曆史的本質是什麼?姜鵬教授做客學院四月員工課堂,重塑你的曆史觀 | 團隊

複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 2021-04-26 浏覽量: 3642 [簡/繁]

什麼是曆史的真實?曆史學家選擇、解釋曆史的标準是什麼?曆史與未來之間有着怎樣的聯系?複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四月員工課堂暨複旦人文課堂于2021年4月16日開課,學院人力資源部重磅邀請到複旦大學曆史學系副教授、百家講壇講師姜鵬,為大家開啟一堂題為“從《資治通鑒》看中國傳統史學的特點”的人文講座,帶領大家領略曆史的魅力。

本期主講老師

姜 鵬複旦大學曆史學系副教授百家講壇講師

研究領域:宋代政治思想史、學術史、史學史

姜鵬教授對《資治通鑒》研究已久,曾登上央視《百家講壇》,主講《姜鵬品讀》,并出版曆史普及向專著《德政之要———中的智慧》《稽古至治——司馬光與》等。

FISF

《資治通鑒》因全面總結中國傳統政治智慧常被稱為“帝王教科書”。全書記錄了上起春秋戰國,下至宋朝建立之前,總共1362年曆史發展的軌迹,向世人展示了在這一千多年的時間裡,曾經出現的諸多王朝興衰交替的滄桑曆史,揭示了其中蘊含的曆史發展的規律。

想要揭開曆史的真相,首先要了解曆史學家選擇曆史的标準是什麼?本次課上,姜鵬教授以《資治通鑒》為例,講訴書中的數個精彩的曆史故事,其中,既有反複驗證的确鑿史實,也有光怪陸離的妖異傳說,從而,深入淺出地闡明作者司馬光編著該書的取舍原則:

“詩賦等若止為文章,诏诰若止為除官,及妖異止于怪誕,诙諧止于取笑之類,便請直删不妨。或詩賦有所譏諷,诏诰有所戒谕,妖異有所儆戒,诙諧有所補益,并告存之。”

姜鵬教授進一步解釋說,在司馬光看來,不管是詩歌、诏诰、妖異、诙諧各種題材的文章,隻要是針砭時弊、蘊含道理的皆可選用。若是詩歌僅有文采,诙諧隻為搞笑,直接可以删除棄用。這是司馬光編撰《資治通鑒》的原則,更是史學家們選擇曆史的标準——文以載道,道以抒襟,一切皆為所用。“所以曆史學家研究曆史、記錄曆史,雖然追求真實,但其實最看重的是曆史的實用性,”姜鵬教授如是說。

曆史與未來之間有着怎樣的聯系?姜鵬教授認為,曆史研究是源于對未來不确定性的焦慮。曆史書寫本來就不是事實的轉移,也不是事實的投射,而是一個主體對事物的認知。不管是讀悠久的曆史,還是讀時下的新聞,我們都要明白,一個主體在講訴内容時,早已确定了立場與價值傾向。學習曆史是教會你的是一套認知事物、分析觀點的方法。

短短兩個小時的課程,姜鵬教授用生動淺白的語言、獨到深刻的曆史觀帶領大家解構曆史、參悟人生,獲得了大家一片好評!

聽聽大家怎麼說

課後,同事們紛紛表達了在這堂課中收獲的感想:

◆姜鵬教授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風趣幽默,把深奧的史學講解的淺顯易懂,中間穿插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印象很深刻。

◆近兩個小時的課程裡,姜鵬教授從上古談到未來,縱跨幾千年的曆史,以古喻今,以史為鑒,我感到受益匪淺。

◆以前,我總是想挖掘曆史的真相,姜鵬教授的講座讓我了解了史學家工作的方法論,對曆史有了嶄新的認識。

【FISF員工課程】

複旦泛海國金人力資源部面向所有員工開設FISF員工課程,内容涵蓋“專業知識課程” “複旦人文課堂” “健康生活分享”三大主題,特邀專業教授或業内講師來學院和同事們進行面對面的分享,幫助大家提升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營造正向樂觀的團隊文化氛圍。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 複旦泛海國際金融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