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世界》出版,收錄項兵院長疫情後世界新格局觀察

長江商學院 2021-06-10 浏覽量: 3590 [簡/繁]

近日,由全球商學院網絡(Global Business School Network,GBSN)組織編寫的《疫情後的世界(The World after COVID-19)》系列訪談錄面向全球正式出版。

作為亞洲唯一一位特邀受訪的商學院院長,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中國商業與全球化教授項兵對話GBSN首席執行官Dan LeClair和GBSN董事會主席、前康奈爾大學約翰遜商學院創辦院長Soumitra Dutta,圍繞疫情後世界新格局,以及商學院如何在解決全球重大社會問題中發揮重要作用闡述見解。

與項兵院長一道,同時被特邀訪談并收錄觀點于《疫情後的世界》的嘉賓還包括:沃頓商學院院長Erika James,倫敦商學院院長Francois Ortalo-Magne、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院長Peter Tufano等全球20位頂尖商學院院長及商業領袖。

GBSN首席執行官 Dan LeClair表示,“我們希望借商學院院長的視野預見未來,因為他們的角色天然決定了他們必須橫跨多種視角來看待世界——商業與高等教育,理論與實踐,全球與地方。”

《疫情後的世界》對談全球20位頂尖商學院院長及商業領袖

在書中,項兵院長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加劇了逆全球化的趨勢和全球貿易體系的重構

從經濟上看,此番去全球化的影響或将是大而持久的,甚至有可能使全球化面臨倒退30至40年的風險,這将對企業,尤其是跨國企業産生深遠影響。

他表示,在此背景下,更多經濟體可能會選擇“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綜合産業鍊完整性、産業集群布局、經濟總量、人口規模等要素看,中國和歐盟在應對當前挑戰時具有一定的結構性優勢。

項兵院長同時認為,當前地緣政治風險頻發,全球治理體系面臨重構等重大變革,為全球普遍面臨的收入與财富不均、社會流動性下降、可持續發展、新冠疫情的防控等重大問題的解決增加挑戰。

當前世界處于一個多重變革彙聚的時代,也可能是人類曆史上第一次同時面臨這麼多挑戰,迫切需要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樣的理念引領。

對于未來,項兵院長樂觀表示:

危機中蘊含着機遇。

解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參與、合作必不可少。相信在10年内,全球治理體系和全球貿易體系有望走出陰霾。

《疫情後的世界》同時關注了疫情後全球商學教育領域呈現的變化。談及對商學教育的理念和觀察,項兵院長表示,商學院需要在全球重大問題的解決中貢獻智慧與解決方案,這是不可動搖的責任與擔當。

面向未來,項兵院長表示長江商學院正聚焦于三點:

第一,打造培育擁抱社會創新的新生代經濟颠覆力量的全球生态體系;

第二,高度重視社會創新,聚焦收入和财富不均、社會流動性下降和可持續發展等全球重大問題的解決;

第三,聚焦推動儒家經濟圈、東亞與大洋洲(RCEP)等區域經濟合作。

自創校之日起,長江商學院便緻力于促進東西方在管理思想與商業實踐的雙向交流與學習,将中國發展模式的經驗、長江商學院在培育中國新生代經濟颠覆力量、引領社會創新等經驗推廣至全球,為全球重大社會問題的解決貢獻中國智慧與解決方案。

《疫情後的世界》出版方全球商學院網絡(GBSN)是由世界銀行于2003年發起的獨立非營利組織,旨在為發展中國家加強在管理、創業和領導人才上的培養,在全球5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120家在商學教育領域具影響力的會員機構。

end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