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管新聞】“長城人家”民宿志願者第二輪調研工作順利完成

北京建築大學城市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1-10-13 浏覽量: 2788 [簡/繁]

2021年10月10日,“長城人家”民宿志願者前往延慶區開展第二輪調研,這是學校參加今年北京長城文化節的活動之一,由文化發展研究院、長城文化研究院聯合經管學院共同開展。

走訪清孔雀民宿群負責人

長城是我國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是我國的文化瑰寶。《北京市長城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2018年至2035年)》提出,要以長城遺産價值闡釋展示體系為抓手,以資金、人才、技術和設施的科學合理配置為手段,以長城遺産、相關文化和生态資源的系統整合為切入點,以管理與運行的長效機制為保障,帶動北京北部山區社會、文化、經濟活力的整體提升。前期,實踐團隊通過查閱民宿規範文件、與延慶區文旅局工作人員洽談等多種形式初步制定的“長城文化”考評标準,并在9月下旬先後走訪位于延慶區的長城文化帶16家精品民宿,對制定的“長城文化”考評标準進行調研,考察現有民宿設計、運營過程中長城文化元素的融入情況,探讨疫情常态化下的民宿發展趨勢,并利用自己所學對不同主題民宿提出針對性的建議,促進民宿建設與文化元素有機融合。

走訪清孔雀民宿群負責人

經過前期調研後,實踐團隊邀請校内專家對“長城文化”考評标準進行修改,并詳細制定後期調研方案。10月10日,由經管學院、文發院師生組成的調研團隊赴延慶區井莊鎮、大莊科鄉,實地調研妫心宿、桐府大院、清孔雀·鄰山小鎮、橋頭小舍、裡家、樂在窯灣、鄉裡鄉居·孟舍等20餘家民宿開展二次調研,并對各民宿負責人、管理人員等進行訪談,深入了解延慶區長城文化帶民宿群的環境、景觀與建築、公共服務、住宿服務、餐飲服務、特色文化、綜合管理等方面的具體情況,調查各民宿的發展現狀、既有文化元素設計理念以及更多長城文化元素融入意願等,并利用所學提出針對性的文化融入建議。

建議鄉裡鄉居·孟舍打造文化陳列室

下一步,調研團隊将對調研所得材料進一步整理、分析,繼續深化“長城人家”民宿調研工作,特别是在促進“長城人家”民宿的文化内涵提升方面助力,力争形成較高質量的調研報告,同時對各個民宿現有的問題進行總結整理、建言獻策,為延慶區“長城人家”民宿提供參考。

來源:城市經濟與管理學院長城文化帶志願者實踐團

編輯:蘇比努爾

責任編輯:張鵬、孫傳芳、劉梅、王帥

審核:郝邁、張鵬、董禮、劉靜彥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