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思念與祝願流淌筆端,跨越山河,奔向華水!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 2021-10-14 浏覽量: 6536 [簡/繁]

在華北水利水電大學70周年校慶

到來之際

曾經的教師、校友

紛紛拿起筆

回憶曾經在母校的點點滴滴

以及與母校發展有關的

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跟着華仔一起來看看

那些珍貴而難忘的“華水情緣”吧!

書法

全國美術家協會書記、駐會主席,我校藝術學院名譽院長徐裡為70周年校慶題寫祝福。

學校原副校長曹興霖《清平樂∙賀華水70華誕》

華北水電,七十慶華誕,培育棟梁數十萬,四海五洲可見。立足中華複興,勁鼓發展東風,特色骨幹在手,再攀世界高峰。

94級校友侯強

無題

79級校友 李洪

情系水利七十載

桃李天下工程築

自強不息守初心

厚德載物盛世逢

勤奮嚴謹繪藍圖

行川踏高水道成

求實創新巧用技

五湖四海贊功宏

對母校的摯愛

78級校友 劉沛清

我們從這裡走出,

這裡是我們的根。

曾經青澀的我們,

從這裡走向成熟。

曾經懦弱的我們,

從這裡走向堅毅。

曾經迷茫的我們,

從這裡走向果敢。

不同年代的我們,

永記母校之恩情。

無論何時何地,我們不會忘記在這裡成長的記憶,這裡是我們放飛夢想的聖地,從此我們生命中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華水。

我為成為華水人的一員而驕傲,我愛您母校,我要用畢生的努力為您的榮譽而奮鬥,我就是死了也要讓我的孩子在墓碑上刻上您的名字——我是華水的學生。

長歌牽夢

80級校友 劉漢超

華韻七十盛青春,

水壩涵洞傲機輪;

情系幹支鬥農毛,

緣圓震旦寒武論。

千溪縱橫織金網,

秋碩倉廪定乾坤;

萬方廣廈歡顔聚,

世化風清抖絲雲。

故事

向上滑動閱覽

憶當年的籃球校隊二三事

退休老教師 孫大風

作為一名華水退休老教師,每當我從學校籃球場旁走過,看到年輕的學子們在球場上龍騰虎躍,就不由想起當年我在男籃校隊的日子和場景,雖已年代久遠但仍曆曆在目。

我是1965年8月底考進母校華水的,當時的校名叫北京水利水電學院,報到的當天就因為我一米八五的身高被高年級學生孫毅發現,把我領到了當時校男籃隊長王存義(農水64級學生)那裡,當他知道我曾為高中籃球校隊成員後當即就表示歡迎我加入男籃校隊并讓次日和他們一起訓練。第二天下午我頭一次踏上學校的藍球場,那時學校的場地是三合土場,還算平坦浮土也不多,這種場地就是怕下雨積水,好處是造價低,彈性也比後來的混凝土場地強。在這裡我見到了男籃教練和全體新老校隊隊員,我至今還記得當時校隊每一名成員的名字、相貌和他們的場上位置。教練員丁宗正老師是我校體育教研室教師,科班出身,四十歲左右的年齡,他主抓男籃男排校隊的訓練;男籃隊員有農水64級的黃文傑、師民生、于鈞,河川64級的杜鐵山、機械64級的劉越飛、農水65級的何中之、河川65級的關堡、機械65級的張銅柱等,大家的個子都很高,多在一米八以上,隊伍看上去挺齊整。本來球隊還有62級63級的幾個隊員如黃啟明、梅超武、陸汝堅等,但因為高年級的學生當時要下到農村去搞“四清”運動,故當時在校訓練的僅有64和65兩個年級的隊員。

那時學校規模小,全校僅有水工、機械兩個系三個專業,在校生不過數百人。雖說學校小但運動隊可不少,計有足球隊、籃球隊、排球隊、乒乓球隊、田徑隊、遊泳隊、體操隊等,有些項目還有女同學參加。除了各種體育代表隊外學校還有各種文藝隊,如交響樂、舞蹈隊等,但考慮精力有限每人隻能參加一項而不能兼項,其實學校這兩個年級中還有幾位籃球高手,如田徑隊的趙玉忠、排球隊的譚惠平、足球隊的門将趙靜谷等,他們在所在的代表隊中都是核心隊員,隻是打比賽時根據需要偶爾請他們客串幫忙一下。由于不久以後一年一度的北京巿高校籃球聯賽即将到來,所以教練對男籃訓練抓得很緊,我們這些新隊員的到來無疑又加強了球隊的力量。不久之後我因有一定籃球基礎(中學時我曾參加過北京先農壇業餘體校籃球隊的集訓),很快便跻身于主力陣容,司職前鋒有時也打打中鋒,我也很快地了解了每個人的技術特點,球隊場上場下都挺團結。

記得那時校園的一天是這樣開始的,每天清晨五點半嘹亮的起床号聲準時響起,全校學子們就像部隊一樣迅速起床沖出宿舍跑到各班指定的集合地點,各運動隊安排自己的專門訓練,其餘同學都去操場上以班級為單位集體排隊跑步,晨練大約半個多小時再回宿舍梳洗,然後抓緊時間去各班專用教室上早自習,早自習一般都是花半小時朗讀外語,然後再去學生食堂吃早餐,八點鐘開始上課或正式活動,一年四季皆是如此。夏天天亮得早,晨練可以做有球訓練的活動,冬天早晨五點多鐘天還是黑洞洞的,隻能進行跑步等身體基本素質的訓練。北京的冬天清晨十分寒冷,但同學們不懼寒冷刻苦鍛煉,遠遠望去但見微弱的燈光下一個個躍動的身影,聽到的是整齊的腳步聲和暸亮的口号聲,一派熱氣騰騰的晨練景象讓人至今難忘!

當時正值1965年秋,當年春天周恩來總理親自請來了曾任日本女排主教練的大松博文幫助訓練中國女排,這位大松教練曾将日本女排練成了“東洋魔女”,幾次獲得了世界冠軍,他的訓練方法以嚴苛、高強度而著稱,人稱魔鬼訓練法,他的到來為後來中國女排的騰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當時國内很多教練都去學習甚至現場觀摩,丁先生也深受此影響并在對我們的訓練中着力效仿。我曾不止一次地看到他在訓練我校男排時像大松博文那樣站在高處親自扣球,将排球一個個狠狠地砸向地面讓隊員們在地上翻滾撲救,隊員們都戴着護膝,運動服上粘滿了塵土。面對這種訓練男排隊員和我們不禁背地裡給他起了個善意的外号叫“丁大松”。

他在男籃訓練中總說我們體力不行,這個在比賽中隻能打15分鐘、那個隻能打20分鐘,因此在訓練中不斷給我們加碼,其中一項就是每天晨練時要長跑爬樓梯。

當時母校大門左右對稱有兩座教學樓,東邊一座叫水工樓,西邊的叫機電樓,皆為五層,我們每天清晨即由隊長帶隊排成一隊從一樓沿樓梯跑到五樓再跑下來奔向另一座樓做重複同樣的動作,如此周而複始地跑上跑下好幾圈,有時小腿部還要綁上沙袋以增加難度,當時全體隊員沒有叫苦,都很聽話自覺地完成這種訓練任務,從無偷懶掉隊偷工減量現像。還有一種訓練叫走鴨子步,即訓練結束之前排成一隊繞着籃球場深蹲行走轉圈,有時真讓我們練得呲牙裂嘴。

我們校隊的訓練除了每天早晨之外每周下午課後還有兩三次,丁先生一般都在場,他常常親自站在中圈附近直接将球準确地傳出去,讓我們不運球直接三步上籃将球投進,那時講究打快攻,盡量少運球和時下流行的美式風格打法有所不同。在這樣的一個集體裡通過一段時間的刻苦訓練,我感到自己的個人技術和身體素質以及整個球隊的實力都有了一定的進步。

一年一度的首都高校籃球聯賽開始了。當時北京擁有60多所大學且大多為本科院校,居全國第一位,由于高校衆多需根據高校所在的地域劃分成若幹片區,每個片區一般不超過十所院校、各大學先在片區内比賽,片區第一名再去參加決賽階段的比賽。

學校地處北京西郊,和中國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學院(現首都師範大學)、北京鐵道學院(現北京交通大學)等重點大學劃在一起,這些學校學生人數動辄幾千人,校隊實力自然不會差。

我校雖小但也積極參戰,當時提倡的口号是“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經過小組賽多輪鏖戰,盡管隊員十分努力,但比那些重點大學實力上還是有點兒差距,加之隊員未能全部到位,故遺憾地負于中科大、北京師院等強隊,小組未能出線。但我們通過拼搏也戰勝了和我校實力相當的北京鐵道學院、北京商學院、華僑大學等多支勁旅,讓各校隊對我們也是刮目相看,當時球隊實力正處于上升期。後來由于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首都高校聯賽未能繼續下去,我校男籃再無機會争取更好的成績。

我校男籃後來還取得過一次令人稱道的佳績,即在1967年春曾在一場别開生面的“性別大戰”中戰勝了當時國内的女籃勁旅北京女子籃球隊。北京女籃曾數次獲全國冠軍、隊中還擁有數名國手,文革中要求專業運動隊深入工農兵群衆為基層群衆表演,北京男女籃等專業隊即按此要求來到首都各大專院校表演或比賽,在來我院之前,北京女籃巳經去過了北京地質學院、鐵道學院等多所大學并戰勝了多支大學的男籃校隊。來我校表演的那天上午,由于專業隊到我校來還是破天荒頭一次,故吸引了全校師生傾巢出動,觀衆把籃球場圍了個裡三層外三層,從來沒有這麼多人來觀看我們的比賽。

我們校隊的小夥子也很珍惜這樣難得的比賽學習機會,加之本校觀衆的加油鼓勁兒,打起球來格外賣力,比賽進行得緊張激烈精彩紛呈,雙方基本勢均力敵。

那時的女籃個子和我們差不多高,盡管她們技術和配合比我們好,尤其是遠距離雙手投籃很準,但她們的速度、彈跳和力量不如我們,加之是遭遇戰彼此不了解每個隊員的特點,沒有針對性的防守,終場鑼響她們竟然輸給了我們好幾分!事後聽說北京女籃不大服氣還想約我們再戰一場但也未能成行。此次比賽多年後一直成為我校籃球愛好者津津樂道的美談。

雖然運動隊的訓練和比賽占去了我們一些時間和精力,但并未影響我們的學業而是使我們有了健康的體魄,學習和工作更加精力充沛。球隊中我和黃文傑先後考取了母校研究生,其它隊友後來也都成為各自工作崗位的骨幹。我還在1978年考入母校研究生後再次加入母校男籃校隊參加了當年秋天在石家莊舉行的河北省大學生籃球聯賽并獲得第四名的好成績。此後我校校隊在河北省高校聯賽中屢獲冠軍等佳績,教工男籃也長期在邯鄲文教事業單位中稱雄,學校南遷鄭州後男籃校隊也曾幾次奪冠。

我校籃球運動有着長期的光榮傳統,唯望一代一代的年輕人把這一光榮傳統傳下去并且發揚光大。我本人也算是籃球運動基本伴随了我的一生,尤其自豪的是自己基本實現了當年蔣南翔部長“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從這一點來看我也要感謝當年的校隊生涯,感謝當年在一起摔打的老師和夥伴們!

我和我的同學們

——北京水利水電學院水利工程系

農田水利建築工程專業642班

1969年2月,春節過後,我們将搬遷到嶽城水庫了,留個紀念照吧,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回來了……

這樣的聚會很難得,2014年入校50周年聚會,回母校老校園看了看。

北京水利水電學院校園——我們的校園不大,但很溫馨。我們的老師不多,但很親切。我們的同學來自各地,都很淳樸。

王真琛,筆名浪花,山西省交城縣人。院排球隊二傳手,水利老兵。畢業後分配到山西省保德縣暖泉公社,後調至保德縣水利局,山西省水工局,山西省水利廳,北京市水利(務)局,曾任農水處副處長、辦公室主任、助理巡視員。中國水利學會城市水利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高級工程師。

七十年建校史

七十載華水情

無數校友在這裡寫下了他們的“華水故事”

真情實感令人動容

相信身處華水校園的我們

也會書寫出屬于自己的新篇章!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融媒體中心出品-

監制  龍騰雲    

責編  劉     

編輯  韓嘉琪(管經)

校對  栗浩洋(電力)

審核  陳 璐(水利) 

來源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報第457期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華北水利水電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