本知識外,教師更應該注重培養學生的個人品德,注重他們人格的成長。”作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除了注重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的培養,他更注重培養學生長遠的眼光,做長遠規劃,把自身的“格局”做大。這也是他在團隊中的真實寫照。

  “一人難挑千斤擔,衆人能移萬座山。”團隊所依賴的不僅是集體讨論和決策,它同時也強調成員的共同貢獻。這種共同貢獻需要一個切實可行、具有挑戰意義且讓成員能夠為之信服的目标——做好會計信息化。而朱譜熠也正是擁有這樣的格局,堅信這份工作的意義,甘于奉獻,不知疲倦。

  就是這樣一個個各具特色的教育工作者們,用數不盡的日夜與無數的汗水,撐起了重慶理工大學會計信息化的未來。工作中話少,一直埋頭做事,任勞任怨。好像是這個團隊每個成員最統一的風格,隻有面對學生,他們才會變得“唠唠叨叨”起來。

  在團隊裡,熬夜加班完成教學項目是家常便飯;互幫互助是不言而喻的團隊默契;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從好到優。三十年來,這個團隊隻做一件事——會計信息化。

  一路走來,他人看來的數不盡的榮譽,對他們來說隻是教學過程中的一個個結果,是對團隊工作的一次次肯定;未來可期,“重慶市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對于陳旭這志趣相投的一行人來說,是結果,是榮譽,也是新的開始。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MPAcc教育發展智庫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