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研究生頌百年|漫漫征途 栉風沐雨共前行——記華中大人與共和國的相伴成長史

華北電力大學(保定)經濟管理系 2021-04-10 浏覽量: 3484 [簡/繁]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回首百年征程

風雨熔鑄無限榮光

無數共産黨人一路風雲激蕩矢志踐行初心使命

一路波瀾壯闊開創無限榮耀輝煌

共同書寫了百年大黨的輝煌奮鬥史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

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作為新時代的中國研究生

更應當從輝煌黨史中汲取精神養分

以昂揚之姿态譜寫嶄新時代篇章

今天百所高校研究生接力講述“四史”活動

走進華中科技大學

我們接過@廈門大學研究生的接力棒

為您講述華中大革命先輩的故事

我是華中科技大學“四史”學生講述人

李舒霓

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

2020級碩士

華中科技大學,新中國高等教育的縮影,一所伴随着新中國的發展而同步發展的高等學府,自成立之初就以堅持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的決心,和衷共濟,同甘共苦,與祖國同行,與人民同運。在這裡,無數的華中大人始終崇尚着家國情懷與天下意識,以高度的曆史責任感與使命感在新中國成立至今的這段曆史長河中書寫了精彩紛呈的華中大篇章!

朱九思、裘法祖、張定宇等人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他們為新中國的高等教育、外科醫學的發展和抗疫鬥争的勝利做出了卓越貢獻!

李舒霓

今天,就讓我們來一起了解朱九思、裘法祖、張定宇的故事!

朱九思:“華工之父”的敢與謀

朱九思(1916年2月20日——2015年6月13日),男,江蘇揚州人,曆任華中工學院(華中科技大學前身)副院長、院長、院長兼黨委書記等職。一位戰火紛飛年代的革命者和和平建設時期的教育家。主持華中工學院工作三十餘年,為華中科技大學的建設與發展做出了特别重大的貢獻,被稱為“華工之父”,其教育思想和辦學實踐對中國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産生了重要影響。

01

戰火紛飛年代的革命者

1916年2月20日,朱九思出生在江蘇揚州的一個經營布店的小商人家庭。1937年10月,在民族危亡之際,21歲的他正式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12月,朱九思赴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執教,曾任冀察熱遼邊區群衆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1938年12月至1942年5月間,他作為抗大第二分校成員,到敵後晉察冀邊區,先後擔任過政治教育幹事、指導員、政治教員和大隊的政治主任教員。1942年至1949年,朱九思一直戰鬥在宣傳輿論陣地。在這一戰火紛飛的年代,青年的朱九思不畏艱險積極投身革命運動,發動群衆,服務軍隊,在為争取民族解放、國家獨立的偉大征程中貢獻出了他的力量!

02

和平建設時期的教育家

朱九思于 1953年~1984年間,先後任原華中工學院副院長、院長、院長兼黨委書記等職。在任期間,朱九思傾注自己的全部熱情和精力,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殚精竭慮,不斷進取,帶領華工人立足國情、放眼世界,敢于競争、善于轉化,奠定了華中工學院的實力基礎,實現了華中工學院發展的重大戰略轉變,使這所在新中國院系調整背景下創辦的工科大學迅速崛起,成為國内外矚目的綜合性、研究型的國家重點大學。

1984年朱九思離休後,在華中工學院高教究所擔任教授,從事高等教育研究工作,指導碩士、博士研究生,繼續為中國的高等教育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朱九思全集》中他自我評價:“我當校長時創造性的工作主要是兩件半事情:一是提出了發展新思路;二是采取超常規的辦法廣攬了一大批人才;半件事是植樹造林。”正是這兩件半事情,奠定了華中大這些年快速發展的基礎。

原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評價道:朱九思是中國著名的教育家、教育界的老前輩,在高等教育管理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詣和見解,為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這就是朱九思的故事,戰火紛飛年代的革命者和和平建設時期的優秀教育家,最受人尊敬的華中大老校長,永遠值得我們緬懷與學習!

裘法祖:大醫、大師、大愛!

裘法祖 (1914年12月6日-2008年6月14日),浙江杭州人,著名醫學家、 中國現代普通外科的主要開拓者、肝膽外科和器官移植外科的主要創始人和奠基人之一、晚期血吸蟲病外科治療的開創者、中國科學院院士,1936年從原同濟大學醫學院(今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畢業,原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名譽院長,被譽為"中國外科之父"。

裘法祖的一生,是一息尚存,從醫不止的一生。從醫69載,他生動诠釋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當代醫聖風範!

1936年裘法祖從同濟大學醫學院前期結業後,赴德國求學。1939年在慕尼黑大學醫學院以一等優秀成績獲博士學位,随即在附屬醫院當醫生。1946回國。上世紀50年代,他開創了我國晚期血吸蟲病外科治療,為上百萬患者開辟生命之路;70年代,他主持門靜脈高壓外科治療,手術時間縮短3小時,治愈率提高到80%以上,這一成果獲首屆全國科學大會獎;80年代,他主持創建了我國第一個器官移植機構,率先開展器官移植研究。他主持的肝移植手術至今保持“手術例數最多”和“存活時間最長”兩項全國紀錄。

他改進的胃大部切除手術,胃腸吻合前先縫紮胃黏膜下層血管,使手術後吻合口出血大為減少;改變了國外切除胃體積75%以上的老規則,切除部分僅稍稍超過50%,術後病人不會發生小胃症狀,且潰瘍不會複發,遠期效果令人滿意。

近70年的醫學生涯,技術上的千錘百煉和豐富的經驗累積,造就了“不多開一刀,不少縫一針”的“裘式刀法”。

裘法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臨床醫學家,還是一位傑出的醫學教育家。在擔任全國高等醫學院校醫學專業教材編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的22年中,他主持編寫了以五年制醫學教材為主的50多種醫學教材,中國現在的外科醫學主流教材,都是他一手策劃和組織編寫的。在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他還總結出了一套因材施教、量才委任的獨特嚴謹的教學方法。他特别善于識别和培養人才,受教于他的學子中,有一大批已成為中國醫學外科界的骨幹,其中有國内外知名的肝外科專家吳孟超院士、首創斷肢再植術之一的錢台慶教授和後起之秀外科專家韋加甯等。

裘法祖一生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是愛國知識分子的楷模。他常說:“我有三位母親,一位是生我養我的母親,一位是教育我的同濟,一位是我熱愛的祖國。”

新華網評價裘法祖:大醫、大師、大愛!他不驕不矜,平淡自然,用一生诠釋了愛的含義。他的科學态度、技術特色、道德情操和人格風範影響了幾代人!這就是裘法祖的故事,大醫,大師,大愛,華中大最傑出的校友之一,永遠值得我們緬懷與學習!

張定宇:步履蹒跚的戰鬥者

張定宇,男,漢族,1963年12月出生,河南确山人,1986年7月畢業于同濟醫科大學(現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

“步履蹒跚與時間賽跑,隻想為患者多赢一秒;身患絕症與新冠周旋,顧不上親人已經淪陷。這一戰,你矗立在死神和患者之間;那一晚,歌聲飄蕩在城市上空,我們用血肉築成新的長城。”這是《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給予張定宇的頒獎詞。

2020年,我國遭遇了建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疫情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而武漢則是這場疫情早期的風暴中心。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所有醫院盡皆投入戰鬥,而其中,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最早接診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收治病人全部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身為院長的張定宇日夜堅守,果斷決策,處理得當,帶領全體醫護人員,堅守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與此同時,張定宇自己也是一位病人。2018年10月他被确診患有漸凍症,在新冠襲擊武漢時,張定宇隐瞞了病情,顧不上已感染新冠的妻子,作為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以實際行動書寫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湖北日報評價道:“院長張定宇,一個戰鬥者,一個指揮者,也是一顆定心丸。我們在第一時間知道了金銀潭醫院,卻在一個月以後才知道他。他知道自己患上了絕症,卻要為患者、為社會燃起希望之光;他阻擋不了自己的病情,卻用盡全力去把危重患者拉回來。他的雙腿已經開始萎縮,但他站立的地方,是最堅實的陣地!”

2020年8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張定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号;2021年2月17日,張定宇被評為“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優秀的華中科技大學校友,人民英雄張定宇,向您緻敬!向您學習!

回望過往途,眺望前行路。“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沐浴先輩之榮光,繼承先輩之遺志,新時代,讓我們接續先輩之夢想,繼續書寫更為輝煌的時代篇章!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華北電力大學保定校區研究生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