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d百科

MBAChina 2021-09-07 浏覽量: 6933 [簡/繁]

#一、MAud(審計碩士)的含義

#二、MAud的起源

#三、MAud培養目标

#四、 MAud課程特點

#五、報考流程及考試内容

#六、備考攻略

#七、招生院校

#一、MAud(審計碩士)的含義

審計碩士是培養具備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系統掌握現代審計學基本理論及相關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具有開闊的國際視野、較強的專業能力、能夠創造性的從事審計工作的高層次、應用型審計專門人才。審計碩士為我國第39種專業碩士,2011年2月13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28次會議審議通過設置該碩士。審計碩士為全日制碩士主要面向應屆生招考。

#二、MAud的起源

為适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審計專門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審計人才培養體系,創新審計人才培養模式,提高審計人才培養質量,設置審計碩士專業學位。審計碩士專業學位英文名稱為Master of Auditing,英文簡稱為MAud。專業門類:025700

#三、MAud培養目标

培養具備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素養,系統掌握現代審計學基本理論及相關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具有開闊的國際視野、較強的專業能力、能夠創造性地從事審計工作的高層次、應用型審計專門人才。

#四、 MAud課程特點

審計碩士課程設置要充分反映審計實踐領域對專門人才的知識與素質要求,以審計實際應用為導向,以滿足審計職業需求為目标,以綜合素養和應用知識與能力的提高為核心,将審計組織、培養單位和個人職業發展要求有機結合。教學方法強調以學生為本、以能力培養為本、以職業導向為本,重視運用案例分析、現場研究、情景模拟等方法。審計碩士專任教師應具有較強的專業實踐能力和教育教學水平。重視吸收來自審計實踐領域有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員承擔專業課程教學、擔任研究生指導教師,構建“雙師結構”的師資隊伍。

#五、報考流程及考試内容

(一)研究生統考

1.網上報名時間:2021年10月5日-10月25日 每天9:00-22:00

2.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時間:

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時間由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根據國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區報考組織情況自行确定和公布。

3.下載準考證時間:

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7日期間,考生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自行下載打印《準考證》。

4.初試時間:2021年12月25日 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12月25日上午:思想政治理論/管理類綜合能力

12月25日下午:外國語

5.成績查詢:2022年2月

初試成績公布時間雖然各省不同,但一般來說,都集中在2月份。

6.國家線公布:2022年3月中旬

34所自劃線院校會提前公布複試線,随後國家線公布。國家線是直接決定是否有調劑的機會,所以國家線很重要!

(二)複試/調劑:2022年3月、4月

複試:通過報考院校複試分數線即可參加複試,複試一般包括政治理論,外語口語與聽力考試,綜合素質及能力面試。

調劑:過了國家線,未過院校線,或者進了複試但錄取無望,就可以申請調劑。

(三)錄取

(四)考試内容

筆試包括英語和管理綜合能力,英語100分、管理綜合200分(數學75分、邏輯60分、寫作65分),總分300分;每科考試時間是3小時。

#六、備考攻略

英語考試時間為3小時,滿分100分,試題分為英語知識運用、閱讀理解、英譯漢和寫作4個部分。有的院校也開設了小語種供學生報考。管理類綜合能力考試時間3小時,總分為200分,其中包含數學占75分,邏輯占60分,寫作占65分。

學英語最重要的就是基礎知識的積累,在複習階段,考生首先要對自己的水平有清醒認識,是語法薄弱還是單詞薄弱等,并據此決定自己主攻的方向。在平時備考時,每天抽出至少半個小時的時間背單詞,拓寬自己的詞彙量。

數學重要的還是對定理和知識進行把握,多做習題,掌握習題中涉及的知識點。學會總結規律,對于一種題型,考生可以熟記解題思路和涉及的定理、公式去把握題型特點,這樣下次遇到類似題型,就可以從容應對了。

邏輯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維是否嚴謹、是否具有邏輯性。考生可通過做題去提高,多做一些曆年的考題或者是一些邏輯訓練題,進行針對性的練習。其次要總結做錯的題目,通過對這些題目進行分析,找到思維不嚴謹的地方,發現遺忘的細節。

對于寫作,一般隻要理解能力沒問題,都能考個不錯的分數。但是也不能因此大意,在平時備考時要對課本上的内容多做分析,加強自己的理解力訓練,另外,還要進行一些不同風格和類型的寫作方法的訓練,以便在考場上自如應對寫作題材。

最後,備考要有循序漸進的過程。在備考初期首先要打好基礎,進行學習能力評估,針對不同的知識薄弱點進行備考。備考中期,要有針對性的進行大量習題訓練,在做題中鞏固知識,如果效果不明顯,建議進入輔導班進行強化訓練。備考後期,冷靜分析,有的放矢,根據考試大綱,總結知識重點難點,并要重視真題的作用,多做真題,提煉出易出題型,易錯題型。

#七、招生院校

中央财經大學 北京交通大學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
中國财政科學研究院 北京大學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 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暨南大學 中山大學
廣東财經大學 西北政法大學
西京學院 中南财經政法大學
浙江工商大學 浙江财經大學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 南京大學
南京審計大學 四川大學
西南财經大學 四川師範大學
天津财經大學 山東大學
山東财經大學 蘭州财經大學
石河子大學 新疆财經大學
内蒙古财經大學 廈門國家會計學院
廈門大學 山西财經大學
河南财經政法大學 哈爾濱商業大學
吉林财經大學 遼甯大學
東北财經大學 雲南大學
雲南财經大學 西南政法大學
重慶工商大學 重慶理工大學
江西财經大學 湖南工商大學
安徽财經大學 河北經貿大學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MBAChin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