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人都在想什麼?職場上的人不妨也聽聽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 2021-11-24 浏覽量: 4680 [簡/繁]

去年,會計學教授蘇錫嘉從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退休,成為了會計學榮譽退休教授。然而退休一年多,他依舊經常來學校上課。與年輕人進行學術交流、思想碰撞,讓他樂趣滿滿。

在本期“蘇氏漫談”中,蘇錫嘉教授以自己為例,聊了關于退休的種種趣事。他說,希望自己到了九十歲,還有體力和勇氣走進教室,還有心情與同學們來一段調侃。

晚清名臣李鴻章在六十歲生日時以頗為自得的口吻寫了一副自壽聯:“已無翰苑稱前輩,猶有慈親喚小名”。李25歲中進士,60歲時高堂老母仍健在,而先他進入翰林院的前輩都已殂謝。以當時的平均壽命而言,李鴻章确實有理由自豪。

放在今天,退休後仍需侍奉父母的比比皆是。拿我自己來說,我退休時父母均健在,安享天倫。同事中年長于我的雖然不多,也還是有幾位的。所以,這副壽聯隻有半副适用于我。以後如還有機會行走于廟堂和江湖之間,我或可以半個李鴻章自居。

古人稱退休為“緻仕”,意指還官位于君王。餘秋雨的文化散文集《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當年甫經出版便一紙風行,不料被人指出書中将“緻仕”的意思完全弄反了。

行文有誤其實是常有的事,不值得大驚小怪,大大方方認個錯就是了。誰知餘巧言強辯,拒不認錯,硬生生弄出一場筆墨官司,十分無趣。

因為《禮記》中有“大夫七十而緻事”的記載,有人便以此認定中國是世界上最早規定官員退休年齡的國家。其實,古時能在官位上熬到七十歲,還鄉安享“蔭補”、“恩例”退休待遇的并不多見。更多的是未及七十卻因昏老難勝其任而被請退。

官位上坐習慣了,不但有俸祿可領,還可以在緻仕時升一級兩級,官員普遍是不願意告老還鄉的。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曾寫了一首“不緻仕”來諷谏那些戀棧不退的人:“七十而緻仕,禮法有明文。何乃貪榮者,斯言如不聞?”“年高須告老,名遂合退身。”可見,想方設法賴在官位上不走的古已有之。

古時的緻仕,隻限于進入朝廷官僚體系的。一般的士農工商階層應該是沒有退休一說的。年老失去工作能力的,隻能由子女贍養。老人越長壽,子女的負擔便越重。

在我的記憶中,即便是上海的老人,五六十年前有退休金的也不多。就算有,也不足以承擔生活所需,子女貼補是難免的。在中國幾千年的曆史中,退休後憑自己的退休收入就可以維持有尊嚴的生活,而不需要看子女的臉色,其實也就是這幾十年的事,說起來真是令人感慨。

如今的上海(其他大中城市也差不多),中午的平價餐館都被退休後精力依舊旺盛無比的老人占據,人聲鼎沸,一片喧騰。晚上老人們則轉戰大小廣場,樂聲喧鬧,舞姿歡快,蔚然已成城市一大景觀(或公害)。

中國人一向有尊老的傳統,“鄉人飲酒,杖者出,斯出矣”(《論語》),吃頓飯也要讓老人先離席。到了一定年齡,老人就可以杖鄉、杖國、杖朝,在一定範圍内不妨倚老賣老,享受褒貶時政、臧否官員的特權。杖這杖那,聽起來似乎很威風,其實和大多數中國美德一樣,這項特權永遠停留在紙面上,從來沒有真正實行過。清朝轟轟烈烈辦了幾次“千叟宴”,也不過是把老人弄來吃一頓,除了歌功頌德,其他是輪不到你說的。

“老子到處說”在曆朝曆代都是底層百姓一廂情願的癡想而已。一般人之所以禮讓老人,并不是因為他們智慧過人,能力超凡。恰恰相反,人到高齡,難免體弱昏聩,行動不便。在這點上,人老了要有自知之明,我經常這樣提醒自己。

當今中國企事業單位的退休年齡,大多定在60歲左右。以如今的醫療健康管理水平,60歲正是精力充沛、經驗豐富的大好年紀,就這樣打道回府未免可惜。更何況,每天在一堆雜務中忙慣了的人,退下來安享清閑,與其說是享福,不如說是受罪。尤其是平日天天在單位裡呼風喚雨、指點江山的,退休回家不啻是一種酷刑。

經常看到生龍活虎的人退休沒多久就精神萎頓、了無情趣、百病叢生。讓這些人退休後還能有所作為其實是對他們的解救。

可惜,并不是每個人到了退休年齡後都有延續職業生命的價值和能力。與其背一個厚此薄彼的罵名,企事業單位甯願在退休年齡上奉行一刀切的做法。

現在,退休後還能發揮餘熱的,主要是大學老師。朋友中有“狠人”一針見血地說:“退休老師回來上課,不僅不能領課酬,還應該自掏腰包交上課機會費。因為上課機會就是你們延年益壽的補藥!”還好,在下服務的學校,主事者都是善良寬厚之人,在免收我們上課機會費之餘,還給了我們一筆體面的收入,幸福指數頓時上升。

我身邊退休的同事多數都還經常到校上課,享受與年輕人交流、碰撞的樂趣。我也不例外,退休後仍時常在教室滔滔不絕,越是碰到有挑戰性的學員越是感到興奮。退休一年多,課量似乎沒有明顯的減少,真是不應該啊。

遇到同事來約課,總感到卻之不恭。内子常勸我,千萬不要等到沒有人願意聽你上課才退下來。“老而不死是為賊”(《論語》),老而不退應該也挺讓人嫌的。人貴有自知之明,我其實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在一個充滿活力又友善互助的地方上課真是一種享受,且上且退吧。

美國有一老教授,老而彌堅,九十多歲仍堅持到教室誨人不倦。據說他每次上課都以一段調侃開場:“知不知道到我這歲數還有什麼讓我不爽的?那就是到飯店吃飯,當你點完菜時侍應經常會面帶歉意地對你說,先生,能不能請您先把賬結了?”

希望我也能活到九十多歲,到那時還有體力和勇氣走進教室,還有心情來一段調侃。

夢想還是要有的,誰說不是呢?

文中創意圖片已獲海洛圖庫授權,如需轉載使用,請聯系其授權。

編輯 | 張子胥

你理想中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樣的?歡迎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也歡迎掃描下方二維碼,添加中歐官微君進入社群,獲取更多中歐官方活動、講座、報名信息。

關注中歐官方視頻号,獲取更多教授洞見

推薦閱讀

節儉也可能釀成錯誤?哪些錢企業不能省?

蘇錫嘉:企業管理者,為什麼不要急着做好事?

多數成功企業的倒下,始于“加一勺糖”

點擊咨詢中歐課程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