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求真】北地經管陪你學黨史第119期——英雄模範篇·馬本齋:百戰百勝的回民支隊司令員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經濟管理學院 2021-07-17 浏覽量: 4387 [簡/繁]

百年求真

北地經管陪你學黨史

手持大刀,身跨戰馬,目視前方……河北獻縣馬本齋紀念館廣場上,回民支隊司令員馬本齋的塑像英勇威武。每年都會有大批幹部群衆前來瞻仰,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馬本齋,1902年出生于河北省獻縣東辛莊一個貧苦的回族農民家庭。1921年,馬本齋在東北投身行伍,由于作戰勇敢,被選入東北講武堂學習。1924年,他以優異成績畢業,被授予排長職務,後又先後任連長、營長、副團長。1929年,升任國民革命軍暫編第一軍第二十一師第四團團長。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由于國民黨頑固派堅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動政策,馬本齋的愛國行為受到蠻橫壓制,苦悶中的馬本齋憤然解甲棄官,回到家鄉東辛莊。

盧溝橋事變後,面對山河破碎、鐵蹄踐踏,馬本齋組織本村青壯年舉起回民抗日義勇隊的大旗,奮起抵抗日本侵略軍。1938年4月,馬本齋率隊參加八路軍,所部改編為冀中軍區回民教導總隊,馬本齋任總隊長。同年10月,馬本齋加入中國共産黨,他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我甘心情願把我的一切獻給偉大的中國共産黨,獻給為回族解放和整個中華民族的解放而奮鬥的偉業。”

1939年,回民教導總隊改編為八路軍第三縱隊回民支隊,馬本齋任司令員。他作戰勇猛,身先士卒,在群衆中享有很高威望。在他的帶領下,改編後的回民支隊戰鬥力不斷提高,隊伍迅速發展到2000多人,成為冀中野戰化較早的一支能征善戰的精銳部隊。1940年初,馬本齋奉冀中軍區命令,率回民支隊赴深縣南部開展對敵鬥争,鞏固抗日根據地。

1941年1月,馬本齋又率回民支隊進入大清河畔,轉戰白洋澱,6月,轉移到無極、定縣一帶開展大規模交通破襲戰,粉碎敵人的大“掃蕩”。7月,回民支隊參加青(縣)大(城)戰役,重創敵人,取得輝煌戰績。一年多時間,回民支隊由南向北,由西向東,千裡馳騁,屢立戰功,被冀中軍區譽為“攻無不克,無堅不摧,打不爛、拖不垮的鐵軍”。1942年8月,回民支隊奉命到達冀魯豫抗日根據地,馬本齋被任命為冀魯豫軍區第三軍分區司令員兼回民支隊司令員。

1937年至1944年間,馬本齋指揮所部回漢戰士同日僞軍作戰,炸橋梁、破公路、打伏擊,轉戰于冀中平原、渤海之濱,馳騁于冀、魯、豫廣大敵後戰場,進行大小戰鬥870餘次,消滅日僞軍36000餘人,令敵人聞風喪膽,被毛澤東同志譽為“百戰百勝的回民支隊”。

因長期轉戰,馬本齋積勞成疾,1944年1月,在回民支隊奉命開赴延安前,他抱病為部隊作了最後一次動員報告,叮囑同志們:“要跟着黨,跟着毛主席,抗戰到底!”同年2月7日,馬本齋病逝于冀魯豫軍區後方醫院,終年42歲。

策劃/李彥昌

資料來源/新華社

排版/姚銘俊

審核/胡宏偉、楊硯如

責編/李彥昌

報送/經濟管理學院辦公室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