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學姐去哪了?】第一輯:保研大數據

江南大學商學院 2021-10-15 浏覽量: 4929 [簡/繁]

2022屆商院學子們

曆經漫長的埋頭苦讀與焦慮等待

終于拿到了自己心儀院校的offer

學霸學長學姐們的保研情況如何?

保研具體要求有哪些?

你是否對保研充滿困惑?

如果你有保研意願

想了解更多的保研情況

那麼不要猶豫

讓這篇文章揭開你心中的困惑!

Part12022屆畢業生保研基本情況

①保研情況總覽

② 各專業保研數據

Part2近三年保研情況

2016級

2017級

2018級

(2018級保研比例達到13.32%!)

(18級保取一流大學人數創新高啦~)

Part3 學霸有話講

金融1801黃詩懿

保研至上海财經大學 金融學

保研心得:

1.多實習,多接觸行業信息,想好以後想工作的領域、方向、地區。

2.保持GPA。

3.英語不能拖後腿。

4.準備一篇高質量論文,部分高校面試中科研重要性大于競賽。

5.保研是信息戰,不到最後一刻不要放棄。

寄語

會計1801 葉子夕

保研至廈門大學 财政學

保研心得:

保研常常被人認為是一條捷徑,實則不然。我總是要說“這條路上的痛苦遠遠大于快樂”的。

三年來,我為每一次考試緊張擔心,為每一門課程認真鑽研。從2021年5月開始的夏令營投遞之路,我的心情一直跌宕起伏,可以說是在不斷自我否定、自我反思中度過的,這感覺并不好受。好在一切都在9月28日定格,在選擇了廈門大學财政學之後,一切又恢複了平靜。

除了一個很不錯的求學之地,保研給予我更多的是感受和經曆。

寄語

我沒有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經驗與方法,隻能三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品質,與大家共勉。

一是,不要放棄。在保研這條路上,有無數個可以讓你放棄的理由,但是不要放棄,“再堅持一下!隻要再堅持一小下就好!”,請大家永遠再堅持一小下!

二是,永遠認真。認真完成每一件事情、對待每一個人、每一次體驗、每一段經曆。

三是,接受失敗。我的經驗是失敗總比成功多,希望大家正視失敗,當我将思想從“這件事情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轉換為“這件事情教會我什麼”後,然後發現身邊的一切都變了。

最後請大家相信自己是很棒的人,告訴自己“我已經做得很棒了”,樂觀思考且全力以赴,你們都有着很光明的未來。

工商1801董怡宏

保研至中國人民大學 心理學系

保研心得:

保研是進入大學以來的第二次重要選擇,也是發現自我、了解自我的過程。我喜歡什麼?我擅長什麼?我希望成為怎樣的人?隻有回答好了這些問題,才能在努力的過程中不迷茫,在否定的聲音中不氣餒,在艱難的考驗中不放棄。

寄語

聽聽内心的聲音,朝着它堅定不移地努力叭!

國貿1804葛睿思

保研至江南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

保研心得:

2021年的上半年,在參與學校“西部計劃”的宣傳過程中,我了解到了研究生支教計劃。在九月份,我選擇報名參加第24屆江南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并且成為江南大學研究生支教團中的一員。能成為研支團的一員是對我過去參與志願服務工作和學生工作的認可和肯定,我将珍惜未來一年的支教經曆和三年的江大研究生生活。

寄語

成長路上的每一步都有非凡的意義,希望學弟學妹們好好把握在江南大學的美好時光,多讀書,多參加活動,努力将自己培養成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新青年。

工業1802 馬夢遙

保研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管理科學與工程

保研心得:

保持良好的心态,接受不能改變的,改變能改變的。

寄語:

隻問耕耘,不問收獲

國貿1803 羅永晖

保研至浙江大學 金融專碩

保研心得:

1.保研是途徑,不是目的。清晰的職業規劃能帶來更高維度的審視,從而能看清在保研這場鏖戰中,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也正因如此,所以保研、考研、留學,工作、無論哪種方式都隻是途徑,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隻要能到達最終的目的地,都值得掌聲。

2.選擇比努力重要。提高自己的硬件能力固然重要,但對項目信息的了解程度同樣重要。在保研日趨内卷的大環境下,提高自己的信息搜集能力格外重要。

3.學會取舍。學校、專業、城市、學制、學費等等因素,誰都想要每個都是最優解,但對于大多數人來說這有些困難。建議結合第1點,抓住主要矛盾,适當做出取舍。

4.珍惜身邊的朋友。并肩同行的保研戰友,是寶貴的财富。保研不是零和博弈,團結合作才能突圍。

5.調整心态。保研是一場少數人的戰争,是一場相對全面的對于過往經曆的綜合考察。無論中途如何坎坷,不要放棄;無論結果是否滿意,請結合第1點理性看待。整合當下手裡的資源,尋求最優解,是唯一能做的事。

寄語:

這兩年保研季,我看過了太多從不被看好,到驚豔衆人,突破天花闆的精彩案例。請一定要堅定地相信自己。過程或許是曲折的,但未來一定是光明的。

Part4 保研你問我答

Q1:保研有哪些途徑?

A:保研的途徑有夏令營、預報名、正式推免三種。保研夏令營開展時間為6-8月(參照前五個學期的成績),而預推免和正式推免(參照前六個學期的成績)相對較晚,分别為8月底-9月底和9月底-10月底。如果夏令營和預推免已經拿到心儀學校的offer,正式推免時就可以直接報名;如果沒有拿到的話,在正式推免時也可以積極嘗試,但一定不要錯過本校推免報名!此外,想保研本校的同學也建議先參加夏令營哦~

Q2:保研承認重修後的成績嗎?

A:根據往年保研情況,重修對保研是沒有影響的,但要看當年政策規定。同學們選擇重修的時候一定要慎重,切忌挂科!學長學姐建議正考加油,盡量避免重修,畢竟精力有限。

Q3:各專業保研至外校的名額大概有多少?保外校需要比保本校成績高嗎?

A:學院并不會強制學生保研本校,目前來看保研資格不分保内保外,選擇一位自己意向的專業導師也十分重要,是否能保外校取決于同學們夏令營或者預推免有沒有拿到對方高校的offer~

Q4:保研有哪些要求呢?

A:除保研的基本條件(綜測排名專業前50%;英語四級達到500分或六級425分以上,國貿專業要求六級達到500分;無挂科等)外,學生總成績分為學業成績和獎勵成績兩部分核算。獎勵成績為各級各類科研創新成果、論文、競賽獲獎、參軍入伍服兵役等的獎勵性成績。

Q5:現階段我可以做哪些準備呢?

A:首先,要學好專業課,學業成績在保研推薦核算時比例較高,同時不能出現挂科。

其次,在學有餘力情況下積極參加科研競賽,科研成果最好發表高質量期刊。競賽方面,省賽、國賽級别的獎項含金量較高。最後,提高英語六級成績也是非常必要的,很多高校在夏令營、預推免招生過程中,對學生的六級成績有一定要求。

圖文來源:孫旭媛

:黃海震/:李葉

:徐靜、曹夢然

busi.jiangnan.edu.cn

@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