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楊欽 : 十年初心不改,探索醫療正能量 | 校友故事

複旦大學管理學院 2021-06-10 浏覽量: 4100 [簡/繁]

從2010年加入美敦力開始,楊欽就和醫療領域結下了不解之緣。

“其實當初我是被整個醫療行業的願景而打動的。我一直希望發揮自己的專長,從戰略和項目的視角為促進社會醫療事業的發展盡一份綿薄之力。”

楊欽

十年過去,楊欽初心不改,不僅在個人發展的路徑上持續蛻變,也始終在探索醫療對社會發展的回饋途徑。

從“執行官”到“戰略家”

2004年,工科出身的他,也曾在口譯、銷售等職能展開一番探索。工作幾年後,繼續深造的想法愈發強烈,楊欽最終決定忠于内心,重返校園來到複旦國際MBA S3 Asia項目學習。

在複旦管院就讀MBA期間,楊欽果斷抓住了複旦職業發展中心的推薦機會,進入全球領先的醫療器械公司美敦力,成為一名MBA管培生。從骨科、糖尿病到心髒起搏器,楊欽在美敦力先後輪轉了不少業務和職能,從項目經理、全國渠道經理、到高級全國運營經理、戰略舉措負責人以及大中華區的項目執行官。

六年間,楊欽從一名基礎的MBA管培生蛻變為中高層的管理者,回憶起這段經曆,他感慨道:“當時我在外企學到了系統化流程、工具和方法,對于我後來的職業生涯有很重要的幫助。”

在美敦力期間,楊欽作為項目負責人與麥肯錫、BCG開展了密切的合作,這讓他對于醫療戰略有了更深的理解。為了進一步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他還遠赴美國斯坦福學習項目管理及戰略規劃。

歸國後的楊欽作為亞太區的負責人加入了飛利浦公司。在飛利浦的三年間,他開始全面了解從供應鍊采購,到設計生産、制造,再到市場和銷售的全流程,承擔了亞太區域采購戰略咨詢的業務。就這樣,此時的楊欽已經從一名“執行官”變成了如今的“戰略者”,這讓他能夠從更加高遠的角度看待整個行業。

直面挑戰,

讓初心與情懷落地

“如果我到一家民營企業工作,可能隻能幫助一家企業,但是當我自己去做一家公司,就可以幫助至少20家以上的企業,我覺得這是我創業的最大價值。”懷着這樣的初衷,深思熟慮之後,楊欽離開了飛利浦,與自己的合夥人創業,共同締造了欽訊公司,專注于醫療細分領域的投融資、咨詢、項目孵化和加速。

然而,創業都是知易行難。當公司與業務實際落地後,楊欽也面臨着全新的職業挑戰。首先面對的是身份職能的轉變,以往他作為知名外企高管,與合作夥伴溝通時身上都有“光環籠罩”。“更多時候,客戶看重的是我的身份和背後的500強公司。” 但現在,楊欽必須适應光環褪去後的世界,這也意味着他得付出相較以往格外的努力,以适應大衆的認知轉變。

以往,外企大平台為楊欽提供了一系列最新的工具和方法,以充分保證戰略的疊代更新,但現在他必須依靠自己尋找出路。為此,楊欽嘗試帶領合夥人和團隊自主學習,還努力開展多方合作、招募新的團隊。“學會培養自己的專業團隊,這是我離開外企後努力的方向。由此我也意識到了持續學習、終身學習的重要性。”

盡管面對諸多困難,楊欽依然堅守對醫療領域的美好願景:“我想把外企在醫療領域的優秀經驗、流程、工具、方法論,分享給國内的醫療初創型企業,幫助他們把路走得更順,用更少的時間達到更好的效果。”楊欽希望堅持從實體經濟出發,探索醫療領域對社會的促進作用。

負責亞太區的工作經曆,也讓楊欽在比較中堅定了對中國醫療前景的信心。“我們中國的很多醫療企業,即使是初創企業,其實對市場的反應度、對核心競争力的把控度都非常高,這點比很多進入中國的外企做得更好。”正是懷着這種信心和熱情,楊欽一路直面挑戰,突破前行。

投入國際化項目,

實現厚積薄發

2008年,楊欽選擇來到複旦國際MBA S3 Asia項目學習,回憶起選擇項目的理由,楊欽這樣說到:“從課程内容的設計,到國際化視野的提供,S3 Asia項目都是當時最符合我的需求和發展規劃的。”而此前在外企的工作經曆,也讓楊欽更傾向于選擇這一國際化項目,以幫助自己構建更具備國際前沿化的行業視野。

在之後的工作中,無論是和戰略咨詢企業合作,還是負責項目和運營,楊欽都深深體會到學習帶給他的厚積薄發。“事實上,我發現複旦的每一門課都與我之後的工作存在一定的連接,這極大縮短了我之後的學習時間。”他感歎道。

與此同時,來自各行各業的優秀同學也讓楊欽收獲了寶貴的友誼,“這種同學之間的信任極大降低了彼此間的溝通成本,培養了我們的默契。我認為這恰好也是商業合夥人所需要具備的前提。”實際上,楊欽之後創業的合夥人恰好就是他在項目中結識的同學。

如今,楊欽仍然和母校保持着密切聯系,并擔任了複旦管院的校友導師。身處創新創業的時代浪潮中,他看到了複旦學院在創業創新方面為學生提供的強大支持:“複旦不僅緻力于理論高地的構建和人才培育,更重要的是結合國家的科創戰略,将‘大衆創新,萬衆創業’落到了實處。”

在他看來,學院的職業發展中心也做到了以學生為中心,幫助學生培育職場競争力;校友中心還搭建了教授、導師、學生之間良好的溝通平台,密切了彼此間的聯系。“我相信無論在哪裡,我們都能和母校一起成長。”

回饋社會:

自我發展的下一步

深耕醫療領域多年,楊欽非常重視對社會責任的承擔。尤其是疫情來臨後,大衆對健康的關注度也不斷提升。正因為如此,在自我發展之上緻力于回饋社會、促進社會的良性發展,這成了楊欽的新目标。

在糖尿病事業部負責運營渠道時,楊欽多次到成都等地醫院去實地考察病人對胰島素泵的使用。在醫生的介紹中,在和患者的接觸中,深深的意識到自己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和患者接觸特别觸動我,讓我直觀地意識到醫療事業的背後維系着無數鮮活的生命。”

時至今日,楊欽在從事醫療行業的過程中,會持續關注某一項目是否能否造福社會,新的産品研發能否真切地造福患者。他還參與了一些公益基金的運作,為甘肅等偏遠地區的學校捐獻書本、衣服等物資,培育可以給學生帶來持續性價值的資源。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