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節 | 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國

河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2021-05-04 浏覽量: 5488 [簡/繁]

懷抱五月的鮮花

我們走在春風裡高揚鮮紅的旗幟

青春暢想征途中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

青年是什麼?1915年《新青年》發刊詞中說:“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于硎(xíng),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

"五四精神"是什麼?

是救亡圖存的愛國精神是追求思想解放的進步精神是為真理而戰的民主精神是勇于探索求真的科學精神

适逢今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

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讓我們一起再次回到1919年的那個夏天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協約國在巴黎召開和平會議。巴黎和會不顧中國提出的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三項提案,把德國在山東的特權,全部轉讓給日本。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學、北京高等師範等學校的3000餘名學生,高呼“外争主權,内除國賊”等口号,聚集到天安門前,舉行抗議集會。一場震驚中外的反帝愛國運動在北京爆發。

圖 |北京五四大街上的北京大學紅樓是五四運動的策源地

6月1日,北洋政府接連發出兩道命令,為賣國賊曹汝霖、章宗祥、陸宗輿辯護,誣蔑學生愛國鬥争為非法行為。北京各校學生紛紛走上街頭,開展反帝愛國演講,遭到反動當局逮捕。

消息傳到上海,工人階級挺身而出,投入反帝愛國鬥争的行列,發起影響深遠的“六五”政治大罷工。随後幾天,工人罷工、學生罷課、商人罷市,上海出現了聲勢浩大的“三罷”高潮。

北京、上海的反帝愛國運動迅速發展到全國各地,形成前所未有的反帝愛國浪潮。北洋政府迫于壓力,不得不宣布罷免曹、章、陸的職務,五四運動取得了初步勝利。

五四運動爆發于民族危難之際,以磅礴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複興的志向和信心。

五四運動是一場深刻的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極大地打破了封建思想的桎梏,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五四運動以暴風驟雨般的形态,猛烈地沖擊和蕩滌着幾千年來的封建舊禮教、舊道德、舊思想、舊文化,凝聚起近代中國思想變革的風雲。

五四運動中的先進分子,承繼了新文化運動對民主與科學的追求,并從俄國十月革命中看到了新的革命曙光,“改造社會”的呼聲日益強烈,社會主義成為最流行的新思潮。在李大钊、陳獨秀等一大批先驅的努力下,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開始成為中國先進思想界的主流。學習十月革命的經驗,走俄國人的路,用馬克思主義改造中國,逐漸成為中國先進分子立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共識。

五四運動拉開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序幕,中國青年從此作為獨立的力量開始登上曆史舞台。中國青年的覺醒和奮起是與中國近代愛國民主運動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是與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五四運動中,中國青年用英勇果敢的愛國行動,發出了铿锵的青春宣言,成為中國革命的先鋒。

以五四運動為新起點,中國人民一路披荊斬棘、跋山涉水,經曆無數坎坷,付出巨大艱辛,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迹,書寫了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曾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于砥砺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說: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鬥、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要錘煉品德,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加強道德修養,明辨是非曲直,增強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創新,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敢為人先、敢于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要實學實幹,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孜孜不倦、如饑似渴,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于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幹中成就一番事業。

在學校“永遠跟黨走”2021年“五四”表彰暨大學生科技創新工作頒獎典上,校黨委副書記解偉全校團員青年提出了三點希望:一要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二要提升綜合素質,擔當時代責任,三要勇于砥砺奮鬥,實現人生價值。

4月26日,校長楊小林以《認清使命 勇于擔當 争做新時代優秀青年》為題,在土木學院學術報告廳為2020級研究生講授思政課楊小林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圍繞習近平的青年觀、青年的責任擔當等進行了講述,号召同學們對照總書記的期望和要求,切實承擔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使命,争做具有擔當精神的新時代優秀青年。楊小林對同學們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自覺擔當,樹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二是敢于擔當,增強迎難而上的勇氣。三是善于擔當,練就實現夢想的本領。

4月27日,校黨委書記鄒友峰在小禮堂以《學習百年黨史 做信念堅定的時代新人》為題,為幹部師生作黨史學習教育輔導報告。他指出,作為新時代青年,大家要堅定前進信心,擔起青年責任,學好知識本領,踐行時代使命,努力成為堪當民族複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一是要學史明理,堅定理想信念。二是要以史為鑒,反對曆史虛無主義。三是要學史明責,擔負時代重任。

以青春之名,揚五四風采!我們新時代中國青年應立大志,有新作為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跟黨走傳承和發揚五四精神!

最後,送一句李大钊先生的格言與大家共勉

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

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

惟知躍進,惟知雄飛,

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

奇僻之思想,銳敏之直覺,活潑之生命,

以創造環境,征服曆史。

往期推薦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研究生會一行赴我校進行黨史學習交流

【投票】“學術之星”之“最佳人氣獎”等你來pick!

微研夜話 I 《太行研路》雜志美文共賞之《 理工七年,不負青春》

黨委研工部 研究生院

責編:郭飛鵬

審核:葉露露

編輯:高繼耀

來源:綜合自央視新聞、河南共青團、河南理工大學、

河南理工大學團委、河南理工大學新聞網

投稿郵箱:hpuyanjiusheng1909@163.com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