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機遇、新挑戰!中摩學者隔空共話人文交流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MTA/MBA教育中心 2021-04-28 浏覽量: 3189 [簡/繁]

自教育部提出

“中非高校20+20合作計劃”框架以來

北二外與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

結成合作夥伴,攜手共話十年

近日,中摩學者

以“線上+線下”方式隔空交流

碰撞出何樣火花?

一起來看~

4月23日,第十屆中國-摩洛哥文化與教育交流國際學術研讨會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舉行。此次研讨會主題為“中摩人文交流:新時代,新機遇,新挑戰”。北二外副校長鄭承軍、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校長代表艾哈邁德·舒克裡出席會議并為開幕式緻辭,前中國駐摩洛哥大使程濤、北京語言大學中東學院院長羅林做主旨演講,來自中摩兩國的近20位專家學者在會上進行深入交流。同時為保證會議質量,北二外中東學院學生組成10人同聲傳譯隊伍,在論壇召開的同時精彩演繹“翻譯實戰課堂”。

第十屆中摩文化與教育交流國際學術研讨會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召開

開幕式上,北二外副校長鄭承軍表示,北二外積極響應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計劃”号召,與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開展合作共建,現已成功舉辦九屆中摩文化與教育交流國際學術研讨會。九年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和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之間的友誼不斷深化,論壇也在各界朋友和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茁壯成長。希望這一平台在中摩友好交往中能夠發揮更大作用。

鄭承軍副校長在開幕式上緻辭

穆罕默德五世大學校長代表艾哈邁德·舒克裡在開幕式上表示,中國與摩洛哥的人文交流曆史源遠流長。回顧中摩兩國曆史,相似的奮鬥過程讓中摩兩國相互理解,彼此親近。他表示中摩合作是非洲發展的新引擎,希望兩國能繼續攜手前進,同時不斷完善合作框架,促進兩國各領域發展。

穆罕默德五世大學校長代表艾哈邁德•舒克裡在開幕式上緻辭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前中國駐摩洛哥大使程濤從地理區位、自然優勢、宗教信仰、曆史傳統、制度等方面詳細地為參會人員介紹了摩洛哥,稱贊了摩洛哥的多姿、多彩、多情、多元。他簡述了自己駐摩期間中摩關系的逐漸發展,稱中國緻力于在兩國文化交流中做到“電視有影、電台有聲、報紙有文”。他還表示中摩文化中的開放性與包容性是長期友好交流的保障。同時還呼籲年輕人更多地參與到文化交流中來,并預祝研讨會圓滿成功。

前中國駐摩洛哥大使程濤做主旨演講

北京語言大學中東學院院長羅林從“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角度表示中摩高校發展潛力和作用巨大。他認為高校的人文交流與官方的宏大叙事不同,可以憑借生動故事、接地氣的方式介紹展示好“一帶一路”建設,增加摩洛哥年青一代對于“一帶一路”的認可。因此加強中摩高校交流能夠進一步深化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給各國人民帶來實惠與福祉。

研讨環節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國際交流與合作處副處長原宇和中東學院副院長魏啟榮共同主持。研讨會上,來自中摩兩國的專家學者們圍繞“中摩人文交流:新時代、新機遇、新挑戰”這一主題,從多方面多角度探讨了中摩人文交流的發展與未來。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語學院院長劉欣路、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丁隆、對外經貿大學阿拉伯語系主任黃慧、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田文林等中方專家,從軟實力建設、中摩曆史研究路徑,中摩人文交流在詩歌中的體現展開對話。

研讨環節中方專家發言

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的專家們也從曆史、語言、社會等方面對中摩人文交流進行具體解讀。穆罕默德五世大學代表團團長艾哈邁德·舒克裡表示,中摩的交往由來已久,15世紀前多位穆斯林的遊記都證明了這一點,鑒于此,未來兩國曆史與文明關系也将保持持續發展。

穆罕默德五世大學翻譯研究院教授穆萊·艾勒阿拉比·比盧什發言

“文化是一座重要的橋梁,是兩國任何經濟和政治關系的基礎”,穆罕默德五世大學西葡學院教授拉賈·達基爾談到。穆罕默德五世大學教授穆罕默德·加利姆探讨了現代語言學研究在中摩文化合作中的重要性。他希望通過加強語言學和其他認知科學領域的學術成果交流、支持專業學術翻譯、舉辦研讨會等方式,進一步加深兩國的學術合作。穆罕默德五世大學翻譯研究院教授穆萊·艾勒阿拉比·比盧什提到,穆罕默德五世大學翻譯研究院正在進行語言項目開發工作,并期望将成果用于阿拉伯語教學中。

北二外中東學院特聘教授張洪儀做總結發言

研讨閉幕式由北二外中東學院特聘教授張洪儀做總結發言,北二外中東學院副院長魏啟榮主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會采取線上會議與線下會議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為保證全體參會人員能及時且準确地接收到嘉賓所傳達的信息,兩個會議通道都配有同聲傳譯設備。中東學院6名MTI專業研究生和4名大三本科生組成同傳小組,進行了一場精彩的“翻譯實戰”。

同傳小組工作現場及合照

與會嘉賓對北二外這場高水平“實戰”表示贊賞,并對實戰效果給予了高度評價。中東學院侯宇翔院長說:“我們的教學從實踐中來,應用于實踐中,這是我們學校院系培養高素質複合人才的必不可少的教學課堂。教學課堂不限于教室,是我們所倡導的教學理念。”

本次大會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聯合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主辦。自2008年北二外與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簽署合作協議以來,兩校展開長期交流訪問活動,建立友好往來關系。

與會嘉賓合影

2011年,“20+20”中非高校合作項目正式啟動。項目以阿拉伯研究中心為依托,每年舉辦“中摩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研讨會”,通過中摩學術對話的形式,促進兩國的人文交流,已經成為兩國高校交流合作的一個重要平台。此外,北二外依托該項目,每年開展如“中摩民間藝術” “中摩舞蹈表演” “中摩書畫藝術展示”等中摩學生藝術交流活動,以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促進中摩青年間的情感交流。

中阿文明都是曆史悠久

内涵豐富的古老文明

循着“一帶一路”發展的時代大潮

兩國高校通過對話交流的形式

将繼續促進兩國間

人文交往、合作共進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