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校發展在行動 | 專訪黑龍江大學校區管理處處長郭金豐

黑龍江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 2021-11-13 浏覽量: 3401 [簡/繁]

強校發展在行動:專訪黑龍江大學校區管理處處長郭金豐

1問:高校後勤改革以來,結合學黨史教育活動,校區管理處構建校園服務體系的總體思路是什麼,取得了哪些可喜成績

答:校區管理處在學校黨委的正确領導下,始終秉承“求真務實、科學管理、保障有力、誠信服務”的工作理念,積極探索促進高校後勤發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舉措,全面推進校區管理處黨政工作。按照上級黨組織要求,結合黨史教育學習成果和部門實際,紮實推進“一院一策”工作部署,突出“學校領導走訪、校區處班子調研”一個主線;依托“各學院申報、維修服務報修”兩個平台,推進“規範制度、理順流程、資源共享”三個舉措;做好“疫情防控、服務外包、節能減排、提高效益”四大課題;發力“運行保障篇、校園美化篇、師生服務篇、民生福祉篇、學院助力篇”五個提升,為學校發展助力。兩年來,在校區管理處領導班子的帶領下,在綜合科、校園管理科、運行中心、物業中心、運輸中心、呼蘭中心、外事中心、生活中心、财務中心、物資采購中心等10個部門共同努力,收獲了可喜成績。2019年校區管理處集體考核優秀;2020年獲得“疫情防控先進集體”榮譽稱号;2018-2020年度校區管理處被學校黨委授予“先進基層黨委”榮譽稱号;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人獲得省委教育工委“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号。

2問:校園運行保障是構建校園服務保障體系的重中之重,校區管理處在水、電、暖、維修保障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答:校區管理處始終将水、電、暖、維修保障作為重點工作,持續提升校園綜合保障服務體系。一是負責全校三個水囤、四個變電所的運行保障工作,實行24小時堅守制度,公42人參與值班值守,形成“值班制度、巡視制度、設施改造制度”三個層次,全面提升運行服務保障。堅持服務平台報修“日報日畢”服務宗旨,24小時無縫隙維修服務。兩年來,共計完成電話報修28000餘項,平台報修2300餘項,總值班報修950餘項,零小修工程一共是1122餘項,例如今年暑期改造C區學生公寓冷山房間的暖氣片和衣架等設施共計186間,完成公共樓宇、學生公寓、家屬住宅區161棟公共樓宇近72萬平米的粉刷維修工作;二是積極做好節能減排工作。今年3月份以來,共排查漏點19處,逐步完善了平台的監管體系。為教職工宿舍改造節能17000餘盞燈,到今年年底,對老家屬區2600戶水電收費及管理逐漸實行智能化、科學化的一個過渡。2020年10月,接受國家垃圾分類工作指導檢查,積極推進校園垃圾分類,利用平台進行宣傳。三是2020年9月新生開學前,C區供電出現了故障,學校領導通過政府協調,供電公司和校區管理處共同努力,對麗澤園、子衿園供電線路進行搶修,并改造了兩處變電所,有力保障了師生的教學科研正常的秩序 。

3問:管理工作重點及成效校區管理處始終着力增強“三育人、三服務”宗旨服務意識,為教學、科研及師生生活提供優質服務,完善民生福祉保障體系方面做了哪些具體工作

一是師生生活保障方面,利用假期對浴池洗浴設施設備進行升級改造。根據學生需要,理發店、超市調整了營業時間和經營模式。

二是假期教學科研及行政工作保障方面,公共樓宇積極做好環境衛生、防疫消殺工作。

三是教學科研成果轉化方面,呼蘭區積極解決師生住宿、就餐難題,切實保障實踐教學及科研成果轉化工作順利進行。

我校本部老家屬區、三四高層、芳洲園小區共有3600餘戶居民,民生工作至關重要。

一是疫情防控期間,校區管理處領導、中層幹部及黨員共140餘名工作人員參與門崗執勤,全天候不間斷地進行防疫消殺,衛生保潔到位,全力保障家屬區師生安全。

二是工作人員對獨居孤寡老人進行了走訪和慰問,并送去了幫扶卡和生活用品。

三是及時報修小區樓宇外牆空鼓現象,共修複脫落樓體30餘處,對芳洲園小區内的6個電梯間進行了整體的改造,積極幫助100餘戶業主解決房屋内的棚頂、牆體漏雨問題。積極推進家屬區第二高層電梯改造工程,争取今年年底完成改造,深受廣大業主的一緻好評。

06:37

4問:按照學校黨委工作部署,紮實推進“一院一策”工作,整體思路和台賬落實情況如何

答:一是根據學校領導走訪反饋情況、學院維修申報情況,校區處領導進行現場調研,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建立“統籌管理、分類維修”的服務保障模式,推行“一院一策”,啟動全方位教學科研保障服務體系。

二是根據實際踏查情況,科學性、計劃性的制定維修台賬,截至到目前共24個學院及其他8個處級單位完成了列入台賬,總計是103項維修改造項目,現已完成99項,其它4項正在進行中。

5問:獻禮建黨百年、校慶八十周年,校區管理處做了哪些貢獻,在樹木花草栽植、基礎設施修複及校園美化亮點工程方面有哪些舉措?答:校區管理處積極開展了美化工程、教學保障工程、形象工程,營造校慶和諧氣氛。一是美化工程方面,對聯通廣場、晨曦廣場、天天廣場、校園及家屬區主要綠地開展了樹木栽植工作,共栽種2200 餘株樹木;對格緻園正門、彙文樓正門、麗澤園正門及聯通廣場進行大面積的綠化彩化工作,實現花卉全覆蓋;對全校路面、綠化帶、标識進行全方位的清潔,形成了農藥噴灑到位、綠籬修剪到位。二是教學保障工作方面,對校園籃球場、網球場、排球場等體育場地設施進行改造升級,對主幹道道路進行了重新鋪設,累計鋪設路面 38000餘平米,步道闆 10000平米,有效改造了運動場的環境,保障體育教學工作順利開展。三是形象工程方面,對格緻園大門、麗澤園大門進行了翻修工作,大門隔離護欄全部更新,對主樓、彙文樓進行了整體的粉刷,共粉刷面積達到14600 餘平,完成了5200平的樓宇防水翻新工作,同時更換校園的栅欄1800餘米。總之2021年,校區管理處将圍繞校慶80周年為契機,強化校園基礎設施升級改造,進一步改善民生,推進“一院一策”,把“學史”與“力行”緊密結合起來,使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轉化成為更好為師生服務的動力,積極構建科學管理、保障有力的校園服務體系,為學校的發展建設增加新動力,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為校慶80周年獻禮!

強校發展在行動 | 專訪黑龍江大學實驗室建設與設備管理處處長康傳紅

2021-09-20

強校發展在行動 | 專訪黑龍江大學安全保障部部長李谕寶

2021-09-18

強校發展在行動 | 專訪黑龍江大學後勤管理處處長肖宇

2021-09-13

強校發展在行動 | 專訪黑龍江大學研究生院院長羅躍軍

2021-09-06

強校發展在行動 | 專訪黑龍江大學重點建設與發展工作處處長翟庚

2020-06-05

強校發展在行動 | 專訪黑龍江大學教務處處長吳華洋

2019-06-10

記者 |張笑雷

攝像、後期 | 李昕默

責任編輯 |肖博宇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