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求真】北地經管陪你學黨史第134期——英雄模範篇·楊根思: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經濟管理學院 2021-07-31 浏覽量: 4751 [簡/繁]

百年求真

北地經管陪你學黨史

楊根思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全國戰鬥英雄和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江蘇省泰興縣人。出身貧苦農民家庭,當過童工。1944年2月參加新四軍。1945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50年10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他作戰勇敢,屢立戰功,被譽為“爆破大王”,被評為“華東一級戰鬥英雄”,獲“華東三級人民英雄”、“全國戰鬥英雄”稱号。

1950年10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11月,在抗美援朝戰争第二次戰役分割圍殲鹹鏡南道美軍戰鬥中,時任志願軍某部連長的楊根思,奉命帶1個排扼守下碣隅裡外圍1071.1高地東南小高嶺,負責切斷美軍南逃退路。29日,号稱“王牌”軍的美軍陸戰第1師開始向小高嶺進攻,猛烈的炮火将大部工事摧毀,他帶領全排迅速搶修工事,做好戰鬥準備,待美軍靠近到隻有30米時,帶領全排突然射擊,迅猛打退了美軍的第一次進攻。接着,美軍組織2個連的兵力,在8輛坦克的掩護下再次發起進攻,他指揮戰士奮勇沖入敵群,用刺刀、槍托、鐵鍁展開拼殺。激戰中,又一批美軍湧上山頂,他親率第7班和第9班正面抗擊,指揮第8班從山腰插向敵後,再次将美軍擊退。美軍遂以空中和地面炮火對小高嶺實施狂轟濫炸,随後發起集團沖鋒。他率領全排頑強抗擊,以“人在陣地在”的英雄氣概,接連擊退美軍8次進攻。當投完手榴彈,射出最後一顆子彈,陣地上隻剩他和兩名傷員時,又有40多名美軍爬近山頂。危急關頭,他抱起僅有的一包炸藥,拉燃導火索,縱身沖向敵群,與爬上陣地的美軍同歸于盡,英勇捐軀。

戰後,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根思追記特等功,并追授“特級英雄”稱号,命名他生前所在連為“楊根思連”。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号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題詞贊譽他是“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範指揮員”。

策劃/李彥昌

資料來源/新華網

排版/趙紫薇

審核/胡宏偉、楊硯如

責編/李彥昌

報送/經濟管理學院辦公室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