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經管學科邊界,來北大光華定義你的未來@2021本科新生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深圳分院 2021-06-11 浏覽量: 5273 [簡/繁]

即将加入北大光華的本科新生們

歡迎體驗全新的北大光華本科教育

在這裡,“學科邊界”将被徹底打破

你們可以跨越經管學科,随心搭配自由組合

從經管領域的6大專業方向8大輔修Minor

到計算機科學、機器人工程相關“雙學位”

從中國實踐前沿到全球融合課堂

在北大光華,搭配你們的未來

圍繞“科學、創新、實踐、情懷”,光華管理學院推出一套全新的本科課程概念框架,旨在将“經濟管理、人文社科、自然科學以及工程學科”徹底貫通,以跨越傳統學科邊界的培養理念和課程設計,促使學生培養跨學科的思維和能力,使得他們在面對真實世界的嚴峻挑戰時,不僅具備解決一般問題的能力,更具備識别和定義關鍵問題的能力。

過去幾年,光華在課程、教學和組織結構等方面,一直在探索“跨學科”的融合。

2018年推出“未來領導者”項目;

2019年學院成立三大交叉學科平台;

2020年以來,打破學科邊界,本科教育啟動“專業+Minor”,推出“管理學+理學”、“管理學+工學”兩大雙學位項目。

每次探索的背後都有不變的底層邏輯:培養學生跨學科、跨領域的思維和能力,适應數字時代,同時葆有同理心和正義感,成為更好的自己,也能更好地服務于國家經濟發展。

01

回歸本科教育的初心:

為誰教育、教育什麼和怎樣教育?

生于中國,你們恰逢一個偉大的時代:改革開放40餘年時間,中國按GDP來衡量的經濟總量增加了30多倍;5G、人工智能、大數據、産業互聯網等等能夠帶來未來增長巨大的空間。但是,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方面對外的嚴重依賴,數字鴻溝、技術鴻溝背後所隐藏的成長機會鴻溝,以及由疫情沖擊加劇了的世界的不确定性,時刻在挑戰與警醒着我們。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表示,光華的使命是“創造管理知識,培養商界領袖,推動社會進步”,經過36年的發展,我們需要回答以下問題:

● 教育什麼樣的人?“萬物生長,各自高貴”

● 為誰教育?“為中國和變化的世界培養具有領導意願和能力的領導者”

● 如何教育?“絕非培養各種知識、技能或是技巧的聚合體,而是培養思維框架和精神氣質,培養一種科學的理性的精神。”

從高中到大學,本科學習時光,正是你們去探索和發現内心的熱情與理想最重要的人生階段。

經過幾年的本科學習,我們希望能幫助你們成為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的“複合型人才”:一方面,懂得STEM,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另一方面,擁有同理心和正義感(Empathy and Sense of Fairness),賦予人工智能等技術以“靈魂”,會去思考“科技是答案,還是新的問題”。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本科/研究生項目主任周黎安教授舉例表示,人們在談及人工智能重塑生産方式、提升生産效率的時候,我們會從人文的、社科的角度去思考,比如去讨論人工智能對中等收入群體産生影響。人工智能帶來的最關鍵挑戰,不是中等收入群體總量的絕對縮小,而是結構性失業和轉型調整問題。面對這些社會性的問題,應該提供什麼樣的解決方案?未來光華培養的學子,将以全球的視野、社會的高度、人性的溫度,以更加豐富、多元的視角去評估科技的路徑、社會成效和倫理價值。

02

“未來領導者”項目、專業+Minor、雙學位……

大學教育将擁有N種可能

經過36年的發展,光華管理學院在科研水平、師資建設、⼈才培養、國際合作等方面位居國内經濟管理學院前列,成為亞洲領先的商學院,是中國商學教育的一面旗幟,也是全國優秀學子的首選。突破學科邊界,培養更具國際視野的人才,從理念到實踐,光華管理學院正在加快嘗試,為優秀的你們提供更多可能。

“未來領導者”國際本科項目

光華協同⼗餘所國際頂尖院校合作推出的“未來領導者”國際本科項⽬,旨在以世界⽔平的本科管理學位教育為中外商界、學界、政界和非政府組織等培養具有紮實的管理理論基礎和科學精神、系統思辨,對中國實踐有深度認知又擁有全球化視野、跨文化理解和多元溝通能力的高素質人才。你們将在第一、二年在光華管理學院修讀經濟管理基礎課,在第三、四年與國際學生進⾏全英文的“ 書院制” 學習,進⾏經管類高階必修與選修課+實踐項⽬+移動課堂和畢業設計。其間可自由選擇Minor,完成學業的同學将獲得北京大學管理學學士學位(工商管理專業)和Minor證書。

從往屆同學情況來看, 來自北大和十餘所海外頂尖商學院的學子有着優秀的共性:他們擁有傑出的學術表現,開闊的視野和領導潛質,懷有探索、學習不同文化的熱情與勇氣。

中國學⽣與國際學⽣比例約為1:5

●80%的國際⽣掌握3種及以上語⾔

●50%的國際⽣有多個國家或不同⽂化背景地區的⽣活經曆

●除學習成績優異,錄取學⽣普遍有學業以外的興趣愛好和特⻓,在多個領域展現出了傑出的潛能

進入項目的你們,将通過“書院制”的小班授課,充分地社區互動,從交流與碰撞中學會理解與包容,在相互影響中激發領導意願提升領導力,在砥砺中獲得真正的國際視野和多元視⻆,從而更加“懂自己、懂社會、懂中國、懂世界”。

此外,“北大光華—港大經管學院”雙學士學位項目,則通過北大和港大各兩年的培養,鍛造一批兼具高尚品德、優秀學識和多元視角的國際化、複合型、高素質青年經管人才。該項目學子将在本科第一、二學年就讀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第三、四學年前往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學習。完成聯合培養方案、滿足兩校學業要求者,将分别獲得北京大學與香港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

專業+Minor

關于本科研究生培養,副院長周黎安教授提出了“科學、創新、實踐、情懷”的理念,為本科教育帶來了一系列新變化。以這一理念為指導,包含“未來領導者”國際本科項目在内,學院在本科階段開設有4個專業6個方向,金融學專業(金融學、金融經濟學),會計學專業,市場營銷專業(市場營銷、數據科學),工商管理專業(未來領導者)。其中,數據科學為新增方向。

為使你們具備跨學科、交叉學科等多元化的視野,培養系統性思維方法,學院啟動“專業+Minor”的新型培養模式。你們入學後前兩年,不分專業,按照培養計劃自由選課,第三年起根據個人特長與興趣自由選擇專業,進行專業課學習。完成主修專業及方向的同時,你們還可以選修一個或者多個Minor或相關課程,完成要求學分即可獲得學院相關證書。

目前,有8個Minor可選:金融學、金融科技、金融經濟、會計學、市場營銷、數據科學、人工智能、戰略與領導力。

跨學院推出兩大“雙學位”項目

突破學科界限,除了“專業+Minor”的選擇之外,你們還可以選擇跨學院的雙學位項目。近日,光華管理學院與與工學院、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拟通過開展雙學位合作方式,培養“複合型人才”。

所謂“複合”,特别強調學生跨學科的思維和能力。一方面,你們将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商業世界運行規律進行一定的系統梳理和深入研究;另一方面,也将掌握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硬核科技,并推進其商業化應用進程。

具體來看,在光華與工學院拟定的雙學位培養計劃中,将緻力于培養具備紮實的經濟、金融、管理知識,同時掌握系統寬厚的機器人及自動化專業知識以及實踐創新能力的跨學科複合型人才。雙學位基本信息如下:

●光華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雙學位

授予雙學位名稱:管理學學士

●工學院機器人工程專業雙學位

授予雙學位名稱:工學學士

在光華與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的雙學位培養計劃中,将緻力于培養具備紮實的經濟、金融、管理知識以及創新能力,同時掌握計算機科學技術的跨學科複合型人才。雙學位基本信息如下:

●光華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雙學位

授予雙學位名稱:管理學學士

●信息技術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雙學位

授予雙學位名稱:理學學士

在數字經濟時代,光華希望你們擁有技術敏感性,能像數據科學家一樣思考,但同時在科技之外也能回到“人”這個根本問題上來,用社科視角,真正去解決人們生産、生活中的現實問題,找到自己的職業方向、成長方向,并把它和國家和人類社會進步的方向結合起來。在科技推動的現代文明的演進過程中,通過努力,讓它成為一個有溫度、有靈魂的帕累托改進的過程(Pareto Improving Process)。

我們在北大光華,等你來!

相關鍊接:

官宣 | 專業+Minor:北大光華本科教育新變化,學生将有N種選擇

Hi 高三同學 | 願你用青春書寫的這份答卷,驚豔整個夏天

與你相遇,未來可期!| 北大光華“未來領導者”項目線上迎新記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