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總冠軍!暨南,真有你的!

暨南大學管理學院 2021-05-14 浏覽量: 3856 [簡/繁]

5月12日

2020-2021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

(ASC20-21)總決賽落下帷幕

在這一全球超算高手的

巅峰競技場上

暨南大學奪得總冠軍!

暨南大學代表隊

總冠軍獎杯

暨南大學這支冠軍隊伍

是由智能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

楊光華研究員

指導并帶領的5名本科生

文詠濠、譚宇晗、賴梓萌、李嘉明、胡靖組成

團隊學生成員合照

ASC20-21總決賽争奪異常激烈,暨南大學代表隊發揮出色,在人工智能自然語言理解、量子計算模拟等多個賽題均有上佳表現,反映出全面、深刻的超算系統與應用理解能力以及出色的性能優化能力,首次問鼎ASC總冠軍。清華大學代表隊在基準測試、脈沖星搜索優化等多個賽題中都取得優秀成績,獲得亞軍。

ASC20-21世界大學生超算競賽超燃大片

競賽現場

ASC20-21超算大賽由亞洲超算協會、南方科技大學和浪潮集團聯合舉辦,今年共有全球300餘支高校代表隊報名參加,經過預賽選拔有28支隊伍晉級總決賽。

作為疫情期間首個恢複線下比賽的國際大學生超算競賽,ASC20-21總決賽采用現場競賽和線上競賽相結合的創新賽制,21支中國大陸高校隊伍參與現場競賽,7支中國大陸外高校隊伍通過雲平台進行線上競賽的比拼。

決賽要求各參賽隊伍在3000W功耗約束下自行設計并現場搭建超算系統,運行優化國際通行基準測試、人工智能自然語言理解、脈沖星搜索PRESTO、量子計算模拟QuEST、神秘應用跨尺度預報模式MPAS-A等前沿科學與工程應用。總決賽期間,28支隊伍還通過抽簽分組形式完成超級團隊賽,通過跨團隊、跨地域合作,共同挑戰新冠病毒演化預測賽題VENAS。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國發起組織,并得到亞洲及歐美相關專家和機構支持,旨在通過大賽平台推動各國及地區間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養,提升超算應用水平和研發能力,發揮超算的科技驅動力,促進科技與産業創新。大賽迄今已連續舉行9屆,共吸引了全球超過10000名大學生參賽,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大學生超算賽事。

奪冠之後,他們怎麼說?

一起來看看冠軍隊伍的賽後采訪吧!

Q1

是什麼契機,讓您指導并帶領學生團隊,

參加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

楊光華:ASC競賽是最富影響力的國際性大學生超算賽事,通過參加這一賽事,一方面可以推動學校相關人才的培養,為學生提供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另一方面也為學院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聯網等領域的科研工作和相關學科建設提供支持,從而推動學院整體水平的提高。

Q2

據了解,團隊已經連續參加了3屆ASC競賽。

在參賽過程中,有什麼特别的感悟和思考?

楊光華:我們是2018年第一次組隊參賽,獲得大賽二等獎;2019年參賽,以初賽第4名首次進入決賽、決賽中獲得應用創新獎和一等獎;因為疫情關系,2020和2021兩年的比賽合并,今年我們第三次組隊參賽,以初賽第2名進入決賽并最終奪得大賽總冠軍。

總的來講,比賽能取得好成績是7分實力+3分運氣。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水平,超算、人工智能等領域進展飛速,我們必須不斷提高自己的實力才能應對更大的挑戰。為此,隊員們在賽前都做了充分的準備,付出了很多。另一方面,也要抱着平常心,參加決賽的隊伍都有不俗的實力,加上現場競争激烈、狀況不斷,我們暨大的同學們能夠堅持不懈、沉着應對,現場表現甚至超過了平時備賽時的成績,為他們點贊!

Q3

對暨大超算相關學科和專業的發展前景,

您有什麼期許?

楊光華:對于暨南大學智能科學與工程學院來講,超算是一個重要的支撐工具與平台,學院的人工智能、物聯網工程等專業均與超算密切相關。

另外,暨大還有不少專業和學科也都需要超算作為支撐。目前來看,相對于超算領域的傳統強校,我校的超算整體水平還有一些差距,需要加快相關人才隊伍建設和校級超算平台建設,為暨大學科發展、特别是新工科、醫科等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Q4

拿到冠軍是怎麼樣的心情呢?

團隊學生:這次比賽奪得冠軍有一點意外,但意外中也符合我自己的期望。去年我們團隊也來參加了這個比賽但沒有拿到冠軍,今年算圓了冠軍夢,團隊都非常激動和興奮。能有這個成績,也是因為我們團隊的緊密合作以及比其他團隊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Q5

在整個比賽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團隊學生:其實有挺多的,尤其是到了現場,會有一些突發狀況。印象比較深的是在決賽前兩天搭建集群的時候出現了很大的困難,因為在學校使用的和在現場使用的情況不太一樣,也就是說之前設計的方案用不上了,隻能從0開始重新做,這部分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比賽前一天中午才終于搞好,還是很驚險的。現在回頭看還是蠻多這種意外的,挺考驗現場能力的,過程确實很難很累,但收獲頗豐。

Q6

在準備過程中,

得到了學校和學院的哪些支持?

團隊學生:我們團隊獲得了很多支持。楊光華老師作為我們的指導和帶隊老師,一直以來都給了我們許多技術上的幫助;學校和珠海校區的多個單位為本次大賽準備提供了大力支持;智能科學與工程學院/人工智能産業學院給予從指導教師、軟硬件環境到經費的全方位支持;物聯網與物流工程研究院為比賽提供了關鍵的集群硬件設備和超算運行環境;校區現代教育技術中心、暨南大學計算新聞傳播研究中心等也為大賽準備提供了技術支持與相關保障。非常謝謝大家的幫助!

Q7

參加比賽最大的收獲或感悟是什麼?

有什麼可以給學弟學妹們分享的經驗嗎?

團隊學生:收獲很多,在準備和參與超算比賽的過程中,其實很多東西都是邊學邊做,從中迅*長了很多,也積累了不少經驗。想對學弟學妹說,要多嘗試,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地方,勇敢地往前走就好了。

再次祝賀

優秀的暨南冠軍團隊!

暨南,真有你的!

暨南大學融媒體中心

-新媒體工作室出品-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