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複盤,你那是低水平重複|師說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 2021-11-25 浏覽量: 3469 [簡/繁]

來源:筆記俠(ID:Notesman)

摘自《複盤:解決人生問題的自我引導法則》(青島出版社),文章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

畢業3年,同齡人已經爬到一個很高的位置,而你還在原地徘徊。最要命的是,你竟然不知道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擅長的工作做久了,就形成了永久的依賴,成為發展的陷阱。于是“35歲現象”、中年危機不請自來。曾經的優勢,不再能夠繼續幫助自己披荊斬棘,面對不确定性,如何才能體面的走完全場?

一天到晚都在忙,卻不知道在忙些什麼。好像什麼都有了,又好像總是缺一點什麼。夜深人靜之時,内心總是無法得以安甯,總有一些問題無法得到解答,也不知道生命究竟該走向何方?

這些問題到底有沒有答案,到底有沒有究竟的解決辦法?

愛因斯坦有一句話,我們無法用提出問題的思維來解決問題。因此,史蒂芬·柯維老先生才說,我們需要新的、更深層次的思想水平。隻有有了新的更深的思想水平,我們才有機會解決這個問題。

因此,關鍵變成了:人的思維水平如何提升?今天來談談我們最為熟見且有效的方法:複盤。

複盤:一種“更高層次的思考”

複盤很小,小到似乎無足輕重。複盤很大,大到可以影響人生。人與人之間原本真的差不多,是什麼導緻了最後“差之千裡”?人的經驗是從哪裡來的?知識是如何産生的?成長進化的本質是什麼?

有一本書叫做《沉思錄》,作者是古代羅馬皇帝馬可·奧勒留。古羅馬的皇帝是怎麼學習的呢?沉思,這就是他學習的方式。抽身而出進行沉思、反思,是個體能力的一項重要修煉。

曾子就很善于反思與反省,他的至理名言,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叫做“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而不習乎?

李嘉誠也經常進行曾子式的反省:“我常常問問自己,我有否過分驕傲和自大?我有否拒絕接納逆耳的忠言?我有否不願意承擔自己言行所帶來的後果?我有否缺乏預視問題、結果和解決辦法的周詳計劃?”他不斷用這樣的方式來保持進步。

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複盤呢?

01

複盤三角

“複盤三角”,也就是記錄、反思、提煉這三個動作。

第一步:記錄。

一天過完以後,把你當天或者過往一天的主要發生記錄下來,遇到了什麼人,談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情緒怎麼樣……

剛開始的時候,最好老老實實把一整天能記錄的都記錄下來,作為一種刻意練習,作為一種基本功的修煉。

有很多人會懷疑,說記錄會不會是在浪費時間,其背後的意思,實際上是想有一個取巧的辦法,能不花時間也有反思的成果,我目前的看法是,别想多了,還是老老實實、紮硬寨打呆仗。

為什麼要如實記錄?因為我們的大腦不一定靠譜,大腦自己會編造事實,事後就變成了“我以為”,實際上不是真相。記憶有時候是會騙人的。

當我們有一些我們無法接受的情況發生時,如果我們很痛苦的話,大腦就傾向于抹掉那一部分或者掩蓋、改寫一部分,好讓自己變得舒服一點。

第二步:反思。

就某個點、某件事慢慢進行剖析,比如為什麼有這種情緒?為什麼不愉快,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發生?我的判斷是什麼?我為什麼會有這種判斷?這種判斷是一時的還是一種固有的模式?怎麼做,才能避免?

第三步:提煉。

複盤到最後,提煉形成行動指南,用以指導自己的行動。

提煉很簡單,就是形成一句話,複盤到最後,你要找到一句話,用這句話作為你的行動指南,作為你的方法論,作為你的原則和價值觀,然後再去踐行出來。

提煉也不簡單,這句話要求有觸發效應,能夠在一個場景當中有效的指引自己,當你一想到這句話,就會讓自己的行為有所改變。

我們的行為處事要有一套指引體系,要有一套指南。我們要用這些東西去逐漸規範、幹預、調整自己的行為,用這些東西去重塑一個不同的自己。

這些指南、指引,實際上就是一些所謂的原則。史蒂芬·柯維的7個習慣就是7個原則,稻盛和夫的六項精進也是6個原則。

但這些原則是史蒂芬·柯維、稻盛和夫的,不是你的,雖然你很認同,但是它不一定能指導你的實踐,你需要轉化成自己的,擁有自己的原則。

就像達利歐在《原則》當中所指出的,“最重要的事情是總結出你自己的原則,最好将其寫下來,尤其是在你與其他人共事的情況下。”

提煉這個步驟就是直接指向原則,這一步就是為了生産我們工作和生活的原則的。提煉的标準最好是:自己的語言,夠具體,一句話,記得住,用得上。

02

好的複盤長什麼樣?

① 好的複盤首先都是“過電影”。所謂“過電影”,就是對過去發生的事情一幕幕進行回顧。一天結束以後,先把一天的主要經曆過一遍,今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今天到底過得怎麼樣,需要做到心裡有數,掌握一定的素材,搞清事實狀況,然後才能梳理出個所以然。

② 複自己的盤。複盤需要指向自己,如果複盤來複盤去,找到的都是别人的問題,看到的都是别人的毛病,那就不叫複盤,那叫批評大會、抱怨大會、吐槽大會。

所以還差一個東西,就是自我批評。有一個詞叫反求諸己,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複盤。

③ 複盤給自己看。當你寫複盤的時候,不要想着寫給别人看,本着這樣的心态去寫,自己面對自己。

④ 複盤自己的痛苦。《原則》的作者達利歐有一個公式:痛苦+反思=進步。沒有經曆足夠的痛苦,沒有痛徹心扉,反思通常也會停留于表面,不會那麼深刻。

所以,當你經曆痛苦的時候,最好把痛苦記錄下來。當然,這種時候還不是反思的最佳時刻,因為你很難保持頭腦清醒。最好是在痛苦之後,進行回顧和反思。

⑤ 好的複盤會指向并加速行動。我們判斷一個複盤好不好,不是看你的複盤的文字寫得好不好,而是看複盤之後,你有沒有采取相應的行動,有沒有取得相應的成果。複盤不是目的,而是達成目的的一種手段。

⑥ 好的複盤需要不斷質疑。複盤也需要更多的質疑。質疑什麼?質疑自己的基本假設,自己的判斷标準。

這一點是最難的,首先,你要能看到自己行為處事背後的原則和标準,其次,你要能夠對這些原則和标準進行自我質疑。這不是一日之功,這才是複盤中最難突破的地方。

03

複盤的三個标準

① 能反觀。很多人在參加一項培訓之後會要求自己進行複盤,但他們更多所做的動作其實叫複習,把學到的東西再過一遍,看看老師講了什麼、做了什麼練習或者最觸動自己的是什麼。

他們更多所做的是記憶或者說強化記憶的行為,從複盤的角度來看,隻是完成了反觀的一部分工作——反回頭去看。

不過,這還不徹底,還要去看看所學的内容如何和自己的工作相結合,如何去落地和應用,從而讓自己的工作效率和成果有所改變。還要對照學習的内容,看自己有哪些優勢和不足,找出差距,然後才能有機會彌補差距。

這就是“能反觀”。

② 會反思。“能反觀”之外,還要做到“會反思”。根據史蒂芬·柯維的“觀為得”模型,想法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也就是所謂的“觀”決定“為”,“為”決定“得”。

反思就是從結果倒推,去看看我們當初到底都做了什麼,有哪些行為,然後再去看我們所有行為背後的想法,為什麼要這樣去做,為什麼有這些行為,原因是什麼,背後的信念假設、思維模式是什麼。

比如家裡來了客人,作為家長,你希望自己的女兒将玩具和客人的孩子分享,但是你的孩子的表現令你非常失望,她把玩具據為己有,一點也不願意分享。你剛開始還好言相勸,慢慢變成了言語威脅,最後竟演變成了打罵,家裡立刻變得烏煙瘴氣。

從結果倒推,家裡氣氛不好,發生了什麼呢?原來是你打了孩子。你為什麼要打孩子呢?因為她不願意分享,你覺得非常沒有禮貌。

再去倒推“觀”的層面,你會發現孩子不配合,讓自己在客人面前失了面子。要把玩具跟别人分享,這是你的需求,不是孩子的需求。

再倒推,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很虛僞,孩子卻很真實;你可能會發現,孩子隻有先學會擁有,才能學會分享;你可能會發現,自己之前對待孩子的方式有問題,你讓孩子養成了吃獨食的習慣,沒有學會分享;你可能會發現,自己一直也是這樣,跟人交往不願多付出,隻是一味索取,所以孩子也不知道什麼叫付出和分享,等等等等。

最後你一定會在自己身上發現很多問題,這個過程,就是反思,我們用的是“得-為-觀”倒推的方法。

③ 有反省。一般的複盤,最多到這裡就截止了,實際上,更高層面的複盤,還要有反省。

有了反省,自己反觀、反思出來的問題,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決,你的固有模式才有可能被調整,你的“木馬程序”才有可能被清除。

反省是從事上,回到心上,去看自己的起心動念,去除惡念、保持善念。

如何做到複盤

一個人能否取得成就,不僅取決于行動,更取決于行動背後的反饋。日周月年複盤體系恰似一套評價反饋系統,為人生保駕護航,幫助我們校正方向,少走彎路,順利抵達目的地。

01

日複盤

每天過完之後,對當天進行一次複盤,問問自己“今日何成”,今天過得怎麼樣,今天有沒有什麼收獲,今天學到了什麼,這是每日複盤。

在做日盤的時候,有幾點注意事項:

① 記錄≈複盤。記錄,是在幫你找感覺,回顧的過程,就像一個像素模糊的照片,慢慢變得清晰起來的過程。

② 确定一個固定的複盤時間。把一件事情固定下來的好處是,到某個點你就會自動去做這件事。就像到點了就吃飯,你會形成一種固定的節奏。

③ 複盤日記VS複盤日志。有人5分鐘就可以寫完複盤,有人要花1個小時、2個小時才能完成每日複盤,前者叫複盤日志,後者叫複盤日記。複盤日志主要是清單式,列出一些要點和關鍵點,不會長篇大論,相當于内容提要,方便你在繁忙的工作節奏中使用。

④ 對标複盤。複盤是行動導向的,也就是說,複盤是為了更好的行動,如果你複盤之後不去行動,那複盤也就失去了意義。

所以,我們要時常去對标,從每一天的生活中跳出來,去看自己的目标是什麼,去看自己目标達成得如何。

對标複盤的方法,需要找到一種對照的原則和标準,很多人會用稻盛和夫的“六項精進”以及史蒂芬·柯維的“七個習慣”來作為這種參照标準。

每天,當你在做複盤的時候,就可以對照這些原則和标準,去看自己每天落實得如何,差距在哪裡,如何調整,下一步具體的行動等等。

02

周複盤

相對于日盤,周盤的跨度更大,所以其需要關注的重點與日盤肯定是不同的。

周盤就相當于局部全景,從相對大一點的畫面來看一個時間段之内的整體情況,退出畫面看畫面,從而可看到共性的東西,月盤、年盤同理。

在日複盤的基礎上,每周複盤的内容可以增加以下幾個方面:

① 本周主要事件回顧。回顧過去的這一周,主要發生了什麼事,有哪些重大的收獲,取得了哪些重要的進步,跟什麼人見了面,有什麼重要的談話,遇到哪些問題與挑戰,工作項目的進展情況等等。

② 工作經驗總結。這一周發生了很多事,你也總結出了很多原則、方法論和行動指南,針對某一個問題該如何解決,針對某一種會議該如何舉辦,針對某一類事情該如何判斷和選擇,你總有自己的應對措施,那麼它們是什麼,從這一周的實踐來看,它們是否足夠的有效,是否需要進一步的調整?

把它們整合起來,甚至是挑選出對你來說最重要的幾條,對它們進行進一步的打磨更新,然後加入到你的工作經驗彙總表當中去,這些都是你的智慧寶庫,是你據以進一步行動的指南。

③ 價值觀梳理。人是意義的動物,事情隻是人追求意義的一個載體。如果僅僅陷于對事情的追逐當中,人就會慢慢喪失前進的動力。

因此,每周的複盤當中,可以去回顧和梳理自己的使命、願景與價值觀。以下一些問題可以幫你更好的思考這些主題:

④ 下周計劃。根據上一周的整體進展,安排好下一周的主要工作計劃。可以按照你的角色、目标、任務來分解你需要做的事情,并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最優先的位置,不貪多求大,少就是多。

⑤ 更新原則庫。我們在平時每日的複盤當中,會提煉出很多的原則,但是這些原則有沒有效,能否得到落地,需要定期進行檢視和更新。有的原則需要加進來,有的原則需要删除,有些原則需要用新的語言去表述,有些原則互為重複,需要合并同類項。另外,原則也有大小之分,大原則可能就那麼幾個,事關人生戰略與安身立命的根本;小原則可能有很多很多,甚至是針對做某一件事就有好幾個原則,涉及到更為微觀的層面。哪些原則是你的大原則,是你的底層操作系統,你需要花時間去琢磨和确定。在更新原則體系的時候,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記得住、用得上”。

03

月複盤

月盤相當于一個連接器,一邊連着日盤和周盤,一邊連着年盤。所以,月度的檢視,其結果會是一個信号,提示我們可能存在的風險并需要及時予以跟進和調整。

月複盤的主要内容有這幾個方面:

下個月的重點工作是什麼,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點在哪裡,什麼地方需要加強,什麼地方需要暫時放緩,可以新啟動或暫停哪些事情,據此羅列出一個初步的行動計劃。

04

年複盤

年盤,需要通過對過去、現在、未來三個維度的全方位梳理,找出人生定位、發力點,并制定出新的年度戰略與行動計劃。

這個過程,有時需要借助一些問題來思考,幫助我們進行更好的梳理。

小結

《小王子》這本書裡說到,隻有用心靈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通過持續的複盤,不斷去看自己、看生活,慢慢的,我們看的能力會提升,這種提升依靠的不是知識的積累、廣博的見聞,而是心力的提升。

心明才能眼亮,人的覺察力、洞察力并非來自于眼睛,而是來自于心。

本文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人大商學院EMBA立場。

01

招生簡章

02

校友之家

03

報名入口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