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努力做正确的事情,剩下的就交給老天 | 長江讀書第337期

長江商學院 2021-11-13 浏覽量: 3544 [簡/繁]

最近幾天,俞敏洪頻上熱搜。

起因是月初時,新東方向鄉村學校捐了近8萬套課桌椅。一輛輛駛去的紅色卡車,宣告了教培時代的落幕。

“雙11”當晚,俞敏洪正式直播帶貨。在抖音幫助學生規劃大學職業路的同時,銷售新東方大學生課程。

俞敏洪還在直播中宣布自己将和數百名老師通過直播帶貨,轉戰農産品銷售。

“新東方可以做兩件事情。第一,通過上下遊企業平台的搭建,讓更多的農民轉型為農業産業工人,讓他們有更好的收入。第二,可以讓很多青年農民回到家鄉去,讓他們跟自己的孩子在一起,讓中國的留守兒童變得少一些。”

從消失的股價,到清退的教學點,再到解聘的教師,最終到捐給希望小學的桌椅與一場場直播,俞敏洪完成了一次艱難而體面的轉身。

在《俞敏洪:我的成長觀》一書中,俞敏洪自述了自己個人創業多年的感悟和心得,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帶給你啟發

《俞敏洪:我的成長觀》

作 者:俞敏洪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團

出版年:2020年12月

1

何謂真正的大企業家?

所謂的真正的大企業家是什麼樣的?

對此,我有一句總結:

在紛繁的表面下去發現問題的真相,并提供解決方案,而不是被利益或者道義牽着鼻子走。

如果發現這裡有利可圖,就趕快沖到這兒,那裡有利可圖,又趕快沖到那兒,是不可能成為真正的企業家的。因為這樣的人沒有定心,也沒有定法。

如果以某種道義來譴責人們本來可以做的好事,那好事就會變成壞事。

我曾看過一篇挺有意思的文章,講的是基友拉斯船長和喬治教師的故事。

19 世紀末,愛爾蘭有好幾年發生了大饑荒,所以愛爾蘭人要逃到美國去,但是沒有路可走。基友拉斯船長發現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向每人收 100 愛爾蘭币,然後把他帶到美國去。

當時的 100 愛爾蘭币是很貴的,相當于現在收你 1 萬元人民币開船把你帶到美國去。但當時的愛爾蘭老百姓仍蜂擁而至,這個船長就不斷地把人運到美國,因為他們覺得到美國就有了活路。今天很多愛爾蘭裔美國人的先人,就是基友拉斯船長運過去的。

後來,有一位名叫喬治的教師看了很憤怒,說這位船長是乘人之危,老百姓都快餓死了,他還拿老百姓的錢,為什麼不能免費把人送過去?

所以,他就寫了一封信給愛爾蘭的法院,把船長告上了法庭。于是,船長就被抓到了監獄。

老百姓得知消息就開始鬧,說自己甯可付錢也要去美國,但是監獄不放人出來。

據說,船長後來意識到自己犯了罪,就在監獄裡自殺了。這個時候教師才發現,他本來是想讓人們不交錢,但是卻讓更多的人餓死在了愛爾蘭。

這個教師最後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壞事,以最高道德的名義做了一件壞事,于是他轉身變成船長,收每個人 10 愛爾蘭币,繼續用船長留下來的那條船把愛爾蘭人送到美國去。

這時,老百姓就來問他:當初我們交錢你不讓交,現在為什麼要收我們的錢?這個教師對他們說:如果我不收 10 愛爾蘭币就沒有能力把你們運過去。30 年來,他送十幾萬愛爾蘭人到美國去,終于完成了船長的遺願。

文章的結尾說得很簡單,說一個人因為人們的需求而過分貪婪地去收錢,那他肯定不是真正的好生意人。

這指的是基友拉斯船長,因為他當時收的錢實在太貴了,你看後來教師收10愛爾蘭币,就能把人運過去,而他收了 100 愛爾蘭币,這叫暴利。

做暴利生意的人都是不可長久的,而以道義和公正的名義,剝奪人們追求自由、幸福、财富權利的人,會更加糟糕。

所以,如何在道義和利益之間保證創業和生意得以持續,推動社會進步,幫助人們解決困難,其實非常重要。需要你對社會、對自己的良心不斷地進行反問和反思。

再回到創業的道和術上。

我認為,商業依靠道,但是道并不能幫助商業取得成功,這句話有點繞。

我想說的意思是,做商業必須要有道,但是道本身不能幫助你獲得成功,就像一個道學先生,天天講道德,不可能改變社會是一樣的道理。

道是方向、是目的,而術就是飛機、高鐵和火車。方向有了,我就知道往什麼地方開了,就知道應該選擇什麼樣的術。

所以在術的層面我也堅持三點。

第一是我做生意的原則,叫作近悅遠來。

先把能找到的客人服務好,服務好一個客戶,便能來兩個,兩個服務好了,便能來四個……但如果你連自己眼前的客戶都沒有服務好,就想着去服務遠方的客戶,是不可能成功的。

所以這是我做生意的第一原則,在新東方,先把來的客戶服務好,别忙着去發廣告、做營銷。新東方的現有客戶,大家是不是都滿意了,先把這塊幹好再說,這就是我在 4 年前給新東方下的死命令。

第二是以終為始。

你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麼?

你想通過這件事情把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

把這個目的,即所謂的初心寫在筆記本上,每天看一看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違背了初心。

我現在問自己的問題就是:你做新東方,堅持下去的目的是什麼?答案是幫助更多的孩子成長,除了幫助城裡的孩子,還要幫助農村的孩子。所以,我現在 60% 的精力已經用在山區和農村地區的孩子教育上,因為這符合我的最終目的。

這樣以終為始來推的話,我就能推出面向農村和山區孩子的教育服務,思考新東方怎樣能更好地幫助他們,以及可能會産生什麼樣的商業模式。

第三是急事慢做。

當做了一個匆忙的決定有了一個充分的商業機會的時候,你要先想清楚路徑,想清楚方法,最後再下手去做。

一旦做了,就要迅速推進。如果在做之前不想清楚,做到最後的結果有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你還需要思考的是:

哪些東西該推翻?

哪些東西該堅持?

哪些東西該用創新的方式去做?

哪些東西眼前可以作為創新的基礎?

就像我前面說的,即使最腐敗的土壤中間也能開出最美麗的鮮花,但如果做不到,就有可能讓自己變成祭品。

實際上,我還說過:術而無道,最終一定會失敗。因為光知道術而沒有方向,最終一定會出問題。但是,有道而無術,事業也會平庸。

所以,既要有道又要有術,才能夠讓自己做得更好。

2

做人的4個原則

在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禮義仁智信、溫良恭儉讓”這10個字具有很重要的地位。

其中,我認為大家做企業或者做事業,包括做人的時候必須要做到的4個字,是“信、善、勇、讓”,即誠信、善良、勇敢、禮讓。

第一個是信,對外誠信、對内信任。

孔子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一個人如果沒有信任、沒有誠信,什麼都做不了。

不管是做生意,還是交朋友,第一要素就是誠信,這是原則。因為你一旦破壞了信,被人發現了,大家都不相信你了,你也會失去很多機會。

而對内信任指的是,你跟别人打交道,說好了規矩以後大家要互相信任,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如果大家都多疑,想讓别人做事情又不放心,别人自然不可能全力以赴地幫你。

第二個是善,我覺得這是人的本性。

有一種觀點認為:聰明是天生的,善良是好人的選擇,所以做到善良更難。我認為善良是人品的基礎。我覺得善良包含兩層意思:

1. 第一層意思就是你能關心自己,也能關照别人。

關心自己并沒有錯,做對自己有好處的事也沒有問題,但是關鍵在于,你在做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情時,是不是也對别人有好處,也關照了别人。

比如說一個公司做成了,你自己獲得大量利益,而底下的員工什麼利益都沒有,或者說你通過剝削他人來使自己獲得利益,我覺得這是不可能做長久的。

2. 善的第二層意思,我覺得就是要做符合人性的事情。

也就是說,你做了以後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同,能夠讓大家願意繼續跟你把這件事情做下去。

此外,善也包括了做對社會進步和發展有用的事情。當然有的時候,善不是那麼容易判定的。惡的事情我們很容易識别,但有的時候一件事情表面上是善的,但最後極有可能帶來惡的結果。這也是我們要特别注意的。

第三個是勇,創業、做企業必須要勇敢。

1. 所謂的勇敢,第一層意思就是要直面困難、直面失敗、直面羞辱。

因為你隻要想做事情,一定會遇到困難,一定會遇到失敗,一定會遇到别人對你有意無意地羞辱。人生就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正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如果你臉皮太薄,遇到點事就不願意再往下做了,那怎麼可能有突破、有結果?

2. 勇的第二層意思是敢于面對現狀,然後繼續努力。

做事情最怕的就是對現狀超級不滿,恨不得把整個世界給推翻重來。這種心态是絕對做不好事的。

而勇則不一樣,明明知道不完美,或者明明有了恐懼以後,你還能接受現狀,并且在恐懼中繼續努力,在不完美中去尋求更加完美的未來,這樣才可能有相對完美的結果。

3. 勇的第三層意思是,要有能力面對矛盾和沖突。

在新東方的發展過程中,我跟王強、徐小平之間的矛盾和沖突,曾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

但最後,大家還是極有耐心地一起不斷溝通、交流,甚至也有過争吵,一起面對。雖然這個過程常常是好幾個晚上不睡覺,很折磨人,但是結果是好的。

所以,人要有勇氣面對矛盾、面對沖突,這一點非常重要。

4. 勇的第四層意思是,一旦你想清楚了某件事及其後果,要果斷地去處理。

我們很多人都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很多事情能想清楚,但想清楚以後不敢去行動,因為不想也不敢去承擔行動帶來的後果,最後将就着一輩子就這樣熬過去了。

對我們來說,一輩子短短幾十年,過得精彩與否,跟我們是否敢于決斷、敢于行動、敢于承擔後果是有很大關系的。即便你的決斷最後帶來的是壞結果,那又怎樣?

從頭開始。也許帶來的是好的結果,That’s fine這很好)

其實,做事情最怕的是左右搖擺,來回折騰。而我們很多人的人生之所以不精彩,就是因為想不清楚人生應該怎麼過,或者想清楚以後不去付諸行動。

第四個字是讓。

在利益上、人情上、面子上,讓的越多越好。

我們經常說,人生其實就是讓出來的,所謂的舍得就是先舍再得,大概也就是這個意思。

這裡說的讓利,當然不一定非要百分之百讓掉,更不是把自己的命都讓出去。命是要保全的,因為隻有生命在,一切才會在。

比方說,我絕對不可能變成中國最大的富翁,因為在新東方上市的時候,我就已經把新東方70%的股權讓給了管理層,上市以後我的股權更是在不斷地稀釋。

現在,我在新東方的股份已經很少了,但是新東方是我的事業。利益多少,不是我百分之百關注的,這樣做的好處就是,有許許多多的人待在新東方,跟着我一起努力。

所以所謂的讓利,說到底受益最多的還是我,因為我還是股份最多的人。

讓的另一個體現在人情和面子上。很多人特别在乎人情和面子,如果人情、面子上過不去,再怎麼都不行。

其實,這些對我們來說沒有太大意義。一些中國人特别在乎人情和面子,甚至人情到位了可以扭曲規矩,面子到位了可以不顧一切。這種做法實際上是不對的。

在人情面子上,如果你太計較的話,就不太容易放下身段,那些本來願意去幹的事情就不願意幹了,本來可以得到的機會就有可能得不到了。

所以,中國有句古話說:吃虧是福,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你想要更加廣闊的天地,讓一步又怎樣?當初韓信不就是讓了一步,受胯下之辱,才沒有跟人決鬥,留住了性命,幫助劉邦打下了漢朝的天下。

舉這個例子隻是想說,在非關鍵的事情上讓一下,讓自己少點煩惱,把關注點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沒什麼不好的。總而言之,我覺得這四個字對我們做事業是比較重要的。

3

做決策的4個原則

一個人做決策要有依據,沒有依據亂決策會出問題。

所以我在做新東方時,對自己的要求是四個決策、四個不決策。

四個決策是什麼?

第一個決策是站在客戶的最高利益去決策。

就是說所有的決策必須是對客戶有利的,必須是最方便客戶的,必須讓客戶感覺物有所值,甚至超越預期。

而如果是對客戶利益有損害的,隻是對公司有利,那麼這樣的決策是不能做的。

第二個決策是站在社會的最佳選擇來決策。

就是我們做的事情能夠推動社會進步。

比如說最近幾年,新東方把大量的資源傾斜給農村和山區的孩子,實際上就是從社會的最佳選擇角度來決策的。

因為我覺得中國社會未來的發展一定要把農村和山區孩子的教育考慮進去,并且盡可能讓他們所接受的教育與城裡的孩子相差不太遠。

這個決策做出來是不會錯的,因為它在推動社會的進步。

再比如說科技與教育結合,這也是對社會有利的事情,一旦把科技和教育系統打通了,那麼對中國教育肯定能夠起到積極作用。

第三個決策是站在未來發展的角度來決策。

意思就是我們做事情必須要面向未來,僅面向現在、眼前的決策是不能做的。

2020年年初,我在新東方開疫情研讨會的時候就講,現在我們做的任何一個決策、采取的任何一個行動,都必須跟新東方的未來連接起來,也要跟中國社會的長遠發展聯系起來,這樣的決策才可能有持久性。

那中國未來到底需要什麼?

中國未來需要面向全球,面向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我們全體人民有世界格局和世界眼光。站在未來的角度,我就知道新東方的教育内容和教育系統大概應該怎麼設計。

第四個決策是站在公司和員工的角度來決策。

就是任何決策不能光對公司有好處,也不能光對員工有好處。

如果光對員工有好處,把公司給弄倒閉了,那對員工來說也是重大的傷害,所以一定要對兩邊都有好處。

從這四個角度來決策的話,我覺得公司就能夠做得好一點。

作為一個有決策能力的人,或者說作為一個可以影響公司大局發展的人,四個不決策也是特别重要的。

第一個不決策是不局限在個人利益上決策。

對公司而言,最怕的就是管理者的所有決策都完全站在他個人利益的角度。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情就去做,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情就不做,這是最糟糕的。

好的決策需要對公司未來和個人都有好處。所以,我現在每做一個決策都會問自己,是不是從個人利益的角度決策的,是不是隻對自己有好處才這樣決策的。

第二個不決策是不因個人面子而決策。

如果隻是因為會給自己帶來某種表面上的聲譽和名聲而做某個決策,那我覺得這個決策也是不對的。

如果有人駁了你的面子,但他提的設想和方法是對的,而你卻把他的意見給否決了,那我覺得這種做法也是有重大問題的。作為一個公司的決策者,你絕對不能隻顧個人的面子。

第三個不決策是不能根據個人好惡來決策。

每個人的喜好都是不一樣的。我好吃面,你好吃米飯,我喜歡心情平和的人,你喜歡熱情奔放的人,這都有可能。

但是這不能作為決策的依據。很多公司的老闆之所以身邊用的都是跟自己相似的人,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他們覺得這些人待在身邊舒服。

如果你用的是這些人,那你的決策就是根據身邊人的喜好來決定的,那公司就沒法幹下去了。

所以,再不喜歡的人,如果他提出了好的建議,你依然要用;再喜歡的人,如果他的建議不靠譜,你也不能用。

還是以新東方舉例子。我很喜歡人文類的東西,這導緻我的很多決策都是偏向人文的。

過去幾年中,新東方的科技發展嚴重落後。其實我不反感科技,但是不懂科技,沒有引進大量的科技人才,這直接導緻新東方科技水平的落後。我從個人的好惡來決策,給新東方帶來了至少5年的發展機遇上的損失。

第四個不決策是不以個人情緒來決策。

在有情緒的時候,比如暴躁、憤怒或者沮喪、郁悶的時候,你做出的決策很有可能是錯誤的。

因為此時你對信息的判斷可能是不理性、不準确的,那麼結果可想而知。

其實,我們的人生也是這樣的。如果說人生以個人的利益、面子、喜好、情緒為核心,那麼最後一定不可能過上真正美好的人生。

人生在世,會有兩個“定”:天定和人定。天定我們管不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做好人定。

具體就是做事情有底線,堅持原則,在各自的範圍之内把事情做好,不斷反省,有意訓練自己,讓自己更上一層樓。雖然事業有大有小,我們依然能夠每天過得愉快,過得有意義,過得充實。

總而言之,就是努力做正确的事情,剩下的就交給老天。

end

長江讀書福利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分享你的讀後感。截止到11月15日18:00,獲贊數最多的兩位小夥伴,将獲贈《俞敏洪:我的成長觀》這本書。

點擊下方卡片,關注長江商學院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