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益,不長江:長江商學院社會創新思想與行動2021》重磅發布

長江商學院 2021-11-27 浏覽量: 3950 [簡/繁]

11月25日,長江商學院發布《無公益,不長江:長江商學院社會創新思想與行動2021》一書。

該書邀請長江商學院教授、公益領域的學者和實踐者一道,探讨如何以社會創新促共同富裕,企業社會責任的曆史演變與時代創新。

同時分享長江商學院在社會創新領域的探索與實踐,長江人在時代使命中的責任與擔當,期望與社會各界同仁一道,助力企業家行穩緻遠,為社會的發展貢獻力量。

在發布《無公益,不長江:長江商學院社會創新思想與行動2021》的時刻,感恩每一位長江人相互啟發,共生協作,始終如一的踐行“無公益,不長江”的文化,讓我們一起永遠保有一顆向上、向善之心,此身、此時、此地,向善而行。

本書分為上、中、下三大篇章。

上篇:以社會創新促共同富裕

項兵:

全球視野下的共同富裕——聚焦高品質包容性創富

社會創新——長江商學院的思考、探索與實踐

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中國商業與全球化教授項兵指出:在全球大變局以及疫情後的世界新秩序中,應對日益嚴峻的重大社會問題(收入與财富分配不均、社會流動性下降與階層固化)以及可持續發展問題,僅僅依靠政府、企業、社團組織、公民社會及國際組織單一的力量和單打獨鬥的方式是很難解決的。

這些重大社會問題真正解決需要“第三隻手”——社會創新,來積極配合市場的“無形之手”和政府再分配的“有形之手”。未來全方位的社會創新在共同富裕之中将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同時,項兵院長也分享了對于商學院的社會責任及功能的思考、探索、實踐與創新。

閻愛民:

企業家要有上進之心和向善之心

長江商學院對外事務、校區建設、行政事務、校友事務及長江商學院教育發展基金會副院長、管理學教授閻愛民認為:

企業家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應當對國家和社會存感恩之心,對回饋社會有一份天經地義的責任。企業家既要有上進之心,在競争中取勝,同時又要有向善之心,拿出部分利潤幫助有需要的人,助力實現共同富裕與社會公平。

朱睿:

如何發展“第三次分配”?

長江商學院社會創新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項目學術主任、高層管理教育項目學術主任、市場營銷學教授朱睿提出:

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就是在做大發展公約數,通過維護社會利益,提升資本市場與社會的發展潛力同時也能通過輸出企業價值觀,實現社會領域的拓展和突破。

中篇:企業社會責任的曆史演變與時代創新

陳越光:

企業家的終極責任是把社會利益變成為企業的自身利益

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中國文化書院副院長陳越光提出:

把社會責任内化為企業的追求,要求企業家“使真正有利于公衆的事成為企業的自身利益”,這個境界倘若實現,那便像孔子所言——“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矩内化在欲中,欲不再對抗矩,矩不再壓抑欲。

企業家可以最大化地追求企業利潤,追求企業要實現的發展目标,但這些追求都不會違背社會的公共利益。

李小雲:

鄉村振興要把人、資本、現代化的觀念帶到鄉村

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資深講席教授李小雲表示:

鄉村振興要把人、資本、現代化的觀念帶到鄉村。鄉村振興就是現代化的過程。企業家的公益要用創新的思路不斷解決農村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

王振耀:

“善經濟”時代,社會價值引領經濟價值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提出:我國人均GDP邁過了1萬美元的關口,整體的商業邏輯也在發生轉變。

過去是經濟價值引領社會價值,而現在社會價值開始引領經濟價值。企業參與第三次分配,要與政府、社會形成良性互動,産生更大的社會效應。

下篇:年度長江公益項目

長江公益大講堂:

企業家影響新一代的第N種方式

長江商學院企業家學者項目與武漢學院合作開設“長江公益大講堂”,教授和同學們用自己的行動開辟出了一條意義深遠的“蹊徑”,“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他們将自己在商場砥砺征戰多年總結出的人生經驗和智慧分享給在校的大學生,希望他們在步入社會之前,對自我、對職業、對未來樹立更正确的認知,為未來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一氧化碳報警器:

科技創新暖寒冬

在甘肅省的邊遠農村,漫長的冬季裡,村民生活在煤煙的環境中,時刻面臨着吸入過量一氧化碳氣體的危險。了解這一情況後,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班的首期學員化身“METI報警俠”,跨越千裡深入甘肅省農村地區,走村入戶為貧困家庭捐贈守衛生命防線的一氧化碳報警器。長江學子用自己的智慧和魄力,為扶貧注入科技的力量,為溫暖上一把安全的鎖。

“少塑生活家”:

讓“少塑”成為多數

由長江商學院FMBA(金融工商管理碩士)2018深圳班發起的“少塑生活家”項目,聚焦于塑料垃圾排放問題,倡導從每個人生活細微處做起,在學校學習期間、在生活工作中、在集體活動中時時、處處留意減少塑料的使用,同時做好記錄、宣傳,影響身邊的人加入共同行動。少塑生活看似舉手之勞,但難在持之以恒的自律意識,貴在點滴做起的生活習慣。

微笑1+1:

讓捐贈可持續、落到實處

“微笑1+1”是由長江商學院高遠戶外俱樂部與鴻基金共同發起,對甘肅省瓜州縣貧困家庭、品學兼優的孩子們,實施的一對一的公益捐贈項目。從戈7到戈15,從民生到環保到教育,長江戈壁公益之路從不中斷,每一個戈友身上其實還有一本“戈壁公益史”,長江人以責任和擔當,以“共濟天下”之心,積極踐行公益,創造了戈賽之外的諸多溫暖和美好。

賦能種子基金:

以種子之力賦能鄉村教育

長江商學院香港校友會聯合美麗中國支教項目設立“賦能種子基金”,通過支持項目老師開展各類課外項目,結合鄉村需求開展有意義的學生活動;讓項目老師走出課室,發揮領導力,創造力,讓鄉村學生走出課室,獲得更多的教育資源,教育機會。滿足老師們在教學和項目創新上的想法,讓更多鄉村孩子有機會參與豐富多樣的活動,為鄉村教育搭建渠道,輸送資源、資金和解決方案。

特殊兒童藝術教育:

藝術扶貧,以音促善

長江商學院深圳校友會特殊兒童藝術教育項目聯合聯合國莫紮特勳章獲得者、旅法著名鋼琴家、慈善家周勤齡及夥伴機構,開展對貧困地區的盲童、自閉症等特殊兒童的藝術教育,并支持盲譜在中國的深度開發。對全國衆多盲童及特殊兒童鋼琴老師進行了培訓,推出“新年慈善音樂會”,來自中法頂級音樂家奉獻世界巅峰音樂盛宴;“大長江”攜“小長江”共同參與,為特殊兒童藝術教育貢獻力量。

鄭州特大暴雨救援:

一線救災,長江之力

2021年7月20日,鄭州遭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天災無情,長江有愛。長江商學院第一時間行動起來,聯合長江河南校友會成立工作小組,向校友組織、校友企業發出号召,集合長江校友的力量積極投入到救援中來。截至8月底,長江校友企業通過各種渠道向災區捐贈資金和物資近13億元。長江商學院河南校友會收到來自全球長江商學院校友組織、班級和個人的捐款4828166萬元,已支出救援物資和災後救助款4821301.09元。

歡迎關注《無公益,不長江:長江商學院社會創新思想與行動2021》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長江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