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面對面 | 騰訊新聞專訪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院長馬鐵駒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 2020-11-21 浏覽量: 2716 [簡/繁]

自擔任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院長以來,忙碌變成了他生活的主旋律。在日常行程如此緊張的情況下,馬鐵駒教授依然擠出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接受了騰訊新聞的專訪。

教學·行政·科研

2008年,馬鐵駒教授正式結束海外的科研工作,以特聘教授的身份進入了華東理工大學。開始為奉賢校區的本科學生授課,“我覺得教學并不比科研容易,真的要把一門課講好,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過來,并且能夠從你的課程中有所收獲,還是很難的。”十幾年過去了,馬院長依然堅持着教學的工作,每周在不同的教室與同學見面,影響着一批又一批的華理學子。

今年他被正式任命為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院長,行政工作不可避免的增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其所面臨的問題就是如何優化時間,組織好團隊開展科研。他對于教學和科研的喜愛是溢于言表的:“我也很喜歡教學,特别是學生說,我從你的這門課裡面得到了很多東西,我就會有很大的成就感。當然科研上做出一些新的東西,自己也會有很大的成就感。”馬鐵駒院長的科研方向是技術的演化,即如何利用新型技術實現全球的可持續發展。另外一個研究方向叫做複雜系統與基于主體的建模,“這是我個人的研究,比較偏學術化,但我現在也越來越注重跟産業界進行交流,希望自己的這些理論的研究能夠更多的服務于産業。”

浮躁社會,難得專注

對于科研成果的追求無疑是一種延遲滿足,不僅僅需要長久的等待,更需要絕對的專注與投入。馬院長透露自己也曾有急于求成的階段,當時他想要快速建立起模型,得到數據與結果,而合作的斯坦福的教授卻讓他慢下來:“你需要多讀文獻,多讀、多讀、多讀,再去建構想要的模型。”工作在同一個研究所的組長也告訴他:“如果你要做出好的成果,那麼你應該盯住一個領域積累至少五年,這樣的話你才能做出好的成果。”從那時候開始,馬院長就将這種理念貫徹到了自己的科研和工作之中。

連接商業與科技

商業連接科技,這是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的使命,也是它的特色。在課程設計上,學院采用不止是理論性、學術性的教學,還會更多的去契合産業、市場和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進行課程設計。學生除了要掌握傳統的商科的理論和知識外,還要對數字化、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發展趨勢也有所了解;在教學方式上,除了理論講述外,學院特别注重情景教學、案例教學、試驗教學、小組讨論的互動模式;除此之外,華理商學院還十分注重國際化的辦學,與全球超過60所知名院校開展合作,在專業學位培養方面,與澳大利亞堪培拉大學合作舉辦工商管理碩士教育項目,最近還與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合作設立MEM工程管理碩士的雙學位項目等等。

後記:

在馬院長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兩個側面,談及教學與科研時,他是溫和而堅定的,自成為院長的那一刻,就将華理商學院“商業連接科技”的使命默默抗起,并貫徹到行動中;聊到自身與生活時,他是生動且可愛的,給出了一個又一個意料之外的答案,“原來很喜歡踢足球,現在年紀大踢不動了,主要是養魚”,“最敬佩人是劉德華”,關于自己的優點,他想了好一會,才笑呵呵道——專注。

來源:騰訊新聞 |發表時間:2020-11-10https://v.qq.com/x/page/u320206phig.html

編輯| 李明

推薦閱讀

MEM備考助力 | 學霸備考分享集錦學生風采 | 項目管理界綻放的铿锵玫瑰華理MEM專業和課程介紹集錦

編輯:陳志達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