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大學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簡章

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2021-03-18 浏覽量: 4677 [簡/繁]

一、培養目标

招收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是為了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本門學科上掌握堅實寬廣的基礎理論和系統深入的專門知識,具有獨立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學或專門技術上做出創造性成果的高級專門人才。

二、招生方式

2021年,我校博士生共有三種招生方式:直接攻博、碩博連讀和申請審核。

(一)直接攻博

直接攻博是面向全國取得推薦免試資格的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簡稱推免生)直接選拔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本科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簡稱直博生)入學後即取得博士學籍。直接攻博招生工作安排在每年的推薦免試研究生接收階段,入學申請條件及辦法詳見《華僑大學2021年推免生(含碩士生和直博生)招生簡章》。

(二)碩博連讀

碩博連讀是從我校已完成規定課程學習,成績優秀,且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學全日制碩士生(正常學制年限内)中擇優遴選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三)申請審核

申請審核主要是面向境内高校全日制非定向就業應屆碩士畢業生或2019年1月1日之後(正常學制年限内)獲得碩士學位的境内高校往屆全日制碩士畢業生(含境外一流大學的已畢業研究生)遴選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三、招生規模

本年度我校預計招收境内博士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89名,最終招生計劃以教育部正式下達的招生計劃文件為準。

四、學習方式與報考(錄取)類别

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學習方式都是全日制,其中全日制研究生是指在學校規定的修業年限内,全脫産在校學習的研究生。

考生的報考(錄取)類别按就業方式分為定向就業和非定向就業兩種。錄取類别與報考類别一緻,報名後無法更改。請考生在報考時慎重選擇。報考定向就業類别的考生,還須提供所在單位人事部門同意報考的證明。

1、全日制非定向就業博士研究生:考生必須将人事檔案、組織關系等轉入我校全日制脫産學習。在職考生,還須辭去原單位工作,并提交辭職證明,否則,将取消錄取資格。畢業後雙向選擇,自主擇業。

2、全日制定向就業博士研究生:考生可将人事檔案、戶口、工資等關系留在原工作單位,但須将組織關系轉入我校全日制脫産學習。畢業後到定向單位工作。

五、報考條件

1、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熱愛祖國,願意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遵紀守法,品行端正,心理健康。

2、碩士研究生畢業或已獲碩士學位的人員;境内高校應屆碩士畢業生(最遲須在2021年9月4日前畢業或取得碩士學位)。

3、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規定的體檢要求。

4、有至少兩名所報考學科專業領域内的教授(或相當專業技術職稱的專家)的書面推薦意見。

5、在境外獲得學位人員必須在報名時提供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學曆認證報告。

6、符合報考學院博士招生的其他條件,如前置專業背景、外語水平能力、科研能力等要求。

六、招生專業及導師

2021年有開展博士招生的學科專業及導師名單,詳見《華僑大學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網址: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5/2389.htm),招生導師的相關信息請查看各學院網站或導師個人主頁。

七、報名

1、凡報考我校博士生的考生均須按照要求辦理報名手續。報名分兩個步驟進行:第一、網上報名;第二、寄(送)相關報名材料。以上兩個步驟缺一不可。

2、網上報名:

(1)報名時間:2021年3月27日起,各學科專業具體報名時間以報考學院後續發布的招生辦法為準。

(2)報名要求:考生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網址為http://yz.chsi.com.cn/)-》選擇“博士網報”,進行注冊(有學信網賬号的可直接登錄)并按要求上傳照片、如實填報報名信息、上傳附加材料,隻有生成報名号并顯示已完成時才算網報成功。

考生須在學院規定的網報期限内下載打印《報名信息簡表》,如有修改須重新打印,手工更改無效。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

(3)報名期間将對考生學曆(學籍)信息進行網上校驗,考生可上網查看學曆(學籍)校驗結果。考生也可在報名前或報名期間自行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網址:https://www.chsi.com.cn)查詢本人學曆(學籍)信息。

未能通過學曆(學籍)網上校驗的考生,需要将本人最高學位(學曆)認證報告電子版、在線驗證碼(或報告編号)發送到華大研招辦郵箱hdyzb@hqu.edu.cn,最遲須于5月31日前完成此操作。具體操作方法如下:應屆碩士畢業生提供學籍在線認證報告(考生需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http://www.chsi.com.cn,進入“學籍查詢”在線申請學籍驗證,下載本人的碩士學籍認證報告);非應屆考生提供碩士學位認證報告(考生需登錄“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信息網”http://www.chinadegrees.cn,進入“學位查詢”在線申請學位驗證,下載本人的碩士學位認證報告)或提供碩士學曆認證報告(考生需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http://www.chsi.com.cn,進入“學曆查詢”在線申請學曆驗證,下載本人的碩士學曆認證報告)。

注:如果以上方式查不到認證報告,可以登錄“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信息網”http://www.chinadegrees.cn,進入“中國學位認證”進行網上認證。

(4)考生應當認真了解并嚴格按照報考條件及相關政策要求選擇填報志願。因不符合報考條件及相關政策要求,造成後續不能考試(複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5)考生應當按要求準确填寫個人網上報名信息,如考生檔案所在單位、學習工作單位(經曆)、定向就業單位、通訊地址、移動電話等,并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網報信息填寫錯誤、填報虛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試(複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6)考生報名時,隻能填報我校的一個專業的一個研究方向。

3、寄(送)相關報名材料:

網上報名完成後,考生須在學院規定的期限内(以郵戳為準)将報名材料寄(送)到招生學院。逾期不再受理。考生如有特殊情況請聯系招生學院後提交相關材料。

報名材料包括(請務必用EMS郵寄):

(1)通過網上報名系統下載打印的《報名信息簡表》,報名表中考生所在單位人事部門意見欄須經檔案所在單位簽署意見并蓋章:在職人員需本單位人事部門簽署同意報考的意見;本校應屆碩士畢業生需所在學院及研究生院培養科簽署報考意見;外校應屆碩士畢業生需所在院校校級研究生主管部門确認應屆生身份并簽署報考意見。報考意見須注明同意報考的類别:全日制非定向就業或全日制定向就業。

(2)碩士學位證書及碩士畢業證書複印件(若無碩士畢業證書者可免交碩士畢業證書複印件,應屆畢業碩士生隻須提供學生證複印件)或證明書。

(3)本科畢業證書及學士學位證書複印件(若無學士學位證書者可免交學士學位證書複印件;如果以大專的身份考上碩士研究生者,提交大專畢業證書即可)或證明書。

(4)加蓋本校研究生院(部、處)培養辦或本人檔案所在單位公章的碩士階段學習成績單。

(5)碩士學位論文或碩士學位論文摘要(含評議書,應屆碩士畢業生碩士論文開題報告)、其它科研成果和獲獎證書等資料的複印件。

(6)外語水平能力證書複印件。

(7)有效居民身份證複印件。

(8)兩名所報考學科專業領域内的教授(或相當專業技術職稱的專家)的推薦書(網址:https://yjszs.hqu.edu.cn/info/1031/1165.htm)。

(9)在境外取得碩士學位和學曆的考生,還須提供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學曆認證報告的複印件。

(10)報考學院博士招生辦法中要求的其它報名材料,如攻讀博士學位期間本人研修計劃等。

八、資格審查

(一)初審

報考學院和我校研究生招生辦公室将根據報考者提供的報考材料、網上報考信息進行資格初審。

(二)複審

複試前,學校将對考生的報考資格再次進行嚴格審查。資格審查材料包括:①身份證原件;②碩士畢業證書原件、碩士學位證書原件;③應屆碩士畢業生提供學生證原件;④在境外獲得學曆、學位的考生,還須提供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認證報告原件;⑤報考學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九、體檢

考生在确定被拟錄取後兩周内向報考學院提交體檢報告單。屆時考生自行前往所在地縣級人民醫院或二級甲等資質以上醫院進行體檢(體檢報告單有效期三個月),體檢項目可參照華僑大學研究生入學複試體檢表(該表可在華僑大學研究生招生信息網:http://yjszs.hqu.edu.cn常用下載欄下載)。

體檢标準參照教育部、原衛生部、中國殘聯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辦公廳 衛生部辦公廳關于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項目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教學廳〔2010〕2号)規定執行。

十、複試錄取

堅持貫徹公平公正、擇優選拔和甯缺毋濫的原則,根據考生的成績,綜合評價,擇優錄取。複試不合格者不予錄取,政審不合格者不予錄取,體檢不合格者不予錄取。具體的複試錄取規則請以報考學院公布的複試錄取辦法為準。拟錄取結果預計6月上旬在我校研招網統一公示公布,正式錄取通知書将于7月寄出。

正式錄取前,非定向就業博士研究生須在學校規定的時間内将人事檔案、組織關系等轉到學校;定向就業博士研究生須與我校、用人單位簽訂定向就業合同,并将組織關系等轉到學校。因報考研究生與所在單位産生的問題由考生自行處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考試(複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十一、學制及學費

直接攻博生學制為5年,以碩博連讀和申請審核等招生方式錄取的博士生,學制為4年。研究生因特殊原因申請延長學習年限的,最長不得超過4年。

我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學費:每生每年10000元(4年學制,前三年繳費,第四年免費)。直博生前三年繳費,第四、五年免費。

十二、獎、助學金

我校建立有包括獎學金、助學金、“三助一輔”、國家助學*、綠色通道、臨時困難補助等形式在内的完善的研究生獎助體系,适用于接受普通高等學曆教育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具體項目及标準可登錄我校研招網查詢(網址:https://yjszs.hqu.edu.cn/info/1033/1085.htm,部分獎助文件在修訂中,後續評選條件或金額可能會有調整)。

十三、住宿

1、我校為全日制研究生統一安排住宿學生公寓,住宿費用自理。研究生住宿條件:一般為獨衛、網絡、空調、熱水供應系統等。每棟宿舍樓提供免費飲用開水,設施齊全,環境優美。

2、入住廈門校區的學院: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機電及自動化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建築學院、土木工程學院和化工學院6個學院;

入住泉州校區的學院:經濟與金融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和旅遊學院3個學院。

十四、違紀處罰

對在報名、考試、複試或考核中有違規或弄虛作假等行為的,按《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及相關規定嚴肅處理。對在校生,将通知其所在學校,由其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給予處理,直至開除學籍;對在職考生,将通知考生所在單位,由考生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處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十五、其它

1、考生如報考了幾所學校且被我校和外校同時錄取,必須在2021年6月5日前作出取舍并書面告之我校相關情況。否則,若發現考生被重複錄取,我校将取消考生的錄取資格。

2、我校研究生招生辦公室位于華僑大學泉州校區楊思椿科學館4樓/廈門校區行政主樓A611室。電話:0595-22692539(吳老師),0592-6161276(羅老師);E-mail:hdyzb@hqu.edu.cn。

3、關于報考專業的具體問題或導師信息等,考生可向相關學院研究生教學秘書咨詢(聯系方式請參閱網址:https://yjszs.hqu.edu.cn/lxfs.htm)。

十六、本簡章由華僑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負責解釋,未盡事宜以國家相關文件為準。

編輯:賴欣月來源:華僑大學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監制:華僑大學研究生會新媒體中心審核:華僑大學研究生會主席團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華僑大學研究生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